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Dec
  • 2015

【編劇心裡話】九月東京參訪①:原來日劇是這樣拍的

作者 杜政哲

2015/12/01 17:34

(作者/杜政哲

今年夏天,我在TVBS開了一個人數不多的編劇班。說實話,「教學」這件事原本並不在我的生涯規畫裡,但三個月過後,它竟變成我超級重要的養分,在在證明生命裡的每個轉彎,都可能開出一朵驚喜的花。(這個故事落落長,下次再跟大家聊聊)總而言之,很慶幸參與了TVBS編劇班,在編劇班快要結業的九月底,公司安排了一趟日本電視台的參訪,身為資深日劇迷的我,終於有幸一窺那些成功日劇的背後點滴。

 

20151201001

▲圖/TVBS第三屆編劇營結業式合影。

這趟參訪主要是與日本劇作家協會、日本腳本家聯盟、Amuse經紀製作公司、NTV電視台等單位交流,除了交換兩地編劇產業與製作環節現況,更希望未來有機會進行一些跨國合作。這其中,深入NTV電視台的總部,最是讓我期待不已的重要行程。

NTV電視台在當季日劇的收視拔得頭籌:續集作品《花咲舞無法沈默2》(台灣緯來日本台翻譯成《王牌女行員花咲舞》)、漫畫改編的《死亡筆記本》等劇都開出紅盤,走進電視台員工餐廳,赫然看見張貼在牆上的「九月第一週 收視三冠」,所有員工享有免費在員工餐廳吃飯的福利,非常直接並振奮人心。

image1

日劇的製作模式,不論週播劇或日播劇,一般來說都採「邊寫邊拍邊播」模式,且大部分的主景都在棚內搭造,這和台劇的製播有些不同。台劇除了日播的每天兩小時肥皂劇(現在已經變成兩個半小時)在棚內拍攝,多數的劇都採「實景」拍攝,電視台監製告訴我們,在棚內才更能掌控品質,讓劇更「精緻」「寫實」,乍聽之下,這與我所認知的「優質製作」有落差,我總認為,實景拍攝才是寫實基礎,但當我走進他們的攝影棚時,卻被眼前的一切震懾了──

20151201002

▲圖/生田攝影棚外觀。

當天,電視台攝影棚裡正在拍攝十月份接檔戲《偽裝夫婦》的第一集,現場每個工作人員都安靜專注(沒有一個人滑手機或閒聊,真的),大家人手一本劇本,這個劇本是附上導演筆記的定稿,上面清楚標示了所有細節,包括現場七台攝影機的位置、角度,那句對白要拍特寫,那個動作進行中要帶到某個道具。導演一聲令下後,演員一氣呵成的進行表演,整場戲中,那句話要停頓、那句話要留白(好讓後製插入OS),全都精準計算過。監製後來告訴我們,他們大概採排三次(演員和攝影機一起進行),第四次正式錄影,一般來說,鮮少NG。

《偽裝夫婦》是我超崇拜的編劇遊川和彥執筆,天海祐希、澤村一樹主演,我們親眼見證了採排與正式錄影,演員表演精準得不可思議,每個停頓點(甚至秒數)幾乎都一樣;當天拍攝的是一場吃飯戲,現場配有專門煮飯的工作人員,所有戲中吃的食物,全都按照角色性格與劇本設定現場烹調,更不用說幾乎1:1的屋內陳設,一點也不像樣品屋,就像是我們日常居住的尋常住宅。

 

很多人說,日劇這幾年的成績已經完全被韓劇蓋過,我不是那麼同意。或許「製造偶像」這件事韓國急起直追,但一齣戲的優雅與內斂,我反倒認為日劇有一種「小而美」的力道,在短短10集上下的篇幅裡,他們按部就班講完一個故事,或者職場、或者推理、或者家庭,戀愛戲並非是一定要出現在劇裡的元素,只要情感是真的,那麼打動人心的真誠就一定存在。

打動人心,不就是戲劇本質嗎?


(後記小預告)
回台北後,對於那天的參訪有所感觸,很想做點不一樣的什麼,很慶幸也很感謝我的工作伙伴TVBS團隊也有相同想法,我們即將把這次的所見所聞化成行動,製作一齣和過去不太一樣的戲劇。如無意外,明年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杜政哲

  • 腦子分成兩塊,一半致力於寫電視劇本,另一半留在劇場裡。非常相信商業體制,卻也享受在小劇場實現浪漫。2003年暫別劇場,2013年重返劇場。曾三度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編劇。拉鋸與分裂是性格中的養分,戀愛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經常單身。目前單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