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8

剖腹產後痛翻天! 長效止痛新趨勢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11/24 10: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滿懷期待家中新成員的誕生,但孕媽咪要憂心產前痛還有產後痛!根據統計,有三成孕婦可能因為胎位不正或其他原因剖腹產,但是術後剖腹傷口加上子宮收縮,總是讓媽咪痛得受不了!

 

 

婦產科蘇河仰院長表示,現行剖腹產完最常用的止痛就是嗎啡類的針劑,但可能會有成癮性問題,加上如果劑量打得多,可能會噁心、嘔吐,甚至小便解不出。另外一種止痛方式就是非類固醇型強效止痛針,雖然有助緩解子宮收縮疼痛,但它藥效短,媽媽在術後非常疼痛,通常每四小時就需要打上一劑,也可能會造成胃痛、胃潰瘍的困擾。

 

 

產後疼痛免驚! 新型長效止痛一針耐7

 

剖腹產要劃開8層肚皮,術後也需要很長的恢復時間。但一動一笑都在痛,長效止痛用藥就顯得相當重要,因為這樣不只能減少痛楚,對孕媽咪身體的恢復也有幫助。蘇河仰院長指出,現有一種長效緩劑型釋放止痛針劑,打了一針之後,可以維持七天,讓產後疼痛降到最低

 

 

蘇院長解釋,產後疼痛會影響術後恢復,比如說剖腹產完之後,會建議媽媽趕快下床行動,因為多走走可以預防腸道沾黏的問題,腸胃的蠕動也會比較好,讓媽咪加速排氣,當吃東西沒問題、不會脹氣時,對傷口的恢復也會更理想。

 

 

生殖一條龍興起 媽咪跟孩子一起度蜜月

 

現代醫療疼痛能免則免,孕媽咪也不例外。近年興起各類婦產科診所與生殖中心提供一條龍服務,為孕婦安排客制化生育計劃、減痛分娩到產後護理。透過悉心照料,把疼痛降到最低,讓媽咪生產成為與孩子的第一次蜜月旅行,快樂地迎接新生命到來。

 

 

 

延伸閱讀

 

手腳不自覺抽動 小心恐是腦瘤引起

肺癌骨轉移別輕忽 骨折、癱瘓得不償失

愛吃火鍋嗎? 飽餐一頓恐達2800大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