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是一個假議題?

作者 許淵國

2015/11/07 18:57

110705

(作者/許淵國)

 

【簡介】
許淵國是大學副教授,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

110702

民意代表及名嘴總是拿大陸用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的議題,是大陸對台灣人民極不友善的行為及極大的安全威脅。

在「馬習會」上,馬先生對習先生提出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的議題,習先生稱:「非針對台灣」。其實,這是一個極其簡單的邏輯問題,做如後之分析:

1. 現代絕大部分飛彈均置放於活動式載具,若大陸東北或其他地區需要,則在72小時之內,就可從東南地區移防東北地區,反之亦然,機動性極大。所以針對台灣,那需要1500顆飛彈固定瞄準台灣?

2. 國防上講究「戰略、戰術、戰具、戰技」四個層級,「戰略」當然是國家安全或達到威嚇敵人,或打擊敵人之之目的;「戰術」是用何種武器整合配備及人力配屬,用何種方式作為達到戰略之目標;「戰具」即是如:船、艦、飛機、飛彈、槍、炮等武器的精良威力部署;「戰技」及人員訓練之良窳。

3. 1500顆飛彈的部署,是針對中亞、南亞、中南半島、菲律賓及南海地區的船艦。別忘了,印度與大陸有邊界問題,在1962年6月至10月曾經在西藏南部,大陸與印度邊界發生戰爭;在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中越有戰爭,針對大陸以南及西南地區的這些國家,做大陸地區安全的維護及威嚇敵人並打擊敵人.佈署飛彈是合理的國防需要,涵蓋地區達千萬平方公里。大陸不會因台灣人民感受而撤離部署的飛彈。

4. 台灣是大陸所稱的「主權」所及的領土,台灣人民是大陸所稱「同胞」,兩岸爭議發生,戰爭是最不可能的最後手段,在發動戰爭之前,大陸可以用經濟戰、金融戰、網路戰、心理戰及封鎖戰等方式攻打台灣。真要發生戰爭,一顆飛彈打在台灣本島,不傷一人,不毀一物,台灣海峽及台灣本土即成戰區,光是保兵險的費用,海空的成本就足以讓海空運輸停止,何況還有戰爭本身的風險,股匯市停止交易,人民囤積物資,台灣是富庶地區,人民是害怕戰爭的。

5. 1500顆飛彈是名嘴和民代搞不清楚大陸的國防大戰略,用飛彈的數字來家恐嚇台灣人民,製造大陸欺負台灣人民的印象,然後告訴選民:「大陸用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欺負我們,我跟你站在一起,你把選票給我」。這是一場政客唬弄選民的騙局,只在騙你的選票而已。

所以1500顆飛彈對準台灣從頭到尾是一個假議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