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Oct
  • 2015

【社會學看愛樂】為什麼年輕一代的大學畢業生不愛古典音樂?

作者 MUZIK ONLINE

2015/10/21 15:08

(作者/MUZIK ONLINE

 

人們常說,聽音樂是一種主觀的樂趣,每個人喜歡或不喜歡什麼歌、什麼曲,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由心證、各有所好。不過對於社會學家來說,觀察群眾聆樂的意向、了解某個群體喜歡或不喜歡的音樂類型,卻能展示出某些文化上的意義,尤其是他們不喜歡的音樂,更可能是區別我群與他者的象徵。

一份美國社會學家發表在 Poetics期刊上的報告,便顯示出近二十年來「古典音樂」這個類型的複雜處境:在美國,它看似是大部份人都能接受的音樂類型,但這個類型的後勢卻不那麼看好,因為在年輕的、受過大學以上教育的成人之中,古典音樂並不受到歡迎。

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社會學者 Omar Lizardo與Sara Skiles從研究1993年廣域社會調查(General Society Survey)中的文化模組(cultural module)著手,1606位受試者在調查針對包括大型樂隊、雷鬼等18種音樂,一一作出喜歡、不喜歡或非單一感受(mixed feelings)的評價。

2012年夏季,研究者部份複製了這個調查的過程,他們有償調查了2250位美國人、問他們相同的問題,不過音樂類型縮減為15種。調查顯示,二十 年過去,年輕人不喜歡饒舌和重金屬搖滾的比例陡降,且只有約1/5的受試者拒絕饒舌與嘻哈,在年輕人中,這個比例甚至低於不喜歡鄉村、藍草、福音或歌劇的人,在受過高等教育的族群中更為顯著,代表他們有可能用饒舌、嘻哈來標誌自己不同於老一代「富裕的美國人」。

這群人與20年前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相比,更傾向表達他們不喜歡古典、爵士和搖滾。研究中指出「1993年時,只有8%受過大學教育、年紀在25~29歲之間的人會說自己不喜歡古典音樂;到了2012年,同樣類型的受試者卻有15%的人會這樣說了。」

對古典音樂領域的工作者來說,這不啻是個大麻煩,不過如果把眼光放大到整個受試群,狀況就未必如此令人頹然了,因為總體來講,2012年的調查中, 不喜歡古典音樂與歌劇的比例變少了,也許對於這些以往被視為「菁英專屬」的音樂,美國人的心胸是有開闊一些。除了古典與歌劇,爵士、拉丁、饒舌、搖滾、金屬五種音樂類型得到「不喜歡」回應的比例也都有所降低;相反地,鄉村、藍草、民俗、宗教或福音這四種類型不受喜歡的比例卻相形增加;音樂劇歌曲、藍調、節 奏藍調、雷鬼與1993年的結果相比則大致持平。

儘管所謂的美學品味終究無法用社經地位來分類,不過在研究中,Lizardo和Skiles也提出了社會學角度的解釋,他們認為而今日這些更不受人 青睞的類型,是吸引屬於「不成比例的美國南方鄉村白人」的音樂,而在眼下的美國社會中,許多美國人確實將這些音樂與種族主義、宗教狂熱、民族國家思維聯繫 在一起,不喜歡這些類型的音樂,可能有象徵性地拒絕這一組價值觀的意味。

研究者也認為,古典音樂相關組織不應該預設自己的樂迷只限於一小群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們:比起二十年前,現在有更多美國人願意聽一下西貝流士李斯特了。

參考:來源

原文轉貼自:MUZIK ONLINE
文章原始連結:非愛樂社會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