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Nov
  • 2015

退役將領在幹嘛?有人超迷石頭、愛算命、瘋推拿│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1/11 12:12

3425078619206

(作者/林弘展

 

馬習會對兩岸交流跨出歷史第一步,對解除兩岸敵對狀態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說到解除兩岸敵對狀態,最近台灣的退役將領高爾夫球交流團,又在中國內地進行國共交流中!

台灣退役將領最熱中的運動,竟然是高爾夫球,這個風氣,曾經被大陸媒體廣為報導,至於它是如何形成的?說法是這樣的。

國軍之前有位老將叫周志柔,他被稱為「中國高爾夫球之父」,他是前總統府參軍長、官階到陸軍一級上將,他生平最喜愛的運動就是打高爾夫球,曾因此辦過「至公杯」球敘,最後一屆「至公杯」包括曾任國防部長的宋長志、蔣仲苓及曾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等18位上將在內的高級將領都是球團同好。

後來也是擔任過總統府參軍長、國防部長的蔣仲苓大力推廣將官加入台北高爾夫球場會員,要拿到這個球場球證的對象,必須得特定的將級長官(部份校級軍官也有球證)才能加入的組織,後來一張台北高爾夫球場的球證,就等同是位列將門的通行證,從此高爾夫球就成為舊一代將領的最愛。

其實談到將官最愛的休閒活動,排除外界猜得到的游泳、爬山、跑步、打小白球、釣魚等一般人較常想到的活動外,我們國軍將官們的特殊休閒嗜好還真的是特別。

3425080153715

包括擔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他除了喜歡游泳外,他其實最大嗜好是愛唱戲,他大概一周唱兩次戲,唱老生,扮「諸葛亮」!

3425080130333

前國防部長蔣仲苓喜歡爬山出了名,軍事記者為了要問新聞,還曾陪蔣仲苓爬過好幾次山。而提到蔣仲苓,不得不順便提一下他的女婿,他是空軍少將出身的傅鶴齡,這位蔣仲苓的「將軍女婿」是一位超級專業的外星人專家,常上節目的他,對於航太科技的議題,可說是無人能及。這位「航太將軍」要不要也稱他是「外星人將軍」,那就看讀者如何解讀了。

另外,前國防部長嚴明是一位足球愛好者,他當國防部長時,曾因當時台灣發生風災,但他為了替空軍官校與球隊聯誼開球,特別前往空軍官校主持,因此還被立委質詢過。

 

另一位國防部長出身的李天羽上將,他是一位「愛蛋一族」,他天天吃七顆蛋當養生,李天羽少年時是春風少年兄,喜歡飆車,是一位戰技佳,藝高人膽大的「尬車一族」。

3425079611464

比較特別的另一位上將叫趙萬富,他超級喜歡環遊世界,被親友團稱為「導遊將軍」。

除此之外,有四位上將熱中求神拜拜與算命,這幾位退役後,常湊在一起,被稱為「F4進香團」,因為他們曾一起去各地進香參拜,連中國、東南亞都有他們求神拜佛的足跡!

提到求神拜拜與算命,曾被媒體曝光的就是前參謀總長林鎮夷,媒體報導他從中將時就常跑基隆一間廟宇問事,一直問到晉升四星上將,不知是神佛有指引,還是真的是他官運亨通,反正就真的晉升到一級上將榮退。

至於另一位曾被媒體報導行為與風水有關的,是前國防部政戰總隊總隊長王天陽少將,他曾被爆料迷信風水之說,且因名字中有個「陽」字,故辦公室一年365天都開著燈,甚至辦公室所在的「陽明樓」,因為也有個「陽」字,故特別加裝探照燈!

其他將級官員不方便講名字的特殊的休閒方式,還包括有人超級迷石頭,素有「石頭將軍」之稱,退役後,天天往溪邊及山間跑,為了就是在找奇石。當然還有所謂「養壺將軍」,這泡茶文化對他來講,會說得比戰術戰略還要精通。我國軍將領也有「算命將軍」,外號「奇靈子」,筆者就曾被斷過,其精準程度,真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而有「算命將軍」當然會有「摸骨將軍」,這位摸骨將軍是「女不摸」、「不熟不摸」,一樣是準到讓你嚇到震驚指數破表,另外,有人推拿整脊,竟然是家傳獨門絕活,這或許可以稱為「推拿將軍」。

另外,指揮軍隊對這些將軍而言人人會,但拿著指揮棒指揮樂隊,這也是有中將級將領真是專業到不行,「指揮棒將軍」名稱,就此應運而生。當然有愛樂者,就有喜愛唱歌的將領,空軍有位將領家中有全套KTV設備,而且還設有隔音專屬練歌場,愛怎麼唱就怎麼唱,外號叫「KTV將軍」!

3425079594870

3425077939628

 

當個將領看慣軍中飛機、戰車、船艦等實體裝備不稀奇,自己喜歡著手組裝模型,那才厲害,所以,軍中當然也有不少這類「模型將軍」。

3427155774189

另外一個很特別的將領群是,軍方曾有幾位「心經將軍」,他們常以撰寫心經送有緣人,而且有求必應,台北地區許多素食店或學佛家庭竟然都有將軍級署名的心經掛在公開處亮相,這真的是他們親自撰寫製成匾額送人結緣,這經由將軍加持的「心經」掛家中,真的會有不一樣的靈氣在。

3425196288194

另外,堂堂國軍將領休假日卻會變成農夫大家信不信?沒錯,國軍有一些務農出身的台籍將領,老家尚有幾處田地耕作,每逢假日就會全家大小帶回老家下田,這種現象包括曾任總政戰局局長的陳國祥上將、曾任後備司令部司令的余連發上將等台籍上將,儘管已晉升上將之列,依然會不忘本回老家陪長輩種田,「農夫將軍」真的存在,這是外界比較難以想像的。

此外,還有「美食將軍」,不僅常可見他們親自上傳統市場挑菜、買菜,還會親自下廚,要不是具有將領身份,他們都還想要開美食餐廳來當事業第二春。

其實,還有些將領退役後是樂在當志工,諸如住在現在國防部旁的大直通北街、住在新店湯家班將領集中的社區裡,都可以看到天天在當掃地工、清潔環境衛生的將領在當社區志工,在大直的登山步道,還常會見到退役上將在清掃登山步道的打掃工作。

將領也是人,當他們換掉那一身戎裝後,他們也是百姓、也是凡夫,看到將軍們的嗜好,讀者是不是對他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