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ug
  • 2018

經痛要少碰咖啡、巧克力3C食物?藥師:維生素D神應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8/18 17:2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許多女生很能忍,但是,每當月經報到出現生理痛時,卻只能猛吞止痛藥?甚至網路上說:「避免經痛為什麼要遠離『3C食物』如咖啡、巧克力、起司等」,是真的嗎?藥師表示,其實,遠離經痛除了可做簡單有氧或伸展運動,也推荐適度食用生薑、藍莓等6大食物,以及聰明適量補充維生素D,作為強力應援。

 

 

經前症候群V.s月經痙攣(痛經)

 

有人形容女生月經來的情緒如晴時多雲偶陣雨,快速的變化,讓人難以接近;甚至脾氣一來,就如打雷下冰雹,風雲變色,令人措手不及。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引起生理痛與一些情緒起伏,其實與女性月經週期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有莫大的關係,這就是所謂「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指發生在女性月經周期的黃體期中,出現有周期性身體不適,以及情緒、行為改變,並影響其日常生活、社會活動及人際關係者。症狀可能包括:情緒方面較易激動、沮喪、疲勞;至於身體症狀則有腹脹、水腫、乳房疼痛、頭痛等。

 

 

 

另外,月經痙攣(痛經),是指女性經期開始時或之前發生下腹部疼痛,可能會持續2到3天。症狀可以從輕微的煩惱到嚴重的疼痛,而干擾正常活動。趙順榮藥師説明,月經疼痛的症狀除了下腹部的痙攣,女性也可能會經歷月經來潮的一些症狀包括:腰痛、噁心、嘔吐、腹瀉、頭痛、易怒等。

 

 

 

【經痛分成兩型】:

 

經痛可以分成兩型,分別為原發性經痛及續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是因為生理週期機制所產生的經痛;在女性的月經週期過程中,子宮內膜先是增厚以備可能的懷孕;卵巢排卵後,如果「卵細胞沒有受精或沒有懷孕,則新增的子宮組織將因為用不到而脫落,而子宮內膜脫落後會釋放前列腺素。

 

因為前列腺素若過高,以及其他子宮發炎介質的釋出會讓子宮產生收縮。因而,這些物質被認為是導致原發性經痛的主要因素,可能導致伴隨疼痛期的嘔吐、腹瀉和頭痛 。

 

 

續發性經痛:背後存有其他潛在的問題,例如: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和子宮外孕、間質性膀胱炎與慢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生殖器官感染、卵巢囊腫等疾病所產生的經痛。

 

 

 

研究:月經來前預防性吃止痛藥,可能幫助患者減輕疼痛

 

 

經痛適合吃止痛藥嗎?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發表在《美國女性健康雜誌 》的一項研究,調查3,302名女性,結果顯示,經前症候群背後的罪魁禍首是一種發炎物質,發現經前症候群症狀嚴重程度與發炎指數之間有關。

 

 

該項研究提出建議,女性事先預防性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可能有助於避免這些炎症所產生的相關的症狀發生,也可能幫助患者減輕疼痛

 

 

 

止痛藥並非只有止痛而已

 

至於在服用止痛藥時,要注意什麼?您知道嗎?止痛藥並非只有止痛而已!趙順榮藥師說明,「止痛藥」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純止痛作用的止痛藥,如嗎啡,其作用是單純的止痛而已。另一類為消炎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主要的作用為抗發炎,同時亦有止痛的效果,臨床上有許多種情況需要使用止痛藥,主要作用是「抑制前列腺素發炎反應而產生治療效果,並非只是止痛而已」,但確有其副作用的存在;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胃腸道的傷害,嚴重者甚至有可能引起腎臟的傷害,所以不能隨意增加劑量。如果在月經開始前服用這些藥物效果比較好。

 

 

 

服用維生素減輕經前綜合症之前,先諮詢醫生或藥師

 

趙順榮藥師建議,經痛時,如果不選擇消炎止痛藥緩解,可使用熱敷或加熱墊在骨盆位置,或按摩背部和下腹部,但這時候不宜激烈運動,可從事簡單有氧或伸展運動,以及平時維持足夠的運動量,或補充適當營養素,也能減少腹部疼痛,有助於緩解月經來潮不適。

