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Nov
  • 2015

【論空間】跨界跑旅比拚-奧迪Q3 vs.寶馬X1 vs.賓士GLA│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11/25 16:25
空間裡的跨界靈魂

嬰兒推車殘酷考驗

小型休旅車最大魅力,莫過緊緻身形之外,還享有寬敞空間機能。尤其對家長而言,若帶小朋友外出,開闊的行李廂可讓收納不再是一項考驗智慧的挑戰。除了檢視車艙空間機能,這次特別準備嬰兒推車,究竟行李廂在裝載推車後,還剩下多少餘裕?

前座空間方面,三車頭部、膝部、寬幅分別為X1(98×73×147cm)、Q3(96×76×151cm)、GLA(96×75×144cm),其中只有GLA配置桶型跑車椅,而X1與Q3都有加強椅面長度,Q3麂皮座椅質感優異。
 

 

對於休旅車級距,無論是SUV、SAV運動休旅車,還是Crossover跨界休旅車,多變靈活的空間配置,都是這個級距車款吸引消費者的關鍵之一。但在身型較緊湊的小型休旅車身上,舒適寬敞的乘坐、載貨空間是否就會因而打折?而小型休旅車室的空間,會不會受到較為年輕化的車頂造型,而壓縮後座頭部空間、甚至行李廂容積?

為了逐一釐清Audi Q3、BMW X1與M.Benz GLA三位主角身上,是否能滿足家中不同角色對車室空間的需求,這次將依據前座、後座、行李廂三種區域,剖析比較各車款優勢與缺點。

故事從駕駛座開始

進入車室駕駛座,座椅設計通常透露了車款的定位與調性。由於豪華品牌的小型休旅車較受年輕族群青睞,因此無論X1、Q3、GLA,在前座椅側向包覆性上,相較一般舒適型轎車,都顯得更加運動化。譬如X1的左右前座椅能獨立調整座椅側邊包覆的寬窄,坐姿也偏後傾,讓人感到運動化跑旅氛圍。相較之下,Q3的座椅乘坐品質較為舒適,與運動化感受的X1有所不同,Q3前座發泡棉較舒適,但激烈駕駛時包覆性則略顯不足。最後GLA前座椅則較接近X1,原廠桶型跑車座椅相當熱血,實際乘坐起來包覆性表現與BMW在伯仲之間。

除此之外,X1與Q3分別都於前座椅的椅面加長,以減少長度乘坐的疲勞;Q3拜三車中最寬1831mm的車身尺寸,在前座車室爭取到151cm最充裕的橫向空間。GLA則是三車裡唯一將排檔桿設計於方向盤後的車款,因此除了三車都擁有的前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空間,GLA在中央鞍部還設計了額外的置物格;然而,受限於較傾斜的A柱造型,GLA相較其他二車,前方視野屏蔽面積較大。

補X1擁有最優異的頭部空間,加上天窗營造開闊乘坐感。
Q3前坐椅面延伸長度,讓乘客長途乘坐更加輕鬆。
GLA排綁趕在方向盤後方,中央鞍部則設有額外置物處。

 

後座影響旅途心情

後座乘客多半是長輩親友或小朋友,安全座椅上的幼童還沒辦法直接乘坐後座椅,但老人家容易腰酸背痛,後座舒適與空間可不容輕忽。而為了營造更舒適的膝部空間,這次評測的三部車在前座椅背都有薄化挖空的設計,實際量測出來,若將前座設定為165cm駕駛坐姿,則後座頭部空間為X1的95cm最為充足、寬幅則同樣由Q3以147cm拔得頭籌、膝部空間則為GLA的78cm最為優異。

後座乘坐空間上,各車頭部、膝部、寬幅分別為X1(95X76X146cm)、Q3(93X76X147cm)、GLA(94X78X143cm),從GLA後座搭載兒童安全座椅可觀察到,這次三車都有新式ISOFIX固定座,直接露出在後座椅面上,使用便利就手。

 

 

