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Dec
  • 2015

【看內裝】Honda New NSX日本試駕(下)│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12/02 14:46
 Honda New NSX基本資料

●預估售價 新台幣900萬元起
●上市時間 北美市場已上市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油電複合輸出搭配9速DCT,加速感強勁。
●遺珠之憾 原廠外觀選配套件過於低調。
 
初代NSX於1990年推出,奠基於Honda挑戰Supercar級距的決心,要打造出一部具備優異人因工程、滿足駕馭體驗、展現精準駕控性能、符合日常使用,提供有異於當時此級距車款、甚而更精進的運動感體驗(New Sports eXperience),而這些開發原則全部都是以「人」為中心概念(human-centered supercar)。
時至今日推出的第二代NSX,雖然開發單位從當年的日本Tochigi總部,轉換為今日由日本Honda、北美Acura等設計及研發單位共同合作;開發主導者也從當年日籍執行總工程師Shigeru Uehara,變成今天由美籍總工程師Ted Klaus領軍的跨國團隊,但對於NSX當年秉持的開發原則依舊初衷未改。從2005年初代NSX正式停產至2015第二代NSX正式發表量產版本,雖然當中十年NSX後繼車款的開發歷程其實不盡順遂,但初代NSX所打造的「本田超跑傳奇」,仍是90年代超跑史上的話題之一,這也讓人對第二代全新NSX的表現更為好奇。
 
向傳奇致敬的傳承
低調外觀下的精算
 
出發前看到美國汽車專業媒體在加州Sonoma Raceway試駕Acura NSX的影片,頗讓人期待這趟日本行也能在Twin Ring Motegi體驗NSX的魅力,不過Honda原廠這次則是將NSX試駕規畫在HGT中測試場地的橢圓高速周回道,希望大家能夠把重點放在體驗所謂的「加速樂趣Acceleration Fun」。
試駕前,二代NSX開發總工程師Ted Klaus親自向媒體記者進行技術簡報。話說Klaus加入Honda其實與初代NSX也算有緣,1990年在底特律車展第一次看到NSX發表,據說當時他便被NSX獨特的造型設計所驚豔,之後不到一年時間他就加入了Honda。這次被賦予二代NSX開發的重任,Klaus很清楚瞭解初代NSX對Honda挑戰Supercar的歷史意義及其所代表的指標精神,即使運用Honda最先進的技術打造出全新車款,對他自己及所有車迷來說,這款新車不僅必須是一部足以在此級距成為一方之霸的超跑,也必須讓大家認同它是「NSX」!
Ted Klaus在1990年底特律車展第一次看到NSX發表,當時便被NSX獨特的造型設計所驚豔,之後不到一年時間他便加入了Honda。圖為Klaus與初代NSX合影。
這場試駕Honda安排了兩部NSX,分別是左駕版Acura NSX及右駕版Honda NSX,每人上場高速周回道二圈,顯然只能專心體驗直線加速與高速周回彎。我被分配到的是白色右駕版Honda NSX,從外觀來看已經配置有原廠提供選配的外觀碳纖維套件,包括前保桿碳纖維下擾流、兩側碳纖維側裙飾條、後保桿下方碳纖維分流器及黑鉻色尾飾管,但是碳纖維車尾擾流翼及碳纖維車頂原廠都是列為單獨選配,而輪圈則是選配款的交織紋鋁合金輪圈。嚴格來說,原廠提供的外觀套件算是畫龍點睛,並未打算讓NSX變得張牙舞爪,這應該就是NSX在造型與空力上所強調的「advanced、functional beauty」及「Total Airflow Management」,一種原廠已經錙銖考慮到兼顧先進造型與全方位氣流管理的最終樣貌。
透過名為「Total Airflow Management」的規劃下,我們在NSX上看不到主動式空力套件或醒目的導流、大尾翼,無論是動力或煞車系統散熱、車體下壓力,全都經過精密計算後,以現在所看到的造型設計來達成需求。
NSX的底板採用平整化設計並搭配後保桿分流器來讓通過車底的空氣流速加快,車主也可選配原廠碳纖維尾翼來增加下壓力。
NSX原廠標配Y字型輻射鋁圈,另外提供交織紋鋁圈供車主選配。
 
數位化的駕駛體驗

坐進車內,NSX的儀錶與中控檯設計採駕駛者導向,在資訊回饋的判讀與功能操作上要求的是直覺化。儀錶採用彩色TFT螢幕,重要的轉速以模擬的類比圓錶呈現,時速則採液晶數字在轉速錶內圈上方標示,下方顯示檔位、IDS模式,螢幕周圍也羅列其他如里程數、氣溫、輔助充電狀態等車況資訊,螢幕兩側則是將引擎水溫及油量以傳統指針圓錶顯示。
 
NSX採用數位式儀錶,中央轉速錶可隨IDS不同模式改變顏色來提醒駕駛者。三幅多功能方向盤後方則配有換檔撥片(右升左降)。
 
中控檯延續初代NSX的傾斜並延伸至鞍部的設計,上方8吋TFT觸控螢幕彙整多功能影音及導航顯示總成,至於最常使用的空調系統,則採最直接方便的按鍵介面。再往下,就是全新NSX相對初代NSX最大的差異了,檔位選擇都採用電子操控介面,P檔按鍵上方式為IDS(Integrated Dynamics System)整合行車動態系統旋鈕,透過左右旋轉,可切換Quiet、Sport、Sport+及Track四種行車動態模式,隨著不同模式的選擇,包括動力輸出、換檔時機、煞車反應、電子轉向輔助、SH-AWD系統、懸吊阻尼設定、引擎聲浪……等所有行車動態相關系統都會因應調整,讓NSX隨駕駛者需求來做出最適當的性能對應。
 
 
NSX雖採中置引擎設定,但在乘坐空間上仍發揮MM理念(車室空間極大化與機械空間極小化),車廂高度可符合美國男性95%的身高範圍。
 
NSX採電子檔位選擇設計,直接在鞍部將P、R、N、D / M檔位以按鈕方式個別呈現,電子式駐車檔則在最後方。
駕駛側門板上配置電動窗開關、左右後視鏡調整、中控鎖,另外也提供兩組座椅記憶功能。
 
IDS(Integrated Dynamics System)整合行車動態系統
 
IDS提供Quiet、Sport、Sport+及Track四種模式,由中控檯Dynamic Mode旋鈕選擇,車主可自訂發動後的行車模式。IDS整合NSX所有底盤與動力相關系統,包括轉向機構、煞車(含四輪碟煞與電動伺服系統)、油門、行車動態穩定系統、電子懸吊、引擎、變速箱及Sport Hybrid SH-AWD系統,依四種模式選擇呈現不同的底盤設定與動力反應。除車輛動態外,IDS同時也透過AEV及ICS來調整四種模式下車艙內所聽到的引擎聲浪,在Quiet與Track模式之間可感受的音量差異可達25dB。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