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l
  • 2018

扮演螢光筆!hilight別人的長處,能讓你成為最令人難忘的人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7/17 14:51
▲圖片來源/轉自書是活的

卡內基的名言「要成為有趣的人,先要對別人感興趣」背後的科學,當你對別人感興趣,當你聆聽,當你讓別人說話,他們就會感到愉悅。

 

 

但這是否意味著我們都應該在互動中保持沉默呢?當然不是。對別人感興趣只是第一片拼圖而已。

 

第一步:當你提出一句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的談話刺激素,並聆聽對方的回應時,對方就會因此感到愉悅。成功!不過,真正的重點在於你接下來做的事。

 

第二步:你有沒有重視對方說的話?你聆聽的重點是什麼?你怎麼回應對方的自我揭露?精采的互動不會只有單方面。

 

重點是:沉默不只幫助我學習如何避免插嘴,也教導了我一種新的聆聽方法。

 

我從來不曾在說話時學到任何東西。--賴瑞.金

 

●技巧 1:扮演螢光筆。凸顯你覺得真正值得注意的特色。

 

 

記得當初從我哥哥那兒「接手」了我這輩子第一枝黃色螢光筆之後,那枝筆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那一小枝色彩鮮亮的筆幫助我學得更快、記得更多,並且凸顯重點。

 

最優秀的溝通者也會做同樣的事--他們就像談話螢光筆,透過聆聽更了解一個人、記住對方說的話,然後找出其中的重點以採取行動。

 

精通聆聽的藝術及科學的時候,你可以透過扮演螢光筆做到這一點。

 

一旦知道該聽什麼,你就知道該如何回應。凸顯對方也可以讓你練習更令人耳目一新且誠實的互動。凸顯對方不是美化,不是拍馬屁,也不是狗腿,而是彰顯你真正認為值得注意的事物,並展開真正的談話。

 

凸顯別人不只是給予尋常的讚美。凸顯別人的重點在於真心期望別人發揮最好的一面,並幫助你人生中的每一個人在其表現、行為及整體態度上呈現自己最好且最真誠的一面。

 

 

●高期待會產生高表現的「畢馬龍效應」

 

希臘神話中有一則畢馬龍的故事,是 「期望」具有的自我實現力量。雕刻家畢馬龍根據自己想要的創造了一份藍圖,結果那個藍圖就實現了;換句話說,遠大的期望會被回應以傑出表現

 

心理學家發現這種觀念不是神話,而這個現象就稱為「畢馬龍效應」。

 

當選民被告知,他們比自己的同儕更「政治活躍」(儘管他們只是被隨機選中的),他們的投票率就比對照組高了15%。

 

當捐款人被告知,其捐贈金額高於平均(儘管實際上並非如此),他們就會因此捐更多錢,而變成捐贈金額高於平均的捐款人。

 

 

 

(希臘神話中,雕刻家畢馬龍刻出了理想的女性,愛上自己的雕像。他向愛神祈禱自己能遇見一名「和我的象牙女孩一模一樣的女子」。回到工作室後,他輕輕吻了雕像,卻發現她活了ˊ過ˋ來。於是畢馬龍娶了自己所創造的女子為妻。)

 

●技巧 2:熱烈讚揚。尤其是在介紹人們認識的時刻。

 

想知道社交情境中最常錯失的機會是什麼嗎?介紹兩人認識的時刻。

 

我每週都會收到許多像這樣的電子郵件:「嘿,凡妮莎,我想介紹你認識戴夫。戴夫,這就是你想要的引見了。希望你們兩人談得來。」

 

真無聊!我完全不曉得那個人是誰,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應該認識他。

 

介紹兩人認識的時刻是凸顯對方的絕佳時機,就算你認識某人只有短短幾分鐘,還是能在對方身上找到可以熱烈讚揚的特點。

 

.「凡妮莎,這位是戴夫。他在軟體業混得有聲有色,剛推出一件非常成功的產品。」

 

.「喬,這位是蘇。她是非常出色的畫家,也是我認識的藝術家當中最有才華的一位。」

 

.「柯克,讓我向你介紹安妮。我們剛認識,她正在對我說她去南非旅行的精采故事。」

 

你甚至可以在自我介紹時也這樣做:

 

.「真高興認識你!聽說你有個很棒的部落格,請告訴我你是怎麼成功的。」

 

.「能認識你真是太棒了。約翰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他認識的人總是很有趣。」

 

.「很高興認識你!你的名牌顯示你在肯恩烘焙坊上班—我最喜歡吃那裡的披薩了!你本來就是披薩愛好者嗎?」

 

為何熱烈讚揚的介紹詞效果那麼強大?

 

首先,你一開始就為人貼上了正向標籤;第二,你為在場的人提出一個絕佳的話題,甚至可能是討論的主題;

 

第三,你讓別人能夠談論自己--他們從事的工作、他們是什麼人,這會促使他們的大腦分泌多巴胺。

 

沒錯,熱烈讚揚的介紹詞也是個談話火花。你看,多棒的三贏局面。

 

●技巧 3:小心泥人效應。尤其當老闆挑選愛將的時候。

 

你知道畢馬龍效應的相反是什麼嗎?泥人效應。

 

泥人效應就是:低度期望導致拙劣表現的現象。麥克納特博士發現,泥人效應在職場上尤其普遍--想想那些會挑選愛將的老闆。以下就是這種做法造成的狀況:

 

身為老闆的傑夫雇用了一名和他同樣畢業於X大學的業務員,特別照顧她,不但比較常和她共進午餐,也總是把最好的任務交給她。

 

畢竟,傑夫認為和他畢業自同一所學校的人接受過最好的教育,而且他也希望自己的校友能成功。她因此獲益於畢馬龍效應。傑夫對她抱持最高的期望,她也拿出最好的表現。

 

其他員工把這樣的偏心看在眼裡,覺得自己被冷落。其中一名主管肯恩是A大學畢業的,那所學校正是X大學的對頭。

 

傑夫常常取笑肯恩--當然是以開玩笑的口吻。肯恩不會在週末獲邀到老闆家看運動比賽,此外,傑夫也一再取笑肯恩進不了XYZ大學--肯恩雖然知道他在開玩笑,還是覺得不太舒服。

 

 

走廊上與茶水間的閒聊確實會對人造成影響。對人懷有最高的期望不僅對新認識的對象重要,對支持已經存在你生命中的人也很重要。你說了些什麼跟你同事有關的事?你又對他們說了什麼?

 

扮演螢光筆的重點在於不斷找尋他人的優點。當你對別人說他們很優秀,他們就會變得更好;當你用心找尋別人的優點,你就會覺得非常開心。

 

延伸閱讀

 

只有在選擇和比較中 才會看清哪種人值得共度餘生

 

與另一半開吵前 有先檢討過自己嗎?

 

男人不說 但希望女人做的事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