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Oct
  • 2015

每天生活在城市裡,有沒有想過哪些創意,可以讓我們的城市更美好?

作者 動動腦改變社會

2015/10/15 16:07

 

474 p54

 

(作者/動動腦改變社會

世界上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總是愈夜愈精采,美食、美酒圍繞的德國漢堡紅燈區聖保利(St. Paul),每年吸引近2,000萬名夜貓子朝聖。但當地居民和商人大賺觀光財的同時,某些缺乏公德心的醉漢,一夜狂歡後,會在公共場合隨意小便,讓這座令人目眩神迷的城市,不時瀰漫著臭氣沖天的尿騷味。 為了解決醉漢隨意小便的問題,當地的商業利益團體和美國佛羅里達化學用品製造商ULTRATECH合作,在幾個常遭醉漢尿尿的地點,塗上超級防水、防油的油漆Ultra-Ever Dry;當牆壁塗上Ultra-Ever Dry後,表層會留下一層凹凸的紋理,在液體潑向牆壁時,就會產生反彈的效果。 也因此,一旦醉漢在漆有Ultra-Ever Dry的地點小便,經過表層油漆的反彈,醉漢的鞋子、褲子都會被自己的尿液沾濕,讓他們不敢再隨地小便。

活動發言人Julia Staron表示,當禁止標語和罰款沒有辦法杜絕醉漢隨意小便時,他們只好用這種方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她更指出,雖然目前許多塗有Ultra-Ever Dry油漆的地點,同時會放上禁止標語;但之後擴大計畫範圍時,將不再設有「貼心標語」的提醒,醉漢只能面對被自己的尿噴得一身的尷尬。 無獨有偶,美國舊金山看見聖保利城市,用這招有創意方式遏止醉漢隨意小便後,今年七月中開始,在酒吧區和流浪漢常出沒的9個地區牆上,也塗上Ultra-Ever Dry油漆。當地管理局長努魯(Mohammed Nuru)表示,希望透過這種方法,讓舊金山,變得更美麗。

第1招:智慧城市 垃圾桶也能提供Wi-Fi服務

走在台北街頭,即使是東區、信義區等經過妥善規劃的地方,遇到清潔大隊暫停收垃圾的假日,提供給路人丟垃圾的垃圾桶,就會堆滿了垃圾。在城市扮演重要角色,卻又時常被人忽略的垃圾桶,有沒有更智慧的方式,讓它常保乾淨呢? 美國專注於減少資源浪費,及友善環境的垃圾處理品牌Bigbelly,今年七月初,將紐約曼哈頓地區超過170個太陽能智慧垃圾桶Bigbelly,裝上自動感應的智慧晶片,當垃圾桶太滿或是太臭時,就會自動通知清潔人員前來處理,以減少每次人力派遣的資源浪費。 此外,智慧垃圾桶更提供無限上網的熱點服務。其實從去年冬天開始,Bigbelly就曾和致力於改善曼哈頓下城區(Lower Manhattan)生活環境的組織Downtown Alliance合作,將兩個平凡無奇的垃圾桶,裝上Wi-Fi熱點,讓路人測試網路的連線速度和訊號品質。

Downtown Alliance技術長Jeremy Schneider表示,經過測試,智慧垃圾桶可提供50到75 Mbps 的速度,路人可以收發電子郵件和查看地圖;另外,由於Bigbelly提供的熱點是在街道上,不會被高樓大廈的干擾影響網速。透過提供無線熱點的方式,智慧垃圾桶也能幫助政府收集垃圾處理的數據,或是宣布與整個城市相關的消息。 事實上,Bigbelly並不是唯一一個嘗試提供免費Wi-Fi熱點的公司。2014年底,紐約市政府宣布將和家外廣告代理商Titan、無線電通訊技術公司Qualcomm,與硬體製造商Comark合作,把城市10,000個傳統電話亭,改建成提供無線網路熱點、裝置充電、查詢地圖服務的智慧電話亭,而原有的通訊功能,也會繼續保存下去。 改建過後,智慧電話亭側邊的數位看板,不僅可以讓紐約市政府推播公共訊息和緊急公告,也可以作為數位互動看板,提供給品牌經營者一個發展創意的空間,整個計畫預計在2015年底開始陸續完工。全球各城市都在運用智慧裝置改善都市環境,台灣各縣市政府準備好了嗎?

第2招:綠能環保 寶特瓶道路讓城市永續發展

每到中午,炙熱的太陽照在柏油路上,地面蓄熱造成的都市熱島效應,讓城市彷彿發燒一般,全球各城市夏、秋兩季的高溫,也屢創新高。如果有更環保的材質,取代容易吸熱的瀝青,是不是能有助於各城市降溫,也可免去時常翻新柏油路的困擾呢? 當各國積極思考解決方法時,荷蘭建設公司VolkerWessels已經得到鹿特丹議會支持,預計在三年內,建造全球第一條用寶特瓶鋪成的道路。根據VolkerWessels統計,每生產1公噸的柏油,會排放出27公斤的二氧化碳,一年下來,全世界會產生145萬噸二氧化碳,證實柏油對環境的傷害可見一斑。 VolkerWessels也表示,由於寶特瓶本身的材質,做成的道路,能承受零下40度到80度的溫度,不論該城市是天寒地凍,還是酷熱高溫,都不會讓地面的材質變形。另一方面,回收寶特瓶製成的道路,還可以解決充斥在生活和海洋中,成千上萬噸的垃圾,更能減少碳的排放量。 以往鋪路時,最常為人詬病的是,鋪路的時間太長,有時甚至會造成交通大打結。對此,VolkerWessels強調,寶特瓶道路可以預先在工廠內完成,再運送到需要修補的地點,讓原本需要數月的修路時間,減少到數個禮拜,加速工程的時間。 另外,由於寶特瓶質地較輕,運輸過程也較瀝青車更有效率,不僅可以減少工作時的環境汙染成本,還能降低運輸原料的成本。同時,寶特瓶道路設計成中空的樣子,讓建設公司有額外的空間,在地底下安裝管線和電纜線,增加空間的運用。

VolkerWessels工程總監Rolf Mars指出,相較於現在鋪設道路的原料,回收寶特瓶在建設道路上和維持上,都提供了更多的優勢。未來,VolkerWessels會在寶特瓶道路上,嘗試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像是可以加熱的道路,或是無聲地面,提供用路人更方便的道路。 即使整個計畫仍在構思的階段,但鹿特丹當局已經對這項計畫表達興趣,工程局發言人Jaap Peters表示,相當期待寶特瓶道路未來能正式推動,也會規畫一條「道路實驗室」(street lab),讓VolkerWessels測試這項發明。 一項新科技的出現,除了要有發明團隊的創意外,更需要政府大力支持,才能將計畫確實執行。寶特瓶道路計畫落實了產業和政府的緊密合作,未來寶特瓶道路將會如何發展,值得期待。

【本期完整請見 動腦2015年10月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動動腦改變社會

  • 大家一起來動腦,發掘這世界美麗的創意,並有效傳播它,使我們的世界更美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