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ug
  • 2015

iPhone是台股的救世主還是黑天鵝?

作者 賴馬克

2015/08/07 11:22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賴馬克

我認識Apple是小時候家裡有一台Apple二代電腦,用來打簡單的遊戲,在30多年前家裡有電腦可以玩射擊遊戲是非常幸福的,因為那時候並沒有網路,我所認識的Apple是從那時候開始,最近重新認識Apple是從第一支iPhone3,原本對於手機行動上網並不普及的年代(那時候要月繳1000多元來上網,對於很多人是很大的負擔),iPhone的出現顛覆了市場對於手機的需求與改變消費者行為,也開創了我們熟悉的智慧型手機上網使用,消費者行為被Apple改變

Apple這家公司內部有主要有三派勢力在內部角力(我們先撇除Mac Team & iPhone team的角力),單純來看iPhone team內部的三股勢力(ID Team/Engineering Team/Operation Team),在過去Steve Jobs回到Apple時主要是ID team>Engineering Team>Operation Team,所以過去的產品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不管內部的lay out與產品的外觀都有相當高的要求水準,因為在過去是以設計&功能嚴苛要求大於生產出貨。

然而,隨著Steve Jobs的過世,Apple內部所重視的部門型態改變,要知道Tim Cook是Operation Team的大老闆,所以漸漸的內部的部門勢力就由Operation Team>ID team>Engineering Team,這個大改變讓Apple這幾年內部文化急遽改變。

短時間得到的利益

Apple獲利創新高,因為Operation Team主要任務就是對供應鏈與砍價格壓交期,所以我們可以看到iPhone 5、iPhone 6獲得巨大的銷售成功與更高的利潤。

副作用

Engineering Team的團隊大量流失人才,這些從Apple困苦到發達的老員工早已經賺飽不缺錢了,要接受原本最低階的管供應鏈的人指揮,他們寧可選擇離開,退休,也不願意留下來受氣。

真正的副作用來了,Engineering Team的人主要工作內容是規格制定與功能要求,厲害的老手流失,Apple又有每年一支手機的出貨壓力,Operation Team的人為了達到低價擠利潤與符合市場交期,可想而知如果萬一規格設計有任何瑕疵,放寬規格以符合出貨時程就變成理所當然了!這次新的iPhone又要做一個跳躍性的功能提升,品質問題很可能是壓垮Apple的其中一個潛在因素!

科技業工作了多年,看盡Motorola,Nokia,HTC從輝煌到挫敗,大家都在問哪一天輪到Apple?

其實這個答案應該就是今年,誰能把Apple幹掉??答案就是Apple自己!因為其他的對手更不爭氣!

我們來分析為什麼認為今年對於Apple是一個大挫敗:

 

1.Apple去年創下有史以來最好的銷售數字:伴隨著一次兩種尺寸的iPhone上市,一下子iPhone吃掉了大螢幕手機原本由HTC,Samsung壟斷的市場,也讓Apple的銷售更上一層樓,去年的高基期銷售形成今年要超越去年的難度大幅度提高,要知道市場永遠都希望你每年可以成長,市場並不會在乎這個難度有多高。

2.新技術Force Sensor升級,感壓功能會不會取得市場普遍認同現在無法得知,但是Apple Watch低迷的銷售量可以看出一點端倪,再者,為了新增這個功能讓原本iPhone 6的成本提高了10-15%,如果獲利要能夠超越去年,變相的銷售量要提高20%以上才能夠符合市場預期,我說的符合市場預期是市場對於Apple每一年都有高度的期待,萬一市場對於新iPhone的感壓功能反應冷淡,可想而知就是銷售量不如預期的大影響。

3.上述提到的內部問題,讓規格放寬這件事情有可能在新的iPhone上面上演,萬一品質出了問題,難道還要期望像上次iPhone 4的天線問題,消費者不在乎瘋狂的搶購嗎?這是不可能的!

結論

以上三點隨便出現一兩件事情都足以讓Apple供應鏈崩盤,台資廠對於iPhone的高度依存關係,過去一支iPhone救台灣可以會演變成一支iPhone壓垮台灣!天使與惡魔都是一線之隔,今年的Apple會不會變成黑天鵝讓我們靜觀其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