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Feb
  • 2015

特派員世界【范琪斐 專欄】搭著Uber,跟著時代,或被時代推著

作者 范琪斐

2015/02/07 13:46

歐美國家在最近幾年大大興起所謂的「共享經濟」,像是家裡有個空房間,便便宜租給旅客,有車的去登記一下,就可以兼職當計程車司機,也可以不用車的時候,便將車租給沒車的人去一日遊,我以上全部使用過,我用得算早,大概三四年前就開始,當時在朋友中算很前衛的。

我很喜歡使用Airbnb 跟Uber這些共享經濟平台的原因,當然是便宜,方便,手機上就搞定,但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歡跟這些屋主或車主聊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一次去住一個伊朗人開的Airbnb,三十多歲的Harned跟我說他如何在獨裁體制下長大,如何在念大學時理解自由的重要性,如何去英國總領館簽證, 如何在被拒了多次之後拿到到英國念書的簽證,他跟我敘述從英領館出來時,那是個晴朗無雲的天氣,當時二十八歲的他,如何在街角痛哭流涕;同一個 Harned也告訴我他接待了一對同志,多麼風趣,多麼可愛,多麼溫暖,兩天後,他們退房時,如何難為情的來跟Harned招供,他們把床睡壞了。

我一直很遺憾,朋友圈中沒有很虔誠的伊斯蘭教徒,現在伊斯蘭教在世界新聞裡占的版圖這麼大,沒有能力交一個伊斯蘭教的朋友,顯然我的交友圈太窄了.跟 Harned相處兩天的經歷,對我來講,真是太寶貴了,連早上他給我吃一個甜的要死的伊朗甜點,我都興味盎然;但我跟朋友敘述這些經歷時,朋友的第一個反 應通常不是跟我一樣興奮,而是:陌生男人家你也敢一個人去住!!

當時朋友問我,出問題時怎麼辦?我還真是啞口無言,有一次在華府分享了一台車去郊外,回到市區時一度發不動,還好五分鐘後,車子便不鬧脾氣,但那五分鐘 裡,我很認真的想了一下,如果發不動怎麼辦?如果是正常租車,我可以去跟租車公司講讓他們馬上派車來,但把車分享給我的ALEX只收我二十塊美金,怎麼好 意思抱怨呢?而且他會不會認為是我把車開壞的呢?

這是很多人對共享經濟的疑慮,不出問題,還好,出了問題沒有解救方案,到時你就知道為什麼要付好幾倍的價格去使用傳統平台,因為風險小很多。我們在紐約訪 問一個傳統計程車業者,他們就告訴我,紐約的計程車分四個等級,保險也是四個等級,現在Uber司機很多搞不清楚,用A級的保險去接B級的生意,出了問題 時,保險公司是不會賠的。

表面上看,Uber保障不足,還是不要為了省兩塊錢冒這個風險。但你如果仔細去看Uber在紐約的發展,就會有不同的觀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Uber剛進紐約時標榜,任何人只要有駕照,就可以當司機賺外快,當時紐約市政府說不行,只要有收錢就是商業行為,你要有商用司機執照才可以;Uber馬 上說,我們以信用卡收費,不收現金,以此來規避;過一陣子,紐約市政府又說,信用卡等同收費,Uber司機一定要有商用司機執照,Uber此時讓步,輔導 司機去拿最低等級的商用司機執照;過一陣子,Iren風暴來了,Uber司機以市場機制調整價格的政策,跟民眾收平常九倍的價格,Uber被罵翻了,這次 紐約擔心大風暴來,Uber便跟市府達成協議,自律將上限改為2.8倍;Uber這種先斬後奏的方式當然引起很多爭議,但大家可以看得出來,Uber在 變,紐約市政府也在變。

我現在就可以打包票,Uber一定可以解決保險的問題,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己。因為不只Uber跟紐約市政府在變,紐約人也變了,很多紐約人己經受不了沒有 Uber的日子,如果不是Uber出現,紐約計程車市場還是處在被舊有勢力把持,讓消費者在尖峰時間叫不到車,司機苦哈哈賺不到錢的不合理狀態。Uber 為什麼可以橫掃全世界大部分市場,最核心的原因,是因為有需求。Uber用科技對一個舊問題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