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5

您不知道的國軍將官晉升演變史│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2/21 10:25

3634654497142

3634654868553

 

(作者/林弘展

每年聖誕節前夕,依照慣例,總統都會選在聖誕節前,公佈國軍符合晉升的將官晉升名單,而且,只要算一算符合晉階的「停年」(晉任現階幾年)資格、也確定佔了將缺,通常,晉升名單都不太會有讓人錯愕現象發生。

這個被稱為是三軍統帥送給新科將官家庭的聖誕節禮物,現在看起來,包括佔缺、停年通過審核、上大簽到總統府等程序,已有一套SOP作業,晉升名單不致有出入與意外,但在當年,可不是這麼可以預期在公佈晉升名單之內,而這簡單的國軍將官晉升過程中,其實還藏著一部不為外人所知的國軍將官晉升演變史,這部演變史,如何演變?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軍將官晉升目前分成上半年的及下半年定期公佈,外界或許很好奇,國軍將官調動與將官晉升到底有何不同?又為何不同。

其實,在以往,國軍重要軍職調動,如果是上校軍官調升少將編缺的職務,原本是採取隨調隨升的作業,也就是上校軍官調升一個少將編階的職務,馬上會由三顆梅花換成一顆星。

但,在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後(1981年12月01日-1989年12月04日),認為這種各人掛各人的軍階,好像沒什麼正式,也少掉讓新科將領風光的機會,更難以彰顯高層施予新科將官厚愛的象徵意義。

因此,郝柏村即建請蔣經國總統,在每年元旦舉行一次盛大的將官晉升大典,讓所有佔少將缺的上校或少將佔中將缺的軍官,同時在同一天晉升更高一階。

為對新任官的能力有一個緩衝觀察期,觀察是否適任「為將之才」,所以,當時還規定觀察期設定在必須任「將職」滿三個月,也就是每年十月一日之前佔少將或中將缺者,才有機會列入隔年元旦國軍將官晉升的候選名單,但,即使您已佔缺,還得依「晉任比率」(俗稱「排生肖」、或「排軍士象」),跟其他符合晉升條件的比高下之外,還得比跟高層間的親疏關係。

而當時,國軍將領會有「郝家班」之稱的原因,就是郝柏村當參謀總長八年,每位將領幾乎都是由他親手掛上將星軍階,並在透過審核機制的篩選下,所謂親郝將領就這樣應運而生,所以,這種每年一次晉升大拜拜,其實就是在增添郝柏村將星環繞的光環。

這種規定一直延續到李登輝任期結束後,都未曾更改過,每一年國軍將官晉升,就如同是參謀總長校閱子弟兵一樣,而無其他特別意義。

 

3634654970291

直到阿扁總統上任後,立即改成半年晉升一次,阿扁總統第一次晉升新科將官的時間是在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一日,而佔缺「觀察期」亦改成「作業期」,作業期為期一個月,也就是在每年十二月一日(含)前佔將缺的將領,才可列入隔年元旦晉升名單、每年六月一日(含)前佔將缺者才可列入七月一日晉升名單。

而佔將缺者,也不一定會獲得晉升,諸如有些將領佔中將缺多年,卻每年「摃龜」,諸如曾涉及官司、嚴重敗壞軍紀等問題而考量到外界感受或當年考績受到影響者,就會無緣拿到位列將門的門票。

當年,國軍將官晉升從佔缺即升,到郝柏村建請改為一年晉升一次後,出現了總數至少500位已佔少將缺,卻升不到將軍的老上校,這群人掛著上校階級退伍,而這群老上校,在阿扁執政時期,還特別組成一個叫「國軍少將禮遇榮員聯合會」,要爭取他們應有的榮銜與禮遇。之後,在2007年,退輔會製發榮民證的對象中,在「申請更正榮民證資料」這個項目的第5點,增列了:佔少將職缺上校退伍人員,得檢具證明,申請榮民證退伍軍階欄內加註「少將禮遇」戳記。

那到底「禮遇」什麼呢?這學問大了,這目前暫不在本文探討內容,我們還是回歸將官晉任發展史來繼續看下去。

目前國軍將官晉升,正式列為國防部定期對外公開發佈的訊息,其實又有故事可講了。外界可知,國軍將官晉升,在1993年之前,總統晉升了誰當將領?這竟然是「極機密」,在當年,是不得對外曝光的。

但,當時筆者這群軍事記者們就是不信邪,結合幾位軍事記者要打破這個假機密資料,所以,當時我們每年到了年底,就開始在那邊晉升名單大報派,這一招因為有些名單是我們自己想像的,但卻都同時好幾家報紙刊登,但實際上卻與軍方送給總統的大簽出入甚多,還曾經因為有幾位上校親友看到媒體報導列入「報派」晉升名單後,一攤一攤的「將軍宴」就這樣吃下去,結果,正式名單根本沒他的份,這「將軍宴」都吃了,最後竟然榜上無名,那種在親友間面子都掛不住的現象已經夠慘了,曾慘到,這種「報派」晉升名單還害得候選晉升卻未晉升的上校家庭夫妻因此吵架,上校老婆連娘家都不敢回,還曾因此鬧離婚的事件頻傳。

親友間混不下去也就算了,這在部隊中更慘,慘到連在部隊都不敢公開亮相的事例,在那個年代還真發生過不少實例。

不過即使將官晉升名單被媒體惡搞,搞到軍方內部都聯名拜託能不能讓媒體有正確的訊息,否則這樣搞下去,搞到都無顏見親友、沒臉去帶兵。當時國防部也不為所動。直到一件事情發生後,國防部就乖乖的每年定期公佈了。什麼事呢?

1993年1月,民進黨立委陳水扁揭發江南案主角陳虎門竟然晉升少將了,為了這件事,陳水扁要求國防部提供1993年元旦生效的晉升名單,而國防部當時還滿怕阿扁的,真的就用手抄本,抄一份當年元旦晉升的包括姓名、職務的新科將官名單給阿扁,但這份名單根本就沒「陳虎門」這三個字,但有一位「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特種交通中心主任」叫「陳奕樵」,原來「陳奕樵」就是陳虎門,陳虎門在特交中心任職多年後,備受軍情高層賞識,在1993年元旦,以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特種交通中心主任的職務晉升少將官銜,但陳虎門並不是以本名晉升,而是以情報部門慣用的「樵」字輩,「陳奕樵」之名晉升。

 

這個意外插曲發生後,從此,阿扁揚言要定期索取國軍將官晉升名單,並向國防部嗆說,以後要是國防部不公佈晉升名單,他自己來當三軍統帥公佈好了,沒想到,當年因為要向國防部索取將官晉升名單,放話要當三軍統帥自行公佈晉升名單的陳水扁,在公元2000年5月20日,阿扁真的當了三軍統帥了,這是天命或是巧合,倒也是將官晉升演變史中,一個讓人驚嘆的史料。

3634657513791

3634654350797

而國軍將官晉升名單,就因為被阿扁這樣一嗆,從此就成為每年定期公佈的資料,而將官名單公佈之後,那更有故事可講了,讓我們下一篇再繼續看下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