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5

【編劇心裡話】九月東京參訪②:製作環境不若當年,也許是轉機?

作者 杜政哲

2015/12/01 17:56

(作者/杜政哲

東京之行,除了對於創作有了新的想法之外,另一樁很珍貴的經驗,就是能與我心中偶像(知名編劇)遊川和彥先生面對面交談。

 

image2

遊川和彥先生曾寫過膾炙人口的《魔女的條件》、《女王的教室》、《家政婦女王》等在台灣很知名的日劇。在NTV電視台的攝影棚外,我和遊川和彥先生有一段簡短但開心的對話,他本人的小動作極為豐富,比手劃腳間講起話來詼諧有趣(當然他講的是日語,我是透過翻譯才懂)。細想遊川先生筆下寫過的那些女性,比如廣瀨未知(1999年《魔女的條件》,松嶋菜菜子飾演);比如阿久津真矢(2005年《女王的教室》,天海祐希飾演);又比如三田燈(2011年《家政婦女王》,松嶋菜菜子飾演),這些女性角色沈重而強烈,一亮相就彷彿帶著萬千故事,我真的不明白他是如何刻畫出這些女性角色。

對話間,游川先生告訴我,《偽裝夫婦》是他入行以來的第30號作品,雖然他沒直講,但我可以感覺到他的重視與在乎──《偽裝夫婦》故事開頭很容易入口:(以下故事簡介無雷,轉載自我在聯合報上發表的劇評)一個超過40歲的熟女,因為種種原因導致不苟言笑,臭臉的她目前在圖書館任職。某天這位臭臉熟女和前男友重逢,她自25年前失戀後一直耿耿於懷,她要前男友給她一個分手理由。這個答案,在她等了25年終於揭曉:原來前男友竟然是gay。而這個gay前男友有個不得不婚的緊急理由,於是這對大齡男女,在闊別多年之後,再度展開一場追趕跑跳蹦的故事。

故事乍看之下,感覺是個類「同一個屋簷下」的愛情故事,但一集一集追下去(截稿之日這齣戲播到第八集,還沒結尾),游川先生的確想講的是「家」的故事,但這個「家」的議題並不傳統,他想講的是「多元成家」的概念。這位在寫作上非常有經驗的前輩,勇於挑戰自己沒寫過的題材,而電視台也樂於支持,說真的我超羨慕。

這幾年,台劇的製作環境越來越不若當年,市場變小了,於是製作費也低了,戲劇的選材和形式上更趨小心翼翼,編劇朋友們每次聚會,總是慨嘆,這個不能寫(因為根據經驗,觀眾不喜歡),那個不要碰(因為這個尺度,在中國會被禁),於是綁手綁腳、越寫越窄。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日劇這幾年的式微,並沒有讓他們放棄,相反的,他們在創作上更是有計畫的栽培新人,這趟的電視台參訪,我們還看到了另一齣攝影棚裡正在拍攝的新劇,叫做《永久就職試驗》。這齣深夜劇只有四集,製作費不高,卻是NTV電視台讓首次擔綱製作人的新人放手一搏的作品,戲的成功與否見仁見智,但光是勇於嘗試、勇於鼓勵(不計收視率)這點,已足夠我們借鏡。

九月東京天氣微涼,但我心裡卻懷抱著對未來更多的期待。Google告訴我,游川和彥先生的年紀恰好大我一輪,如果他都還滿懷鬥志,那我憑什麼有不Fighting的衝勁呢?

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老生常談我們都會,讓我們身體力行吧。一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杜政哲

  • 腦子分成兩塊,一半致力於寫電視劇本,另一半留在劇場裡。非常相信商業體制,卻也享受在小劇場實現浪漫。2003年暫別劇場,2013年重返劇場。曾三度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編劇。拉鋸與分裂是性格中的養分,戀愛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經常單身。目前單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