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Feb
  • 2015

用鑄鐵鍋過個好年 蘇發福年菜食譜攻略

作者 蘇發福日記

2015/02/09 14:24



煮婦們一年一度「燃燒自己,照亮家人」的日子又來了。

從年貨大街開幕鳴槍那一響開始,就在宣告煮婦盃馬拉松的起跑!白天衝進衝出各大賣場及市場,處理滿到關不起來的冰箱,晚上就收集年菜預購資訊,連作夢都夢 到喬治克隆尼手拿佛跳牆。(某次R問農曆年傳統要吃什麼?發福很勉強的翻出" Buddha jumps out of the wall.",難得能諒解他覺得我在唬爛)

不用說還有大掃除、洗衣服等等等瑣事的跨欄賽。支持著煮婦們的,就是在終點站時,可以全家人團聚,一起享受年夜飯的團聚時光。

年夜飯,於是也成為屯鍋煮婦進可攻,退可守的好時機。煮的好,來年可以挺胸買更多鍋。煮的普,有誰又膽敢在年夜飯時批評辛勞煮婦的小小收藏呢?所以,蘇發福精選鑄鐵鍋年菜系列來啦(背景音樂冬咚冬冬搶)!



話說,最開始在挑選年菜名單時,把平時做的中菜都挑選來做年菜侯選人了,但心裡總覺得怪怪的:自己平時是都在做年菜的意思嗎?

不,平日晚餐與年菜應該有所區別的。

首先,年菜的菜色數量會是平時晚餐的2~3倍,再來,菜名還要牽強的可以有吉祥的意義,最後,家裡的爐火,還是只有2~3個,煮婦還是只有兩隻手!於是如何在除夕,把年夜飯的工作平均分配到整天,最後又可以全部熱騰騰上菜,選菜就很重要了。

年夜飯的另一個精髓就是,在年夜飯當晚要擺一個很瘋很富很嚇人的陣仗,肯定吃不完,所以,之後絕對有漫長的清冰箱挑戰,選擇再次料理也好吃的菜,也是非常必要的。

首選,燉,烤及快炒料理。
白天可以慢慢做好幾道燉的料理,以鑄鐵鍋燜著,直到開飯前再加熱。開飯前再快炒2~3個菜。其間,還可以用烤箱協助再出1~2道菜。

儘量避免,油炸。
油炸物是現炸現吃才好吃的料理,在年夜飯大家寒睻10分鐘發完紅包後,炸物都不討喜了。再者,炸物剩菜重新料理又很難好吃。且若油炸噴油,煮婦整餐年夜飯只會心想著「OMG,噴油會不會己經凝固在牆上了啊?」而無法盡興。

《發福仔精選年菜菜色》

蔥燒豬肋排:
油亮討喜菜,含有蕃茄醬的醬汁,小朋友也會喜歡。白天燉完,留一些醬汁不要收乾,年夜飯前再重新回溫加熱又是一條好漢。
作法點此





人蔘蒜頭燉雞湯:
辦桌扛霸子菜,一定非全雞湯莫屬。由其是湯上還有人蔘在飄,說有多吉祥就有多吉祥。重點是這也是一道可以先前燉好,事後加熱也不會失味的菜。吃不完的雞湯,隔天做雞肉飯、丟入火鍋料,做煨麵,相當容易解決。
作法點此



地中海蕃茄白酒香草燉雞:
紅通通的蕃茄燉雞,絕對有佳節感。蕃茄清爽又不油膩,完美平衡年夜飯菜色油膩感,且此菜帶來中菜外不同的下飯西菜口味。發福自己覺得會是異軍突起受歡迎的一道菜。
作法點此



白菜滷:
另一道白天做完,晚上再加熱的菜。燉的軟爛的白菜,很適合家中長輩入口。甚至可以加鮑魚等好料一起做豪華白菜滷。白菜滷最大優勢是在就算沒吃完,隔天煮砂鍋或者加烏龍麵,華麗轉身可成為快速清冰箱料理。
作法點此



蒜香椒塩煎魚:
年夜飯餐桌上肯定要有一隻魚來破"年年有餘"吉祥話的梗,椒塩煎魚是道快炒菜,做法簡單容易,上桌前15分鐘再準備即可。
作法點此



無水蒸魚(台式蒸魚或泰式檸檬魚):
蒸魚也是15分鐘內一定可完成的魚類料理。家有壽喜燒鍋的煮婦,還可以趁此時炫燿鑄鐵鍋的無水蒸法神奇料理密技。藉此替鍋鍋們臉上貼金,打開未來買鍋無限可能。

台式蒸魚作法點此



泰式檸檬魚作法點此



蔥薑炒蟹/蝦:
糖醋蝦等海鮮平時都會吃,海鮮控在年節可以做些特別口味的。
港式有名的蔥薑炒法,做法容易,亦為快炒類食物。同樣的炒法可以炒蟹、大蝦均極為適合,帶有爆炒蔥薑味,混著蠔油煨煮,最後淋上蛋液的蛋汁,絕對吮指回味。
作法點此



蜂蜜檸檬香草烤雞腿:
家有烤箱的話,烤雞腿也是很省事的料理。只要前一天把雞醃好,上菜前一小時送烤箱,即可得到酸酸甜甜、保證好吃人人愛的雞腿。
烤完可以留在烤箱保溫,要吃前再端出,保證熱呼呼。
作法點此

壓軸來啦!
蘇發福要舉辦抽獎囉。為了感謝大家對蘇發福 晚餐餐桌的支持,今年年節,只要上傳自己的年夜飯餐桌至 蘇發福日記FB頁面,就有機會獲得發福仔親自挑選的禮物喔(禮物項目及詳情之後會在FB公佈~)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蘇發福日記

  • 會計師又是MBA,曾在台灣及香港金融業工作。本以為自己愛賺錢,後來發現更愛當宅女煮飯,本以為終將擁有愛馬士柏金包,現在卻只坐擁鍋山。與印度老公定居香港。2014年起每天分享晚餐餐桌、鑄鐵鍋及廚具敗家、香港生活旅遊、與印度老公的趣聞,已擁有數萬名台港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