 

 

依據美國家庭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表示,服用可以減少水滯留,緩解痙攣和背痛的症狀,而且每天服用約1,000毫克的鈣不會有害,特別是因為鈣有很多其他好處,例如:對骨骼有益。而補充維他命B群可能也有助於緩解患者的不穩定情緒。

 

 

至於維生素B6、維生素E、鎂、錳和色氨酸,對於減輕經前綜合症的效果又如何?趙順榮藥師表示,有關於這方面治療方法的研究並不多,而且它們可能弊大於利;例如,如果攝入過多,維生素B6和維生素E會引起副作用。如果您正在考慮嘗試這些維生素或補充劑,請諮詢您的醫生或藥師。

 

 

 

避免經痛,要遠離3C食物?藥師解答…

 

網路上說:「避免經痛,要遠離3C食物,例如:咖啡、巧克力、起司乳酪這也就是所謂含有酪胺酸的「3C」(Coffee, Cheese, Chocolate)食物」是真的嗎?生理期要避免吃太多含酪胺酸的食物,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頭痛發作。趙順榮藥師説明,酪氨酸為神經傳遞物質和增加血漿神經傳遞物質程度的前驅物,副作用為易對情緒造成影響。而酪氨酸可在體內由苯丙氨酸合成,並可在許多高蛋白質食品發現,例如:「3C」食物:巧克力(chocolate)、乳酪(cheese)、柑橘(citrus)。

 

 

避免經痛,也要注意在經期避免喝酒,因為月經來臨之前,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的影響,分解酶的能力低下,酒精代謝能力下降,飲酒容易上癮。以及經期忌吃冰冷食物,主因是因為冰涼的食物,可能使腹腔血管收縮、血流不足,而加劇疼痛。

 

 

 

【遠離經痛6大食物】:

 

經期的飲食方面,可以吃一些能增加血清素的食物,可以帶來愉悅感,例如:雞肉、牛肉、深海魚、堅果、杏仁、腰果及菠菜、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還有以下推荐有助遠離經痛的6大食物:

 

 

在如何減輕經痛的研究中,營養學家Anjali Mukerjee博士寫道,遠離生理痛,以飲食改變大約1個月可能會有效,建議可適量考慮下列食物:

 

 

(1)必需脂肪酸:在綠葉蔬菜和豆類中攝取足夠的抗炎ω-3脂肪酸而不是肉類,乳製品和添加油中的脂肪,不僅可以促進產生有益的前列腺素抑制炎症,還可以減少其他月經不適症狀。

 

 

(2)植物雌激素:豆類,蔬菜,水果,特別是豆腐等大豆製品含有植物雌激素,有助於減少雌激素的作用,從而減少月經症狀和乳腺癌風險。

 

 

(3)生薑 :可以對抗疼痛,包括關節炎和月經來潮的關節疼痛。

 

 

(4)薄荷:可緩解疼痛性痙攣,氣體和腹脹。

 

 

(5)藍莓:含有大量的植物營養素,可以對抗炎症,減輕疼痛。

 

 

(6)南瓜子:是一種極好的鎂來源,這種礦物質可以減少得到偏頭痛的次數。

 

 

(7)紅酒:研究發現,紅葡萄皮中的一種化合物白藜蘆醇,可以緩解經痛。

 

 

趙順榮藥師提醒,遠離生理痛平時應保持正常作息、不熬夜,落實『均衡飲食』,少油炸、少燒烤食物、高纖、低脂、多蔬果、多喝水,平日養成適度「規律運動」,就可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也能藉機調整不良的生活習慣,為健康加分。

 

 

 

維他命D是健康荷爾蒙 適度補充對健康好處多

 

除了以上飲食有幫助緩解經痛之外,近年醫界也發現,維他命D也是對付慢性疼痛的利器。在維生素界有「陽光維他命」之稱的維生素D,不僅是維持人體正常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也是具有多重生理作用的「健康荷爾蒙」。

 

 

