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Jul
  • 2015

電線桿是城市中常被忽略的美

作者 MUZIK ONLINE

2015/07/31 17:39


(作者/MUZIK ONLINE

 

他知道他的離開,將會是極大的震撼,所以刻意低調噤聲。雖說生死早已看得開,但在臨走前告別老友,終究還是淚眼縱橫……而我也許是聽到這個敘述萬般不捨,或也許是不願意面對哀傷,在一向景仰的長輩過世好一段時間後,突然夢見了他。

夢境是他好幾個月前的家裡,桌椅擺設還是一如往常,窗戶看出去,遠方那個他奉獻了大半輩子的校園一清二楚。那是他曾經說過的,他住的地方,一定要看得到學校。如今他從現實走入我夢裡,而我從現在走回以前,在這個交會處,他站著述說最近譜好的作品,作曲家思考的時候一樣抿下嘴唇,聆聽的時候手插著腰,彷彿什麼事情不曾發生。可是……不,我端詳著他嚴肅的表情,仔細到連皺紋都一清二楚,心中吶喊地問:老師,您真的就要走了嗎?您這個時候已經知道要離開了嗎? 

從夢中醒來,心頭就像過度擰緊的碎抹布,放鬆才後看得見隱隱的破洞。望向天空的電線,想起那段他在電話裡叨叨念念的時刻。此一端、彼一端,連接的,不就是這些紛亂如麻的線。

說不出為什麼,無論到那個國度,各式各樣的電線桿總帶給我一種特殊的眷戀。電纜架在電線桿上,橫跨過道路與建築,高高在上卻始終陪在街頭巷尾。即使沒有多少人真正在意,它卻經年累月、靜靜看守著人們的來來去去。有時,它還兼著扮演其他角色,例如標上交通號誌、連接路燈、基地台、或廣告看板等。有時更為節慶掛上街景布置來轉換氣氛,甚至當作地圖或導航的標記。想想舊時期,在純樸的村落裡,它曾是約會碰面的地點。兩個戀人之間不識好歹的「電燈泡」,不就是掛在電線桿上?而物換星移,曾幾何時它也成了單車騎士或旅人在休憩、喝水時短暫的停泊點。多少年來,一柱什麼都不說的電線桿,承載著說不完的故事。

人們會追花季、拍候鳥,卻很少將目光停在電線桿上。有時甚至感覺隨處可見的電線桿和糾纏不清的電線,干擾了攝影的取景。明明找到了最合適的畫面,卻多了一些塗鴉般的黑線,多煞風景。然而換個角度想,電線桿,不也是我們生活空間的一部份?擔心入鏡而左閃又閃,只怕落於矯情,失去了忠實呈現那個景色氛圍,映在內心的美好。

有人說,電線桿和它相關依附的物件,像是一種形式的視覺污染。但我確認為,它們讓空白的天空,不再只有雲彩。不管是緊繃而精神抖擻的直線、無力垂掛在兩端的拋物線、纏繞在電線桿上的圓圈,或者是斷了一邊隨風擺盪的線……在撐起所有的電線桿下,每條線有他們的姿態,編織著各種不同的想像。

電線桿是城市中常被忽略的美。沿著林間道路,一根一根直立的電線桿,讓空間無限延伸。沿著線走,更像在幾個端點中玩著連連看,左右編織出錯綜複雜的心情。我常喜歡抬頭,把思緒停留在這些場景,但卻常常被鳥兒打斷。重新調整焦距後,反而發現真正「停留」在電線上的根本不是我們的目光,而是小鳥。想起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則新聞──巴西籍的作曲家艾納利(Jarbas Agnelli)某天注意到報紙上的一張鳥兒們排列在電線上的圖片,看起來就像是樂譜上的一顆顆音符。她懷著滿腹的好奇心,想要知道鳥兒們究竟創作出什麼樣的音樂?於是她把照片剪下來,依據牠們的位置訂出相對節奏旋律,寫出了一首曲子。

將電線和鳥兒看成是五線譜的想法,艾納利不會是第一人,但她卻是將這個點子付諸現實的人。在她眼裡,這張「樂譜」有單音,有和弦,也有節奏。在編曲軟體的輔助以及配器的創意下,鳥兒靈巧的身影頓時化為聲響,跳躍的模樣也重新在聽者的腦中構築、重現。最特別的是,作曲家並不認為她是這首樂曲的創作者,因為這些音符都是鳥兒們填寫的,她只不過是「不加修飾地展現大自然與人類創意的完美融合。」

這句話說得真好,小鳥兒本來就是自由的歌手,在啁啾飛翔外,也在高空中「集體創作」。隨處留下即興的密碼,就等著人們來解讀。而我們只要留心傾聽,處處都可以發掘抑揚頓挫的樂音。

是啊,身處在一個由人所建構起的環境,不可能將人的痕跡從視線中全然抹去。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不拍到醜陋又礙眼的電線桿,試圖營造乾淨的美景,但那雕琢得一塵不染的圖片,究竟有多少真實感?既然用一對旅人的眼睛看世界、不就要更挖掘出相對於教堂、城堡的異國情調,讓人與地的連結更加緊密,進而從街廓照片中感受到溫度、嗅出泥土的芬芳。

 

慢慢地,在電線地下化之後,凌亂和陳舊的線條就會漸漸消逝,但在高樓蓋起後,也很難再這樣一抬頭就有廣闊的天空可以看了。既然無法避開,就試著直視它吧!也許那一直介意的不完美,正是美的所在。就像鳥歌一樣,要讓天空上的平行線,譜出什麼樣的曲調,完全是取決於自己的心境。所以,也許不應再抗拒哲人已遠的事實,而是該學習接受。感念那曾經仰望的巨人,就算思念來襲也是甜蜜,因為那刺痛和酸楚,代表著剪影下,有著美麗的回憶。

原文轉貼自:MUZIK ONLINE
文章原始連結:電線桿之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