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Feb
  • 2015

無障礙設施使用心得 意外落馬後的輪椅人生 (上)

作者 吳光中

2015/02/09 14:12


▲圖/吳光中提供

路上的無障礙設施是給身障人士使用的嗎?如果不是因為騎馬出了小意外,我的答案會是肯定的。
 

不久前的某日,應車友們「三芝早餐」的呼喚,我一身重機勁裝赴會,到了三芝海邊的一家早餐店,大家邊吃邊聊,其中一位車友養了一匹馬,一匹活生生的馬,這太有趣了,於是一群人臨時起意,轉往淡水馬場去騎馬,不料這正是悲劇的開始。
 
身上的裝備不對,馬匹個性不熟,騎乘技術不佳,三個因素加在一起,落馬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了。
 
落馬後,我被送往榮總急診,拍了四、五張X光片,醫生表示是骨盆裂了,傷勢不嚴重,建議休養三個月,骨盆會自行癒合,但因疼痛難耐無法行走,連使用拐杖都有困難,心想這下慘了,接下來的日子我還是得去上班啊?
 
首先,我得先弄一部輪椅來,最好還是自己會跑的電動輪椅。用「輪椅出租」Google一下,找到「行無礙協會」,擁有國內最大且最有規模的輪椅租借業務 量,或者用「無障礙生活」去搜,可以找到「八福無障礙發展協會」,負責人翁玉鈴是位基督徒,他們規模較小,但也有輪椅短期租借業務。
 
這二個協會都可以短期租,而且也不限資格,價錢也相當便宜,電動輪椅每天租金二百元、手動輪椅一周二百五十元,只要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來租。
 
受傷之後,突然發現這「輪椅出租」還真是門好生意,一部電動輪椅售價平均約六萬元,一天租金二百元,月租三千六百元,包含折舊與維修,抓二年即可回本,行 無礙協會現有三十五張手動輪椅及十五張電動輪椅,平均每月有逾百人次來租借,使用率相當高,遇到連續假期時更經常「一椅難求」,得在半年前就事先預約。 
 
輪椅到手後,接下來的問題是怎麼去上班?如果你家離公司不遠,那直接飆輪椅過去可能是不錯的點子,只不過你可能必需越過重重障礙,雖然台北市人行道無障礙 設施做得不錯,但是輪椅在人行道,還是可能與機車、變電箱、消防栓、垃圾桶遭遇,更別提可能遇到高低差的騎樓,輪椅客經常被迫駛在馬路上,那就自求多福 了。
 
至於我呢,公車或捷運都試過,限於字數,心得下回再聊…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光中

  • 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同時也是一位重機愛好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