在後座椅設計上,為了爭取更好的腿部支撐性,X1與Q3後座都採取著座點較高的設計。以X1為例,雖然後座較短的椅面與略嫌直挺的坐姿,感覺較難放鬆,但是三車中唯一配置的後座中央扶手,則有助提昇乘坐舒適性。Q3後座椅傾角適中,椅面長度與發泡棉舒適性也為三車最佳;最後GLA後座重心較低,加上椅面長度略短,長途乘坐舒適性有待加強。除了GLA以外,X1與Q3在這此評測等級都擁有天窗與後座出風口,而後座12V充電孔與ISOFIX則為三車共通的設計。X1前座椅背另外配置了書報置物網,同時也是唯一採用4:2:4三座獨立傾倒座椅的設計,無論機能與空間表現都相當出色。

 

行李廂讓去程輕鬆、回程豐收

行李廂就日常使用上而言,除了大小以外,包括開口高度、平整性與輪廓方正等都會影響使用的便利性。除了X1配備了失壓續跑胎以外,Q3與GLA也各自以補胎劑取代傳統備胎,為行李廂爭取更寬闊空間。整體表現上,X1以505~1550L(後座傾倒後)容積奪冠,包括行李廂內部高度95cm、後座椅標準狀態下行李廂深度90cm都是三車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後座倒平後,從X1前座椅背到行李廂門邊深度達174cm,臨時應急當作為車床過夜,也是綽綽有餘。而Q3則擁有最寬闊的行李廂開口,高度達到93cm,取放大件行李更為便利。至於GLA可能因為受低矮車頂線條影響,在行李廂空間、深度、高度,都敬陪末座。

X1後座採用4:2:4分離傾倒設計,在日常使用上較4:6傾倒更加便利。行李廂高度 / 深度(後座標準) / 深度(後座傾倒) / 開口分別為:95 / 90 / 174 / 85cm。

 

放入嬰兒推車以後,行李廂大小與輪廓的差別更為清楚。為了測試行李廂大小,所以試車組找了一部收折後體積為82×66×29cm的大輪式嬰兒推車,畢竟小型推車並無法突顯三車行李廂差異性。推車橫置放入X1行李廂後,很明顯可看出是唯一不會讓推車頂到行李廂左右兩側的車款,同時發現行李廂深度最為優異。Q3行李廂左右寬幅與推車長度幾乎差不多,在開口優勢以外,Q3行李廂門檻也偏高。最後GLA在置入嬰兒推車後,由於行李廂縱深只有81cm,因此底板面積幾乎被推車佔滿,額外行李只能放在推車之上。

Q3擁有後座4:6分離傾倒,不過後底板段差明顯,平整性不如X1與GLA。行李廂高度 / 深度(後座標準) / 深度(後座傾倒) / 開口分別為:91 / 86 / 159 / 93cm。

 

Quinny嬰兒推車 & Maxi-Cosi兒童汽座

Quinny Buzz Xtra嬰兒推車適合15Kg以下、6個月以上幼童乘坐,擁有4個橡膠輪,5點式安全帶、可調式把手、座椅前後換向、前後雙向椅背調整、防撥水抗汙頂棚,定價NT$36,000。

Maxi-Cosi RodiFix兒童汽座適合3.5~12歲、105~135cm幼童乘坐,最大載重36Kg,無論ISOFIX或安全帶固定系統皆可使用,定價NT$14,000。

GLA後座可個別6:4分離倒覆,但行李廂容積則為三車最小的421L。行李廂高度 / 深度(後座標準) / 深度(後座傾倒) / 開口分別為:91 / 81 / 158 / 76cm。
 

 

Winner:BMW X1

綜觀前座機能、後座空間、行李廂設計,BMW X1各方面極為均衡出色,在小型跨界休旅車的級距,獲得三車之中空間機能評測項目的桂冠,確實當之無愧!

X1就算橫放裝入嬰兒推車,由於縱深表現最佳,仍擁有相當充足的空間。<
Q3放入推車後,可觀察左右寬幅表現不如X1,同時開口門檻較高。
GLA後行李廂完全被推車佔據,較矮的行李廂高度讓推車上方置物空間也被壓縮。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