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Dec
  • 2015

刑警當街遭槍殺,引爆史上最慘烈警匪槍戰│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蔡孟峰

2015/12/21 10:50

2015122101

▲圖/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蔡孟峰

1992年從4月13日入夜後的凌晨,台北市警局和隔鄰的刑警大隊燈火通明,員警槍不離身進出頻繁,沒人想睡、也沒人喊累,有人忙著打理當街被槍殺的刑警後事,「獵龍專案」小組成員根據兇案現場遺留的線索,梳理殺警要犯陳新發一干人的行蹤,一場台灣治安史上最慘烈的警匪槍戰,就此展開。

一個原本是酒家裏圍事的角頭小弟,壯大變成槍擊要犯,逃亡過程還膽敢屢屢進出地下舞廳,向警方挑戰,警方特地為了圍捕陳新發,調集曾經同是宜蘭出生、和他交手過的刑警,以陳新發道上的綽號為名,組成「獵龍專案」小組,也發動熟悉黑道與舞廳的刑警對他採取堅壁清野的策略。

同在1992年,兩名刑警分別在找尋線索時與他遭遇,遭他毒手開槍殺害,更引起台北市所有刑警公憤,4月12日晚間7時許,陳新發在合江街槍殺一名刑警後露了行蹤,警方循線追到吳興街一棟公寓,台北市警局動員包括刑警及霹靂小組共三百多名警力,清晨5時,三道防線包圍了公寓,四周高樓也佈滿狙擊手。

當晚在屋裏的陳新發,喝了酒之後都未完全入睡,警方的大動作,也被從外入屋的同夥查覺,於是持衝鋒槍向已在門外準備攻堅的部隊狂亂掃射,屋外制高點也以火力壓制,雙方幾度隔門僵持,警方破門後,向屋內投擲催淚彈,將三名持槍頑強抵抗的匪徒逼到最裡頭的房內。

警方透過喊話,要求陳新發放下武器投降,但陳新發已經失去理智,非但不予理會,還一直開槍濫射,揚言引爆瓦斯,在混亂當中,陳新發高喊要求警方讓屋內的舞女先離開現場,獲得警方同意,舞女就從通道往外趴地跪爬,由警方護送下樓,但接下來又是雙方更激烈的駁火。

攻堅部隊由持盾牌的霹靂小組和刑警依序往屋內推進,制高點狙擊手同時向屋內發起射擊,將陳新發等三人逼到無路可退,還向攻堅警力丟擲手榴彈,不僅現場爆炸後煙霧瀰漫,方圓一公里都可以聽到巨大聲響,最後陳新發撂狠話,要引爆瓦斯與警方同歸於盡,攻堅員警勸降不成,開始往屋外退。

瓦斯爆炸後,待命的消防車撲救火勢,警力開始搜尋,陳新發等三人已經在最裡頭的房間燒成焦屍,現場槍戰後千瘡百孔,專案小組成員脫下防彈頭盔,或站或靠著客廳牆上,此時汗水、淚水,夾雜著屋裏滴漏下來的水柱,已經分不清楚,事後經過統計,雙方共駁火一千七百多槍,迄今仍然是史上最慘烈的一場槍戰。

親眼經歷這2小時的槍戰震撼後,也看到許多員警的鐵漢柔情,當天下午雖然立即舉行記者會,並表揚有功人員,但授獎的刑警,還是一身狼狽,神情更是凝重,因為還有倆位因公殉職的刑警後事,等待他們打理,就連即使我有獨家現場報導,也不覺得有任何喜悅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