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Aug
  • 2015

【好小子的第二人生】顏正國:只有活著,才有機會!

作者 T人物

2015/08/12 18:27

記者/楊慧玲  攝影/林哲鴻  圖/公視、文達文創提供

「其實我人生的每一刻都很難忘。比如說判刑好了,當我們小時候看港劇的法庭戲時,會看到敲槌子的那個橋段,那是代表定讞的。在現實中,當我面前的法官說出『你被判刑15年』時,當下我的感覺是……欸,真的好像在看港劇,然後…他簡短講幾個字我真的就要關這麼久?當那一顆槌子敲下去,我是很震驚的、腦袋空白一直到入監當天,這一進去就是十幾年……。」

 

 

曾被譽為「天才童星」的顏正國,四歲入行、主演過十多部電影,曾與李行、侯孝賢、鳳飛飛、張小燕等大牌導演與藝人合作過,小學二年級就因為《兒子的大玩偶》入圍金馬獎,他的作品最知名的是朱延平導演的《好小子》系列,和侯孝賢的《少年吔,安啦!》,但「年少得志大不幸」卻一步步在他的人生中印證,2002年他被以擄人勒贖罪遭檢察官起訴死刑,11年後、38歲的他才終於踏出監獄重獲自由,但他不願向命運低頭,原本不識字的他竟然開始教書法、出自傳書、拍公益電影,展開真正屬於自己的第二個人生。

 

獄中苦練書法 讓他得到新生

顏正國最近接連在電影《角頭》、電視劇《長不大的爸爸》扮演「兄弟」,都與現實生活中他曾涉足黑社會的背景有不少雷同之處,有觀眾認為他在《角頭》中飾演因為被霸凌而誤入歧途當老大的「阿國」,狠勁帥過「台灣第一帥」王陽明;而《長不大》中,他飾演改過自新的傻氣酪農「阿威」,也宛如他出獄後的寫實人生。提及因綁架罪入刑過程,他不願多提從死刑到被判15年的心境轉折:「我只能努力持續地去做。一個真的惡人不可能一時半刻就大徹大悟、好人也是一樣,所以很多事都不是當下可以斷定的。」

▲顏正國在《角頭》中扮演誤入歧途的老大,他在戲中表現搶眼,甚至被讚帥過王陽明。

簡單幾句話,似乎也帶出「好小子」這一路走來的辛酸與心聲,從小就因拍戲成為公眾人物,跟著名聲而來的不只是能夠舒緩家中經濟的大筆金錢,還有大量的關注、更多的是來自四面八方的挑釁與質疑。從孤立無援、不想上課,到最後他選擇交往很多很多朋友,在保護自己、壯大自己的同時,卻也因此走上不歸路,這是當初他始料未及的結果。在獄中的11年間,他因為父親過世而開始拜師苦練書法,希望能跟天上的父親親近一點,也終於改變他始終不安分且不斷跳動的人生。

▲公視《長不大的爸爸》由王小棣編劇、王明台執導,描寫情感細膩的獸醫故事,收視漸入佳境,目前也在週一至周三晚間九點重播。

 

「先思維、再做字」,他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不只在學寫字、更在學做人,磨墨時,他想著如何排版、如何下筆成章,「做任何事情前,我都要讓自己沉澱一下、停留一下。這一回首,我父親過世,跟著周老師(周良敦)學書法、學習處事態度,我發現現在社會很多事沒有所謂不可能、也沒有所謂一定,現在不像之前時代不是對就是錯,現在有很多可能性。」

 

遺憾轉為動力 不再重蹈覆轍

但他仍有很多很多遺憾,尤其是子欲養而親不待的痛,「我這輩子最遺憾的就是我老爸過世,這是永遠沒法重來的……金馬獎沒得,我們努力一點,只要活著就有可能會有下一次,但我父親沒了……外省人照理很愛喝一小杯,我好像還真沒跟老爸喝過酒……」他透露,父親曾經很自責因為拍戲讓他沒念到書才走上歪路,其實「好小子」變壞不只讓家人痛苦,許多看著他長大、與他一起成長的影迷們也都相當心疼,談到粉絲的保護心態,顏正國也忍不住為父親說話:「但真的不是像爸爸講的那樣,也是因為我自己實在也不喜歡念書。」

2012年12月他假釋出獄後,他從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再回到監獄裡,只是這次他的身分轉變了,是以書法老師身分回去教導學生們,日前他還獲頒全台首位「更生大使」榮銜,「我踏出台中監獄那一天,記者問我,第一件想做的事是甚麼?我腦袋裡面只有四個字『我想回家』!我的心情你們可能沒法感受,假設這裡有一道門、雖然都在同一片天空下,但我只要一回到監所、一踏入那個門,即使現在的季節太陽很大,但我每次踏進去,全身皮膚的毛細孔都是可以體會到牢裡的空氣好冰冷、好潮濕……但當我一踏出的剎那間,我就又覺得空氣是新鮮的、好溫暖好舒服!」

每周一他都得踏入監獄裡教書法,在冰冷與溫暖間來回,顏正國卻一點都不覺得是折磨,他堅定的說,「為甚麼我會想回去教他們,是因為我想不斷的提醒自己:因為人有個通病,好了傷疤會忘了痛!所以我每個周一除了上課、跟學生互動溝通以外,我每次看到他們都會提醒自己,『這不是我要待的地方』!自由不過兩個字,在門裡門外你卻可以感受到那0.001公分的差別!真的!」

 

沒刻意想回演藝圈 感謝老天給飯吃

 

「我沒有很刻意一定要回來!」出獄後他在家裡足足待了八個月,他沒想過要再回演藝圈,但機會卻一次次上門,在教書法的過程中,他開始洽談一些電影,也推出自傳書,希望與政府機關結合做一些正面有教育意義的事情。台灣社會從不吝於給人機會,尤其是願意低頭、洗心革面的「好小子」,顏正國不但演出機會變多,去年甚至還自導自演公益微電影《如果》,重新打開演藝圈的大門。

曾被冠上天才童星、也曾因為《少年吔,安啦!》入圍金馬獎,顏正國的演技是有目共睹的,但他卻從不認為自己在演戲,「應該說我比較不怕生,那些角色很多就是自己的心境,就像《長不大》裡的阿威也是很努力去做,不盡人意而已,那我可能比他幸運一點。就連《少年吔》我也從來沒看過劇本,但裡面台詞動作都是我在當時的狀態所發生的事,我還滿佩服也很感謝侯導(侯孝賢)敢大膽啟用我。」

導演王小棣在拍攝《長不大》之前,約了顏正國碰面,對於這位從小就有印象的前輩,他語氣裡充滿了尊敬:「我跟他們說,不找我拍戲也沒關係,我只是很想見到前輩們。不是我不想去找以前合作過的這些叔叔伯伯們,我只是不想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如果沒辦法讓人加分,為何要去麻煩別人…我覺得我們年紀應該要做的事,沒有替自己想、也要替別人想,從小人家這麼挺我,我也要為他們想。」

再度回到演藝圈,顏正國身段放軟、心態放鬆,對於以往很多容易心急的事情也都先緩一緩再說,他說:「我回來以後聽到幾件很遺憾的事情,就是兒時玩伴吸安非他命吸到腦袋壞了,還有臉書上的粉絲告訴我因為想死而燒炭,最後幸好沒事。我就覺得,有甚麼你非用死來解決不可?有些人說好死不如賴活,你為甚麼不活下去?」就如同他的人生多次高低起伏,他始終告訴自己沒有甚麼是解決不了的事情,因為只有活著,才有機會!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