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Nov
  • 2018

背英文單字超好用!心智圖App讓你不必死背單字

作者 English OK

2018/11/27 11: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學習的路上,資訊整理的功夫是非常重要的。而在相關的資訊整理的方法中,心智圖(腦圖)則是近年來備受推崇的方式。本次的學習系列將以三篇文章分別介紹心智圖在英文學習(http://bit.ly/2DKHmrj)的三個運用方式,首部曲將介紹字根字首運用的方式,二部曲將會介紹多益運用的方式,而三部曲則會介紹寫作運用的方式。這三個部分分別將專注在單字與句型能力的構成、場域的運用、以及寫作抽換單字造成優雅語句的秘訣,英語學習者萬萬別錯過。

 

 

1. 什麼是心智圖

 

心智圖能夠讓人類快速記得的原因,是因為在心智圖繪製的結構中相關的訊息會自然而然地以階層的方式呈現,而相關的階層與位置又可以讓學習者快速知悉概念之間的關聯。雖然心智圖的繪製最好其實是以手繪為主,但是為了讓讀者可以快速清晰了解心智圖的樣式,以下就以心智圖的概念呈現本次心智圖三部曲的內容。繪製的軟體為xmind,也有另一套軟體freemind可供讀者參考。

 

 

 

 

從上圖我們就可以清楚看見這三次的文章都是以「推薦工具」、「相關關鍵敘述」、以及「三個建議重點」構成的,只要有心智圖,便能快速抓到訊息的架構,也能更容易知道自己應該或想要要注意的區塊是什麼。此外,也請注意,本張心智圖是最陽春的心智圖,好的心智圖應該要有圖像與顏色的輔助才是上選唷!

 

 

2. 推薦使用工具

 

本次推薦使用的工具是一個App,名稱為E4F,本App完全免費,沒有IAP(In App Purchase),也沒有廣告,是本體網站English for Formosa(https://engintl.english4formosa.com/)為了臺灣學習者免費提供的工具。

 

 

這是E4F的首頁,請直接點選中間的放大鏡就可以查詢單字了。

 

 

 

 

以單字appreciate為例,可以發現這個單字一共被拆成三個不同的字根。使用方式為點選「ad-」字首的方塊,就會顯示出所有「ad-」有關的單字。

 

 

 

 

往下拉則會顯示出appreciate 相關的詞性變化。

 

 

 

 

 

拉到單字的最底部,則有同義字與反義字可以參考。

 

 

 

 

點入「ad-」字首後,就會列出有ad字首相關的單字。在學習時,萬萬不要只學這個字,而要把相關的字根字首單字一起記下來。該學的單字是哪些呢?請一律從特選單字中開始,特選單字就是最高頻的單字。

 

 

 

把特選單字整理出來之後,請依照三個方式分類:

 

 

 

心智圖的做法「萬萬不要」寫上所有的單字,如果把所有的單字都寫上,那就重開這個App就可以了。最需要處理的,就是要根據上圖中三個不同的場域分開羅列單字:「字尾組合」、「字根組合」、與「有單字」。

 

 

字尾組合的字都有相關的詞性字尾,字根組合則是具有這個字首可以搭配的字根,有單字則是最好背的,因為後面跟的就是一個可以直接背起來的單字,請記得一定要從「特選單字」中選單字,直接點選的話,部分的字根字首字的難度大概會升到GRE或GMAT的難度等級,但是若從「特選單字」開始,則大約都是在基礎語言運用上所需的單字。

 

 

把單字整理出來之後,就畫成如下的心智圖,為了簡單示意,本篇文章就以各三個字為範例。

 

 

 

3.注意重點

 

3.1 請一併寫下字根字首的變化型

許多字根的型態並不是只有一種,而是有各式各樣的變化型,包含這個例子所提到的向前(ad)就有許多種型態。請務必把變化型都寫下來。沒有寫下的話等一下對照例子會覺得怎麼很多字都出現了沒有對應的字首,所以請務必把相關的變化型態全部列出。

 

 

 

3.2 要加上相關中文解釋

由於最主要重複的解釋只有選擇的字首、字尾、或是字根,所以像是本圖中的例子,point這個字的中文解釋也要寫下。在該單字的中文解釋中,也請記得寫上詞性,可以加強字尾與詞性間的連結。

 

 

 

3.3 不要每個字都記

從剛剛上方所提到的「特選單字」中來確認初階需要學的單字,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持續添加自己碰到的單字才是正確的策略。只要你在學習的過程中有碰到,就表示這個字會出現在你現在需要接觸的文本中,查完就請順便記下來,但是先把「特選單字」中的字先記完是不會錯的。這篇文章中所選的單字是作者自己想要記的單字,相信跟初階學習者的需求一定大相徑庭。請依照自己需要的方向學習,「學你自己需要學的英文」,就是最完美的方向。

 

 

3.4 建議使用excel並加上圖片與顏色

在心智圖前,也建議使用一份excel整理屬於自己的詞彙集(glossary),等到累積到一定的數量之後才變成心智圖。除此以外,如果可以在心智圖上加上圖片,並用顏色標記不同的詞性,對於學習上會有更好的效果唷!

 

 

3.5 建議進而使用標籤功能

只要在學單字的過程中按下旗子,這個字就會出現在練習中,可以直接在App中練習,如果按下打勾,就表示學會了,這個字就不會再於練習中出現。透過這個功能,就可以測試自己在心智圖畫完之後還能記得多少了。

 

 

只要使用這個App再加上自己繪製心智圖,就能快速建構自己英語世界中的字根字首地圖。下一回,我們來談多益單字的心智圖怎麼處理。

 

 

延伸閱讀

台灣女孩到澳洲打工 英語、自信、膽量一次練足

18歲才開始學英文 台灣英語教父故事超勵志!

會議開太久怎麼辦?用這5句英文加快速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English OK

  • 《English OK》不只是學英文,還能掌握最新、最活、最熱門的英語學習情報。提供TOEIC、TOEFL即時學習情報,以及職場趨勢和國際新知,以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為人生贏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