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Aug
  • 2018

喝金針菇茶能瘦腹?營養師:甩內臟脂肪必知3關鍵要素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8/02 12:1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開搜尋引擎,輸入「減肥」、「瘦小腹」等字眼,各式資訊、秘訣可謂一籮筐!而近期最受矚目的就是:「日本一位學者推薦一名中年婦人每日飲用自製『金針菇茶』連續4週,沒有運動就減少20%內臟脂肪、瘦小腹。」的說法,引發不少網友關注、瘋傳。但是,「金針菇茶」真有這麼神奇的瘦身效果嗎?想要成功降低內臟脂肪又該怎麼做才對呢?

 

 

金針菇營養豐!高纖、高鉀低鈉,吃對好處多

 

在討論飲用金針菇茶,到底對瘦身、降低內臟脂肪有無幫助前,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民眾不妨先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看金針菇究竟有何營養價值,適度食用有哪些益處吧!

 

根據食藥署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7年版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金針菇熱量為33大卡,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3公克、鉀離子含量為385毫克、鈉離子則僅有2毫克;且同時有29.4ug的葉酸、130毫克的亞麻油酸、1633毫克的水解胺基酸。

 

 

◆高膳食纖維,有利增加腸道蠕動、促排便

 

 

綜觀上述成分,不難發現,每100公克就含有2.3公克膳食纖維的金針菇,在蔬菜中確實是數一數二的高膳纖食材,更勝等量的菠菜(1.9公克)、高麗菜(1.1公克)。適度食用確實有益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進而達到幫助腸道蠕動,並輔助改善便祕、宿便問題的效果

 

 

◆富含多醣體纖維、高鉀低鈉,能增飽足、消水腫

 

且質地黏滑的金針菇,同時含有特殊的多醣體纖維成分,適度攝取不但有利吸水、增加飽足感;更有輔助抗發炎、提升人體免疫力的作用。再加上,金針菇高鉀、低鈉的特性,適度食用還有利尿、消水腫的好處。因此,民眾若能在日常飲食中,適量以金針菇入菜,的確能輔助瘦身,且益處良多。

 

 

喝「金針菇茶」減少內臟脂肪?營養師這樣說...

 

 

不過,以上論述主要是針對新鮮金針菇來討論。至於近來在網友間蔚為風潮的自製「金針菇茶」,是否也有上述益處?真有坊間流傳的,即使不運動、4週就能減少20%內臟脂肪的效果嗎?

 

對此,趙函穎營養師指出,如果透過飲用「金針菇茶」的方式,來幫助原本每日飲水量就不足、不愛喝水的民眾增加水分攝取的話,其確實是有利補水、透過足夠的水分攝取,提升人體燃脂效率的一種替代補水方式。

 

◆金針菇茶富含亞麻油酸能提升脂肪代謝?4天僅使用200克實際效用不大

 

但要注意的是,若細究網路上流傳的「金針菇茶」做法,可發現其是透過將金針菇風乾、攪碎,取其粉末沖泡茶飲飲用的方式進行,且4天僅使用200公克的金針菇。而由此一數據來看,這樣使用的方式,每日所攝取的金針菇分量上並不多。

 

因此,就算金針菇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的確能幫助提升脂肪代謝。但因為金針菇本身亞麻油酸含量就不多,每100公克僅有130毫克,加上此金針菇茶飲用法,4天也僅攝取了200公克的金針菇,所以想藉此發揮亞麻油酸的保健效果,仍相當有限。

 

 

 

◆自製金針菇茶助減重?金針菇入菜,更便利、實際

 

此外,網路上關於金針菇茶的論述,僅提到該婦人每天喝金針菇茶、不運動,並未詳列該中年婦人4週的每日三餐飲食狀況。因此,無法得知,其在4週期間是否有另外控制飲食內容,才能在一個月的時間,得到內臟脂肪下降20%的結果。

 

所以相對於自製金針菇茶,趙函穎營養師建議,不如直接以金針菇入菜,更便利、實際。唯一要提醒的是,有慢性腎臟病史的民眾,若飲食有限鉀需求,則應避免食用金針菇、紅豆水、蔬菜湯等鉀離子含量豐富的食物,以免增加腎臟負擔而不自知。

 

 

甩內臟脂肪有訣竅!秘訣在這3大飲食保養關鍵

 

至於,想要一甩內臟脂肪該怎麼做?趙函穎營養師提到,內臟脂肪是人體脂肪中的一種,具有負責保護人體器官、減少外界衝擊力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當內臟脂肪過多時,卻會進一步造成身體負擔,不僅易形成脂肪肝;更會使罹患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心血管方面疾病的機率大幅提升。

 

且減掉內臟脂肪,更是避免復胖的關鍵!因此,從保持健康,以及減重營養角度來看,減去過高的內臟脂肪,對於民眾日常保健相當重要。趙函穎營養師指出,想要降低內臟脂肪,有3關鍵要素一定要做到:

 

◆關鍵1/飲食多攝取高膳食纖維食物:

建議謹記高膳食纖維、多蔬果的飲食原則,盡可能避免高油脂飲食的攝取。除了金針菇外,木耳、香菇、玉米筍等蔬菜,也都是很好的高纖食材。

 

◆關鍵2/多喝水提升代謝、燃脂率:

每天飲用一公斤體重乘以35~40c.c.的白開水(約末2000 c.c.~3000 c.c.)、不喝含糖飲料,就是有效提升身體代謝、幫助燃脂的好方法。

 

◆關鍵3/適度運動、消耗脂肪:

除了從控制飲食內容下功夫外,由於內臟脂肪是深層脂肪的一員,建議平時也應養成從事有氧運動的習慣,且到微喘的程度為佳。

 

 

延伸閱讀

女孩看這!舒緩經痛不發胖的好食材

不用餓肚子!早餐吃這些 瘦身效果2倍增

40歲單身又怎樣 李維維靠這5個秘訣活出令人嚮往的勝女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