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8

美國糖尿病協會:「他們」是二型糖尿病的新解法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12/29 15:5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實也不是什麼新招啦,就是之前被炮很兇的低醣飲食,甚至是生酮飲食,但我之所以下這標題,其實是因為龍頭組織美國糖尿病協會正式宣布低醣飲食是治療二型糖尿病的解法。

 

 

這項聲明可是非常有意義的,以往二型糖尿病患者會被要求食物裡要含有50~60%的碳水化合物,醫院給的控制血糖餐,常常上面就是一塊麵包,這對理解真相的人來說,都知道碳水化合物、糖才是造成二型糖尿病的主要兇手,還給他們吃麵包,根本是要他們的命。

 

所以這份聲明,等於是美國糖尿病協會承認自己錯了,他們願意接受事實,願意面對錯誤醫囑帶來的毀滅性結果,要是先前官方版的飲食建議有效,那又該怎麼解釋節節上升的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數字呢?這種了不起的負責態度,說什麼也要幫他點個讚。

 

不過這是國外,台灣呢?要知道,向來以美國為馬首是瞻的台灣醫界,也是跟在美國糖尿病協會屁股後面,人家說一動做一動的,說完全複製一點也不為過,台灣醫界可是完全遵照美國糖尿病協會的作法,你敢嘴?

 

但我查了一下相關新聞,至少華人圈子裡的各種媒體,完全沒提到這件事。

 

這問題可大了。要知道,美國糖尿病協會上週才公告的低醣飲食建議,跟先前版本的飲食建議可是背道而馳,簡單說,一個低醣一個高醣,有你就沒有我,兩者是不可能並存的,向世界宣布低醣飲食是二型糖尿病的解法,也等於是在承認先前的錯誤,除了科學求真的精神,也會扯到面子問題,你知道的,台灣人最愛面子了。

 

 

我猜,台灣醫界還來不及面對這項新的聲明,畢竟主流醫界始終在打壓低醣或生酮飲食,用低醣或生酮飲食來治療二型糖尿病,你很難找到醫生幫你背書,很多時候是要病人後果自負,或是找生酮友善的醫師幫忙監督,醫療資源根本少得可憐。

 

現在美國糖尿病協會突然來這一招,台灣主流醫界到底是要不要跟隨呢?跟隨了,等於承認自己先前的錯誤,不光是醫院那套整個要改,連許多書籍也要跟著下架,從美國糖尿病協會承認低醣飲食的那一刻開始,先前的建議都變成「錯誤資訊」,而錯誤資訊就不該留在這世上害人。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台灣醫界該怎麼面對這件事,看一堆醫生名嘴先前努力炮轟生酮飲食的影片,拿出來幫忙背書的單位,正好就是美國糖尿病協會,要是他們知道這項最新聲明,再看看以往的影片,應該會覺得自己很蠢吧。

 

不過,我認為這項最新資訊的傳播,還有一大阻礙,就是藥廠。目前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方式之一,除了飲食控制,還需要打胰島素,而胰島素的市場規模,在2018年達到350億美元的水準,如果靠飲食就能治好二型糖尿病,藥廠股東可是會跳腳的啊。

 

這項重要資訊,恐怕也要有緣才能得知。

 

更新時間:2018/12/29 15:5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