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May
  • 2018

熱血大叔史丹利:「想過爽日子」沒有什麼可不可以 只有你想不想而已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2018/05/07 18:49
圖片來源/熱血史丹利大叔應援團臉書

「你又出國了?為什麼你的日子可以過得這麼的爽?」

 

 

這大概是我近幾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問這個問題的人的心情,大概就是羨慕跟忌妒各半,因為他們都無法想像這樣的生活。

 

「你也可以啊!只是你想不想要而已啊!」

 

我每次都會這樣回答,但換來的答案大多是,「怎麼可能有那個時間啦!」「怎麼可能有那個閒錢啊!」這樣的答案大概是最常聽到的。但我始終覺得,沒有什麼可不可以,只有你想不想而已。

 

就像我並不是一個很有錢的人,頂多就是生活還算過得去,但存款絕對沒有大家想像的多,因為我把錢都拿去買機票跟喝酒了。我曾經想過我如果把這十年的菸酒錢跟旅行錢都存下來,我可能真的可以買一幢豪宅,但我買了豪宅之後呢?

 

我不知道,可能就是在空蕩蕩的房子裡發呆,然後回憶我這十年不開心的生活。

 

 

這真的只是價值觀的不同而已。有些人省吃儉用的只想要買名牌包,有些人努力存錢只想買輛好車,需不需要是一回事,但至少可以讓他們開心滿足一陣子。而我存錢、工作就是為了買機票與旅行,這就是我的名牌包與好車。

 

每個人享受生活的方式不一樣,有些人想要努力賺大錢,每天都埋首於工作中,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過得更好;有些人因為未來的不安定而擔心,所以每天戰戰兢兢地想要存更多錢來確保自己有個好未來。

 

有些人沒有什麼興趣嗜好與目標,就只求生活過得順利就好;有些人錙銖必較分秒必爭,每天都圍繞著工作與錢在打轉,交朋友也是為了要讓自己的事業更好,抽掉了工作可能就什麼也不是了。

 

每個人在意的方向不一樣,但你不能說跟你不一樣就是錯的。

 

即使我很討厭埋首在工作,或是開口閉口都是錢的人,但我也不能說他錯,因為這樣才能讓他有滿足感。而同樣的,這樣的人也不能說我們就是對人生不負責、只是每天在玩而已,因為對我來說這樣才是開心的。

 

 

我不是要說可以一直出去玩有多了不起,只是我們對於生活與世界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

 

有些人認為人生就是要努力工作賺錢,買車買房,給自己與家人更好的未來,對他們來說,可以讓他們感到開心的世界就是這樣,如果你叫他放下工作去環遊世界的話,他可能會玩得心驚膽跳的。

 

對我來說,想要去海邊山上就直接殺過去,想要去參加什麼音樂祭就計畫個時間衝去,晚上跟朋友嬉鬧喝到爛醉也是可以,當然想要出國走走就開始找機票,沒事的話就賴在家裡看書打電動也好。

 

這樣的生活即使沒有太多的錢也可以很滿足的。

 

但也可能引起很多人的指責,覺得我就是一個不負責的男人。但畢竟我的老婆也是跟我一樣的想法的時候,那我要對誰負責呢?這世上總是會有很多這種別人附加的無謂的責任,你又不是記者,真的不需要每天去問別人該怎麼負責的。

 

 

所以,你不用指責我對人生不負責任沒有上進心,就像我也不會指責你每天只有錢的生活很無趣,這樣比來比去真的沒什麼意義。我們都只是走在我們覺得可以讓我們活得更充實的道路,只是方向不同而已。

 

不管是哪種生活方式,你只要自己覺得開心滿足就好,就看你自己覺得值不值得。但如果你想要改變的話也是可以,但就是要有改變的勇氣,很多事情轉個念其實也是可以。就像我前面說的,沒有什麼可不可以,只有你想不想而已。

 

「怎麼可能啦!我工作那麼忙,又沒什麼錢可以像你這樣爽啦!」

 

也是,那等哪天波多野結衣約你出國玩,你還是一樣的回答的話,我才真的相信你不行啊!

 

(作者/史丹利:沒有什麼過人的才能,也沒有什麼好聽的稱號,更沒有30公分。我可以算是一個喇賽設計師,或是垃圾話創作者也可以,但我最喜歡的職稱是喬治克隆尼,但硬要叫我阿部寬也不介意啦,因為我是個很隨和的人。)

 

>>本文出自《史丹利的男人十年》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雁出版基地

一個支撐成熟編輯人獨當一面、有利中小品牌生存發展的書業基地。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