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5

【名利雙收又如何】出名要趁早,是好事還是壞事?

作者 羽茜

2015/10/19 13:21

ING_39829_06553

▲圖/達志影像

 

(作者/羽茜

網路名人那麼多,是出名,還是「爆紅」?出名要趁早,是好事還壞事?

張愛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了。」這句話放到現在仍有道理,很多快樂確實要年輕才能夠享受,年輕人有年輕的意氣風發,和到了某個年紀的沉潛就是不同。

但是仔細想想,年輕時出名,真的是一件好事嗎?而且在不同的時代,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出名,意味著狗仔和全民監視無所不在,活在大眾的眼光下,滿足眾人的偷窺癖和批評的欲望,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嗎?

張愛玲是在某一個特定的領域、以個人特出的才華和表現引起注目、名利雙收,而在我們這個網路時代,我們談的出名與其說是出名,不如說是「爆紅」,突然爆紅的人並不是因為個人才華或社會貢獻而受到注目,而是像中樂透一樣,因為在網路上的一些言行(甚至也沒有什麼特殊性),反正就是突然地、莫名其妙的受到注目。

媒體隨時需要這種注目對象,因為有收視率、有點閱率才有錢賺,就像是聚光燈打在舞台上總是不能空無一人,然而大眾的注意力稍縱即逝,很少人是長期的票房保證,於是媒體的聚光燈就像隨時在搜尋的雷達,在網路上樂於分享自己的部落客人海中,媒體偶然找到了某人、在他或她身上找到某種話題性,於是把話題炒作一陣,把這個人捧紅成為媒體寵兒,等觀眾的好奇心消退,最初的好票房不再,聚光燈又掃到別處,將那個突然爆紅的人獨留在黑暗裡。

這種爆紅又突然被棄之敝屣(或者是從吹捧到猛酸的過程),跟張愛玲談的「出名」完全不同,爆紅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出現在鎂光燈下、為什麼一舉一動都被放大檢視,不知道為什麼失去言行的自由(還有犯錯的自由),不只是他本人不知道名利從何而來,連喜歡他的人,喜歡他的理由可能都不是那麼穩固(所以很輕易就會從喜歡變討厭)。

出名會改變一個人,但假設一個人的出名,是自己努力經營並求取的結果,多多少少他會有出名的心理準備。但爆紅的人欠缺這樣的心理預期,很有可能就會被這突然的轉變搞得暈頭轉向、影響人生規劃、甚至忘記了原本的自己、還有原本想要努力下去的事。

如果再加上年齡的變數,古人說「少年得志大不幸」是有它的道理。因為年紀輕的人還很容易受到外在的眼光影響,在年輕人的人生當中,屬於自己努力而累積下來的東西還太少,所以還不那麼確定「什麼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

年輕人的人生還屬於探索的階段,也還在形塑自我、了解自我的階段,這個階段本來就非常仰賴旁人的眼光來了解自己,所以就算嘴巴上說,心裡還是放不下別人的看法,一但被媒體捧紅、受到大眾忽而喜愛、忽而厭惡、無論怎麼做都有人狂酸的對待,很難不受到傷害或產生心理的陰影,對自己究竟該做什麼、想做什麼,自我形象等問題也很容易產生焦慮。

 

在很年輕的時候出名,如果是像張愛玲那樣,是因為特定的專業或才華,還算是一件好事。但現在太多人不是才氣縱橫,而是被媒體突然「看上」,這種突然的轉變,卻很有可能扭曲、影響了當事人的一生。

出名要趁早,畢竟享樂有年齡限制,但如果要在名利雙收後不因此迷失,在什麼時間點出名、因為什麼原因而出名,還是很重要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