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Jul
  • 2018

不懂得在職場上為自己爭取 永遠只能當窩囊廢

作者 好的文化

2018/07/06 18:2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吳華認為自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窩囊廢」,原因是他從來不敢爭取自己的應有權益。

 

 

他說:「我工作賣力,心地善良,做得比別人多,業績也比別人好,工作效率也不慢,但薪資待遇卻沒別人高。我在公司已經待了6年,卻從來不敢為自己爭取權益,比如加薪或者升職。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你從來沒有向老闆提過嗎?」

 

他搖頭不語。在長達6年的時間裡,他幾乎從未開口向上司暗示過自己的需要。明明屬於自己的業績,也不好意思公開講出來,要求應得的報償。對上司的各種不合理要求,也不懂拒絕,就這樣窩囊地隱忍吃虧。

 

吳華還有一個問題。他長時間暗戀一個女孩子,為她默默付出很多,卻一直沒有表白。他認為自己很失敗,更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他無奈地說:「總而言之,我成了一個不懂得表達自己要求的人。」

 

 

在工作中,每個人當然都應該爭取自己應得的權益。但現實中,偏偏有很多人開不了口,他們不愛爭,不敢爭,也不會爭。有時候,他們寧可選擇跳槽,離開公司,也不願意跟上司當面理論。

 

我把這樣的人稱之為「隱形人」。他們還有一些行為,三個字可以概括,就是「沒特點」:說話沒特點,衣著沒特點,做事也沒特點。

 

長此以往,危害是多方面的:

 

1.應得的權益總是被別人拿走

 

毫無疑問,你會錯過升職和加薪的機會。這是你應得的權益,但你卻因為自己的害羞失去了。

 

 

2.失去展示個人價值的機會

 

我們有責任思考如何更好地呈現個人工作成果與價值,以及讓公司上下看到自己的工作能力。但評價標準是什麼呢?別人會主動送上這些成果嗎?當然不會,這需要我們自己抓住一切機會來爭取。

 

現在的職場競爭十分激烈,你不要,別人就拿走了;甚至如果你要的力道不夠,別人也會搶走。因此隱形人的工作是痛苦的,他們感覺不到價值感,看不清事業的出路,被邊緣化,有嚴重的職業危機。一旦發生變故,就很容易出局。

 

3.大把的時間和經歷白白溜走

 

不敢爭取權益,不敢拒絕無理要求,逐漸讓自己進入一種渾渾噩噩的狀態,對工作沒激情,事情也不順利,一天24小時都在游離之中。這樣的人大多也是空耗時間的迷茫者,他們浪費大量時間,並為此感到困惑。

 

 

對每個人而言,你要具備的第一項職場素養,就是讓自己擁有強大的效益意識——「我既為公司創造效益,也要為自己創造效益。」

 

如果你是一個羞於爭取合理權益,並且輕易犧牲掉自己權益的人,你就只能步步退讓,直到無路可退。

 

(作者/周維麗:著名心理諮詢師,企業心理培訓專家,長期從事工作心理學和員工培訓工作,曾為多家世界五百強企業進行員工心理的系統建構。)

 

>>本文出自《別讓不懂拒絕搞死你》一書

 

延伸閱讀

大家都是第一次當人 犯點錯誤又如何?

妳努力變成更好的自己 就是為了找個人將就過一生?

想讓屬下更積極工作 麻煩不要用自以為是的口吻說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好的文化

挖掘內心強大的力量,就從閱讀開始。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