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5

【上將佔官舍】藏不住祕密的當年往事!軍霸身分首次曝光│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2/14 11:26

(作者/林弘展

最近因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買賣軍宅案,衍生高階將領房事問題,甚至扯出曾有高級將領佔用官舍爭議的舊聞!其實,當年揭發這件當年轟動軍界的大事,筆者是實際參與者之一,當年,我們是如何讓此案一一曝光供外界檢驗的呢?過程還頗為有趣。

 

追討佔用官舍,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是一項具有亮點又能聚焦的好議題,尤其是針對高級將領佔用官舍問題,更是民進黨立委搶著開發的好題庫。

將領佔用官舍案,最先爆發的是在2006年10月6日,當時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和徐國勇召開記者會指出,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佔用敦化南路一處官舍;郝龍柏村隨後發布聲明稿回應,此官舍是在1998年間任職國防部時所配給,但從未入住,已於2006年主動歸還。

3602223840596

▲圖/郝柏村。(林弘展提供)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和徐國勇,在2006年10日對官舍佔用問題開出第一槍後,有關將領佔用官舍問題,就開始陸續傳出一些零星個案,包括許歷農官舍佔用問題、包括職務官舍竟然被出租給麥當勞及PUB使用經營賺取暴利等等。

3602226027126

▲圖/許歷農。(林弘展提供)

也因為零星個案不斷冒出,當年立法院為了要釐清這個問題,就在2007年3月26日,排定「國防部所屬官舍、眷舍、空置營地遭占用及催討進度」的專案報告!

3月26日,國防部出席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當時,民進黨這邊還發生一段有趣插曲,那就是立委們如何替佔用官舍的老將們弄一個專有名詞,這個狀況,到當天要開會了,民進黨立委們都還沒搞定要如何替這些佔用官舍的老將訂什麼樣的名稱時,只見一位立委從媒體區,拿著一張寫滿名稱的A4紙走向立委區,詢問在場立委要勾選那一個名詞,比較適用於軍方老將佔用官舍案?沒多久,「軍霸」這個獨創的名稱,當時就成為立委質詢的亮點,「軍霸」這個名稱,更從此成為老將們佔用官舍的專有名詞。但這名詞,當時是立委自創?或是記者建議的?或集體發想的?現在是個謎。

其實,有關高級將領佔用官舍案,軍事記者大都約略知道其中必有不可告人內情,但當時,軍方跟軍事記者關係搞得很糟,許多大咖級軍事記者不是接到軍高檢傳喚就是等著被軍方控告,在高級將領佔用官舍案被民進黨立委開出第一槍後,陸陸續續資料的提供,竟然讓軍事記者們與民進黨立委成為合作對象,也就是立委們有調閱資料權與言論免責權,軍事記者要的資料、軍事記者想寫卻怕惹惱軍方的話,透過立委去達陣,雙方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合作關係。

 

而,有關軍方將領佔用官舍案,在2007年3月26日的國防部專案報告中,與會的國防部副部長朱凱生當時只公佈8處國防部所屬官舍被占用處理情形,其中3案已收回,另5案正法律訴訟中,民進黨、台聯黨立委要求國防部公布占用名單,國防部副部長朱凱生表示,8處占用者都是上將,但基於全案仍在法律訴訟中,不能公布。

3602222320569

▲圖/朱凱生。(林弘展提供)

朱凱生當時的報告內容甚至指出,國防部所轄職務宿舍78處,共6062戶,目前(2007年3月)只有管制學人新村6戶占用,已在92年12月由法院審理,尚未定讞。至於眷舍違規使用有93戶,完成處理48戶,其餘8戶訴訟中,26戶研擬提訴訟,11戶限期改善。

由於國防部出席立法院的專案報告內容,與記者們掌握的將領佔用官舍案數量落差大,且軍方硬是以「檔案法」為由,不公佈佔用官舍的退將名單,但國防部以為這樣就可以高掛免戰牌的同時,民進黨立委及媒體聯手,就是要讓佔用官舍的老將身份曝光的攻防策略,也同步在進行中。

外界需知,民進黨立委主打追討佔用官舍的年代,是民進黨在執政,國防部竟然擺明不提供相關資料給執政黨立委,這真是奇觀,其實,當時為了要追出這份名單,是分兩個管道分頭進行,第一方案是,透過民進黨立委向政府高層施壓,第二方案是,立委與記者聯手利用心理戰術讓軍方堅持破功。

在第一方案進行前,第二方案的心理戰術,是先透過媒體及立委分頭向國防部心戰喊話,亦即媒體及立委本來就掌握幾位佔用老將的名單,如果國防部不打算公佈所有佔用名單,那媒體及立委就先公佈已掌握的佔用戶名單,到時有些有公佈有些沒公佈,這種公佈不完全而引起被曝光的老將反彈時,這筆帳,會算在國防部頭上,到時看國防部扛不扛得下,這個放話的心理戰,在當時,讓軍方的堅持有點鬆動了。

放話心理戰要釋出媒體及立委所掌握的部份名單訊息後,當時的執政高層就找了當時幾位軍頭道德勸說,伸頭一刀、縮頭一刀,那就乾脆點,也因為兩帖特效藥吃下後,國防部終於妥協了,一份列有18位老將佔用官舍的名單,在當年的4月3日送到立委辦公室。而這一天,民進黨立委正式召開記者會,公佈了18位佔用官舍的名單。

2015-12-14_120111
2015-12-14_120617

 

 

▲表/民進黨立委薛凌國會辦公室2007年公佈資料。(林弘展提供)

一個8年前的老將佔用官舍舊案,現在卻因為軍宅議題成為選戰最夯的話題,而再度被拿出來炒作後,當年,軍事記者們,如何靠立委發揮互補的戰力而達到讓不公不義事件曝光的過程,也隨之掀開當時運作的面紗,從過程充滿戲劇張力觀之,這倒是一個值得寫進回憶錄的好題材。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