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馬習會後,我只想說「英九應疚、應就引咎」!

作者 林弘展

2015/11/07 21:43

110708

(作者/林弘展

 

 「馬習會」在兩岸早已鋪設好的劇本安排下,行禮如儀的結束了!當馬英九帶著微醺的滿面春風達成他歷史定位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隨即發表,「馬總統即將帶回來更大的爭議」、及「馬習會唯一達成的效果,是在國際舞台上,企圖用政治框架,框限未來在兩岸關係上人民的選擇」等話回應。

蔡英文口中提到馬英九帶給台灣更大爭議及框架,就是「一個中國」問題與「中國對台軍事部署」,被這一次馬習會給定調與錯亂掉。

有關「一個中國」問題的定調爭議大致源於,在「馬習會」閉門會前的五分鐘致詞,馬英九只提國民黨神主牌-「九二共識」,是兩岸之間只有「一個中國」,但此時,馬英九未提到「各自表述」的字眼,但在「馬習會」之後的會後記者會上,馬英九表示,外界關切他有沒有在會談中提到「中華民國」,他講了,還特別說明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將兩岸表述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灣獨立」,他一點都沒有忽略中華民國總統應有的立場。

閉門會前,馬英九提到「九二共識」問題,只提「一個中國」,卻未帶到「各自表述」的鋪陳,這是馬英九在「馬習會」前釋出的策略性談話,也是一種押注式的策略運用。亦即,要讓馬習兩人能照著兩岸溝通好的劇本走,馬方及中方自然都要有些讓步與妥協,馬英九於閉門會前五分鐘致詞,他深知此一談話的重要性,也深知作球給中方的關鍵性,一句一個中國卻未提各自表述的說法一出後,他當然深知這一句話,會被外界大做文章,但在兩害相權取其輕之下,他選擇牽就中方的觀感,儘管笑罵由人,他自有解套策略。

因此,當會前會談話出現「一中」,卻未出現「各表」論述,引起台灣熱議後,下午的會後記者會,馬英九那句他在習近平面前就有提中華民國與「一中各表」的說法,讓各界對他的批判,從賣台說的高分貝馬上消音到只能低鳴而已,這招,高招,就跟他之前去探訪災民講出:「我這不是來了嗎?」的翻版一樣,他對於外界批判「一中」為何沒「各表」,隔不到三小時,就來一記「神打臉」說,「我這不是說了嗎?」這就是馬英九,外界摸不清的馬英九。

但這樣,就沒爭議嗎?國家主權問題就可以這樣搞「兩手策略」嗎?甚且,馬英九說,「一個中國」問題,不容許將兩岸表述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灣獨立」,難道不是另類的認同「一個中國」不得有其他表述的主張嗎?

這種態勢發展,讓人不得不回想到,馬英九於11月5日親自召開「馬習會」行程安排的國際記者會,這個記者會有句亮點叫:「我能做的是在我的任期內把橋搭好,不論誰當選都能很快的上橋、渡河」!

11月7日,當馬英九在閉門會前認證了兩岸之間只有「一個中國」、沒有「各自表述」,閉門會後又說「一個中國」問題,不容許將兩岸表述為「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灣獨立」之後,蔡英文那句「企圖用政治框架,框限未來在兩岸關係上人民的選擇」,原來,我們發現,「馬習會」的兩岸領導人「鵲橋」之旅,竟然是搭起「一個中國」的「奈何橋」之行!

此外,「馬習會」的舉行,針對中國對台「武嚇論」,也引發台灣人民的錯亂,因為,馬英九竟然信了習近平解釋「中國的軍事部署是整體性的,不是針對台灣」,這句話,搞統戰出身的習近平當然講得出來,但馬英九你真笨到「如實轉述」的下場是如何你知道嗎?

一、軍事部屬都是對付外國勢力的:所以習近平提到,「中國的軍事部署是整體性的,不是針對台灣」,他在說明,你台灣根本不是國外勢力而是他中國的一部份,所以不必動用到對台軍事部署。

 

二、三軍統帥打臉自己的國軍忘戰必危的信心:多年來,中國武嚇台灣,對台軍事部署可都是出自於國軍及國安體系的報告,好了,如今三軍統帥認證過了,沒這回事,不是針對台灣的!你還沾沾自喜的說,這是兩岸領導人第一次談這個問題,「我至少提出來,告訴他台灣很重視」。但當你未藉此表達這是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而是選擇認同習近平的「唬爛話」,並且公開對國際轉答傳話的同時,你難道沒考慮到,這會讓外界認為,你已認同他的說法!馬統帥,你這叫軍方在立法院怎麼混下去,在國人面前怎麼有臉見人。你難道不知道如實轉述習近平這句話的後果有多嚴重嗎?

「馬習會」後,馬英九這一趟在兩岸定位上,真的被中方「『統』得很徹底」、而那句「中國軍事部署不是針對台灣」的轉述,也被習近平「『捅』得很洩底」,馬英九此行,真的是一個「完敗之旅」,馬是在替台灣搭起「一個中國」奈何橋,難怪朱團隊會提前展現「One Taiwan」logo來提前滅火與切割。

馬英九如果還在自我感覺良好,而不知問題嚴重性的話,我突然有感而發的想送上這句「英九應疚(應該感到愧疚)、應就引咎(應該就此引咎)」順口溜,表達最沉痛的抗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