趙順榮藥師指出,主要因人體血液中一旦缺乏維生素D,就有可能產生許多疾病,維生素D除了傳統維持鈣磷的平衡及骨骼健康之外,有許多非骨骼健康方面的功能,包括:心臟血管保護、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發;調節免疫、降低癌症及洗腎患者的死亡率,預防大腸癌、乳癌、攝護腺癌;預防呼吸道感染及長期不明原因的疼痛;預防發炎、氣喘、骨折、肌肉衰弱(跌倒)、多發性硬化症、預防失智症;預防嬰兒氣喘、預防孕婦流產、男女生殖能力的幫助等。

 

 

 

維他命D對慢性疼痛、肌肉疼痛有緩解助益

 

趙順榮藥師說明,當維生素D不足或缺乏時,會傷害到先天免疫反應,使個體易受感染,導致全身抗菌能力下降。最近的研究顯示,補充維生素D對癌症疼痛和肌肉疼痛有很好的效果,可能機制是由細胞因子和前列腺素釋放減少,以及對T細胞反應的影響介導的抗炎作用。

 

 

 

研究:維生素D有助減少月經來潮疼痛

 

義大利墨西拿大學的AntoninoSasco醫學博士在2012年的一項維生素D減少月經來潮疼痛研究顯示,維生素D可以顯著減少大多數患者的月經痙攣。研究人員研究服用大劑量維生素D的可能危險,結果令人鼓舞,維生素D最終可能會加入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明有效的自然療法。此研究選擇40名女性進行雙盲實驗,其中20名女性在預期月經開始前5天給予大劑量維生素D(300,000IU),20名女性給予安慰劑。

 

 

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一個服用維生素D的女性表示他們在試驗的治療階段使用過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而8名服用安慰劑的女性至少使用了一次。 NSAID是一種用於月經來潮的標準藥物。此外,所有服用維生素D的女性都報告至少有一些改善。在試驗開始時,10分量表(其中10表示極度疼痛)的平均疼痛為5.85。到第二個週期結束時,平均值為3.5分。

 

 

墨西拿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維生素D,似乎會影響疼痛通路徑並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已知在子宮中過量產生前列腺素是痛經症狀的一個因素,包括月經來潮。經歷痛苦的月經來潮的女性,可以使用大劑量維生素D3中獲得緩解,或許未來膳食補充劑可能替代目前使用止痛藥。

 

 

 

聰明取得維生素D 過度曝曬陽光無益

 

我們的身體通過陽光自然地吸收維生素D,但是,目前空氣汙染,而且陽光轉換變成維他命D的波長是290nm到315nm之間,是要在AM11-PM1:00間曝曬才有效;依據最近的研究,如果想達到抗癌的濃度,光曬陽光是不夠的,因為曬太陽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到了一個程度就無法增加,所以多曬是無益的。

 

 

而且食物含有維生素D量極低,有趣的是,市面含有維生素D的保健食品,但大多數製造加工過程中都已大量耗損維生素D,已遠低於每天醫學研究所建議劑量。如果您選擇維生素D保健食品作為補充劑,請先閱讀標籤並確保其是否含有足量維生素D證明,選擇時可注意是否為藥品級製造廠嚴製出品,通過衛福部審查並取得正式許可文件;以及通過衛福部認証之第三檢驗機構,通過含量及品質安全認証的保健品,才有安心有保障;而且由專業醫師、藥師推薦為佳,以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維生素D保健食品建議成人每日攝取800-2,000 IU,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第七版公佈,維生素D之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上限量為2,000IU。趙順榮藥師表示,匯集多篇臨床報告口服中毒風險有個體差異存在,在安全用量方面,目前IOM(美國國家醫學院)認為成年人每天攝取維生素D 4,000 IU 並沒有任何毒性。而很多醫生認為,臨床上的觀察每天4,000~10,000 IU,長期使用也沒有發現毒性。

 

 

延伸閱讀

就是不想喝白開水~夏日消暑、清宿便 必備5杯風味飲料

喝金針菇茶能瘦腹?營養師:甩內臟脂肪必知3關鍵要素

消暑非冰不可?女生愛吃冰 妳可能缺鐵性貧血了

更新時間:2018/08/19 22: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