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Dec
  • 2015

軍購數字的魔鬼,藏在哪個細節裡?│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2/17 10:34

3616106600424

▲圖/AH64E戰鬥直升機。(林弘展提供)

 

3616107840821

▲圖/AAV7兩棲登陸車。(林弘展提供)

(作者/林弘展

美國政府在台灣時間2015年12月16日宣佈出售經費合計18.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這是馬英九7年執政以來,美國第四度對台軍售,總統府立即公佈,馬英九任內,美方對台軍售總額高出李、扁任內的成就。

軍售這個非常專業與敏感的問題,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因為,美國對台軍售有很多層軍事戰略、政治戰略與經濟戰略意涵,絕對不是一般買賣那麼單純!
先不提美方最近兩次為何都選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宣佈對台軍售清單的動機與意涵為何(上一次為2011年9月)?我們純就總統府整理的,馬英九任內的四次軍售案的內容來分析,美方對台軍售到底可否用「那位台灣總統任內宣佈的數量比較多」來做比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馬英九任內共歷經四次美方對台宣佈軍售案,從總經費觀之,總統府很好心的幫我們整理出過去7年半,美國對台軍售總額超過201.3億美元,為近20年來金額最高時期,尤其馬英九任內平均每年軍購金額達到25.1億美金,遠超過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每年平均的10.5億美元,以及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每年平均的13.5億美元。
是這樣嗎?那我們就從軍售項目內容,來分析這四次軍售案的「魔鬼到底藏在什麼細節裡」吧!

首先,馬英九任內第一次獲得美方宣對台軍售案是在2008年10月,此時,馬政府上任才不過5個月,此次美方共同意對台出售包括30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美金25.32億美元)、330枚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及相關設備(31億美元)等軍備(詳細清單如附表)。

2015-12-17_104316

▲表/林弘展提供。

表面上,這批總經費高達64.6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是在馬英九任內宣佈的,但您以為,這些都是馬英九任內爭取的,那真是大錯特錯了,那批總價高達美金25.32億美元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阿扁任內建案爭取,並在2007年獲得立法院通過採購「天鷹案」預算向美採購的。

 

這項軍購案,在馬英九任內,只是流程剛好走到美方交付國會審查階段,當時馬政府才上任不到5個月,最好一個上任不5個月的總統,可以說這筆軍購案是屬於他爭取的,而前朝都沒功勞。

另外,2008年10月這一批軍售清單中,金額高達31億美元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及相關設備的軍購案,如果說是馬英九的政績,那就更好笑了!因為,這一筆,就是民進黨執政時期,被國民黨擋了N次的三項軍購案的其中一項,當時阿扁任期快結束,政權要換成國民黨了,這筆預算竟然在2007年解凍通過了。這一筆要算誰的呢?

2008年10月這一批的對台軍購清單,其他項目就不細說了,沒一樣是馬英九任內建案與通過預算的,沒一樣。

至於馬英九任內第二次獲得美方宣佈對台軍售清單,是在2010年1月宣佈的,此時,馬英九已擔任總統一年多了,照理講,這筆功勞該算他的吧,但,是這樣嗎?我們來看一看當時的軍售清單,這筆高達63.92億美元的軍售清單可豐富了,它包括60架黑鷹直升機共31億美元、包括114枚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3套雷達系統、相關設備與服務計28.1億美元、其他還有2艘鶚級獵雷艦、魚叉反艦飛彈、博勝指管系統等!

那我們又拿這兩筆大宗具指標性的60架黑鷹直升機,與愛國者飛彈全裝備的清單來說吧。

3616106727179

▲圖/愛國者飛彈。(林弘展提供)

3616106793633

▲圖/愛國者飛彈雷達系統。(林弘展提供)

60架黑鷹直升機是在2007年向立法院提出,納入2008年國防預算清單中,也就是這是在2007年經由美方同意後,始編列代號「天鳶案」預算,當時執政的,是陳水扁。那為何這一筆沒在2008年10月一起宣佈售台呢?原因是,2008年10月那一批,美方已列出了高達64.6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黑鷹直升機雖不敏感,但購案總金額龐大(31億美元),當時美方未批准,主要是考量可降低當時對台軍售的總額,降低中國的抗議,且留給美國新總統歐巴馬上任後的新政府核准,做為歐巴馬任內成績用的。

 

至於那一筆28.1億美元的整組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軍售案,這就更不用再講了,這一筆就跟2008年10月那一筆一樣,也是阿扁任內三項軍購案被藍軍擋到不行的預算,最好,這一筆也能算在馬英九政績內。

再來,我們再看馬政府任內,美國對台公佈第三次軍售案,這一次軍售案,是F16性能提升包含人員訓練費用在內,共花了58.5億美元,但馬政府當年爭取的是F16C/D型新戰機購案,美方就是要改為F16A/B型性能提升案,這筆軍售案,建議馬政府不要拿出來炫耀,會比較好看。

3616107117060

▲圖/F16戰機。(林弘展提供)

再來,最近宣佈這一次,亮點在兩艘派里級軍艦售台案,這兩艘是依照美方處理「國防剩餘物資」規定,出售給台灣的派里級艦,所以,他們是中古軍艦,中古軍艦如果是熱艦也就鼻子摸一摸算了,但如果美方挑給我們的是已封存的冷艦,或那艘2014年在土耳其觸礁受損的「泰勒號」(USS Taylor),儘管它已完成大修過,台灣海軍還曾沾沾自喜說賺到,但花大錢,買了一艘「事故艦」能不悶嗎?能不毛嗎?

美方對台軍售,竟然可以用誰任內宣佈的金額最多拿來比政績,這一招,在2011年8月,是國防部首先玩的,當時國防部發表美台軍購統計數字,並比較李扁馬三位總統任內獲得美國出售軍備數字,當時國防部搞這套數字遊戲後,就馬上被民進黨立委痛批馬政府「偷竊」、「收割」前朝功勞。

國防部當時回應,美國對外軍售,自採購國提出軍購申請至美方同意供售,有其一定程序,美方會綜合考量各項因素後,始進行軍售決策。由前任政府提出採購需求,而繼任政府完成採購之情形,係屬合理正常;例如陳前總統任內,美方所同意的軍售案,亦有部分項目是李前總統任內所提出的採購需求。

2011年8月,國防部就玩過那位總統任內軍購金額最多的老梗被打臉後,現在總統府又拿當年老梗在吹噓政績,從上述抽絲剝繭分析後,當軍購項目重新溯源後,數字的轉變,那真的又再度對馬政府打一次臉了。

每一位總統,都會有建軍政績,但,軍購政績絕對不是這樣玩的,這樣玩,只會把人民當笨蛋而已。更只會被外界拿來打臉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