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5

【2015全美十大瀕危職業】科技衝擊大,報紙記者又中箭

作者 張約翰

2015/10/19 10:41

 101901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張約翰

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它熱當機了。彷彿冥冥中有股力量,阻止我再一次傷害以前的同業們。那就是,報紙記者這一行,又進了CareerCast的2015瀕臨絕種職業前十強。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

猶記得今年春天,美國人力資源網站CareerCast公布2015最糟工作(The Worst Jobs 2015),報紙記者居冠。春去秋來,情況沒有好轉的跡象,一定要說的話,在瀕臨絕種職業排行中,報紙記者排在郵遞員、查水表(瓦斯表電表都算,不是那種查水表,你知道的)、農夫(不是內容農場的農夫)之後,「只」排第4名,勉強算是一點安慰。

這次排行領先的瀕危職業,共通點都是受到科技衝擊。報紙從21世紀第一個10年後半,受到行動載具、社群網站、次貸風暴的接連打擊,一直沒有恢復過來。PEW的2015新聞媒體現況報告顯示,美國報業編輯部全職人員數量在2008年下跌11%,2012下跌6%,2013再跌3%。美國勞動統計局估計,到2022年,記者職缺會下降13%。

新聞媒體已經變成各大社群平台免費內容供應部門,或是電商的內容行銷部門。獨立生存,對新聞媒體而言愈來愈困難,有感於生存危機,百年老店紐約時報2014年春先在「創新」(Innovation)報告中宣告具體的數位優先戰略,2015年秋又在「我們的前途」(Our Path Forward)報告強調,要在2020年把數位收入翻倍到8億美元。

從印刷到數位,轉型總是痛苦。這種痛苦上自總編下至小編,人人同享。我的一位前同事,最近以記者身分又增加了粉專經營工作,不太適應。科技衝擊帶來各種新的技術要求,誰都躲不掉。紐時「我們的前途」中,雖然宣稱即便轉型,仍然要保護記者飯碗,目前的記者數量與2000年前社群時代相同;但後面又表明,會進用具備各種數位技術的記者,並持續推動現有記者增進數位技能。

我們把話敞開說。除了蘋果年紀小且先跑腳步快,台灣其他三大報都有歷史,以印刷版為中心的觀念根深柢固。為什麼有的報社要把數位部門獨立出去另設公司、這兩年又重新在編輯部設立數位職位?為什麼有的報社數位部門主管位階只是主任?為什麼仍有不少記者非常在乎自己的報導有沒有上印刷版,即使愈來愈多讀者來自網路?

現在各種痛苦,熬過之後再回頭看,如果還沒像我被淘汰、報社也還在,那麼一切都雲淡風輕。總有一天印刷版編輯台會反過來變成報社中的從屬單位,紐時已經打算這麼作了。總有一天所有記者使用各種數位平台直播會成為基本能力,就像現在的記者人人都會打字一樣。總有一天「報社」會變成不過就是個象徵性的名詞,就像現在我們說「掛電話」,並不是真的把手機掛起來;「報社」也會成為部分新聞機構傳承的名稱,而不是真的有在印報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