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8

無法排解對已逝親人的思念時 可以試著做這3件事

作者 晨恩

2018/05/04 12:3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看到孫叔叔過世的消息,讓我想到一個朋友(翔恩)的故事。

 

 

翔恩的父親過世後,有幾年一直跟著家人到父親的墓前掃墓,但他發現自己的情緒很奇怪,因為每次到父親的墳前,總是說不出任何心理的感受與思念,一心只想著快快地離開現場。

 

可是,這樣的情緒與行為表現卻讓翔恩內心感到很困惑與討厭,因為在翔恩的心中是深深愛著自己的父親,平日都將內心許多的情感一直壓抑著,經常只能夠透過仰望著天空與父親說話,但卻不知道該如何真正抓住這樣的情感。

 

今年,翔恩終於決定自己獨自一個人到父親的墓前追思掃墓,他意外地發現自己的情緒崩潰了,停不下來的眼淚與說不完的話語,他發現自己在擦拭父親的墓碑時,讓自己心中感受到一種溫暖的感覺,瞬間讓自己心裡擁有一種踏實與心靜的感觸。

 

三年了,翔恩一直都沉浸在一種壓抑與內疚的情感之中,不知是擔憂母親的情緒而有所顧忌,或是因為在兄姊面前需要自我壓抑而堅強,但在這一天他可以真正觸摸到自己內心對父親的愛與思念。

 

在我們的心中,有很多情感是屬於私密無法與人共享的,有時候可能連在自己妻子的面前也無法展現出來,這不單單是因為個人面子的原因,而是一種對內在脆弱的害怕。

 

 

也許,在翔恩的心中認為在別人面前過度的表達一些自我情感,不見得是自己內心的真實思念,反而可能是一種做作矯情的感覺,不過是想要向人「討拍」的意圖,所以讓自己無法自在的抒發內心的悸動。

 

翔恩與他父親之間可能有許多的情感糾葛,所以在心中一直沒有準備好該如何自在的表達出來,或許身旁的親人需要給予翔恩情緒的空間,不要堅持一種全家福的形式來表達追思。

 

對於翔恩想給他幾個建議,自己對於父親的愛並不需要隨著父親離開而消失,翔恩仍然可以繼續在心中擁有對父親的愛。

 

在生活裡,我們可以做一些事情去紀念心中所愛的人,不需要硬逼著自己放掉這些感覺與記憶,而讓自己變得矛盾痛苦與難堪。

 

1.寫心情日記:

 

 

我們可以在日記中,去記錄自己生活中想與父親說的話,想想父親會怎樣與自己對話,讓生活仍然可以有與父親同在感覺,自己將會有一個好的支持與陪伴,如同許多人在信仰中,藉由讀經與分享來感受到信仰的陪伴與看顧的力量。

 

2.對空祈禱:

 

天空在科學家的眼中是一個浩瀚的宇宙,但在心裡卻是一個無限寬廣的期待,讓我們心中的聲音可以傳遞到對生命期待的世界裡,自己心中或許可以感覺到踏實與希望。

 

每當自己疲憊與無助時,在抬頭仰望天空後,心中可以感受到父親的陪伴與安慰,讓自己的心可以在得到慰藉後,有滿滿的力量繼續走下去。

 

3.將對父親的思念昇華為一些事情來紀念:

 

 

孫叔叔曾經說過「生命結束如果它是一個自然的現象,我沒有遺憾這是我經營出來的。」自己的父親在一生中必定有許多的成就與經歷,去延續父親所經營出來的生命,讓自己可以為父親與自己感到驕傲。

 

每當我在看到身旁的小孩時,因為他們的天真及自己的用心,會讓我想起父親對自己的愛與交代,讓自己可以有顆強壯的心,繼續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責任,也會建議翔恩去珍惜父親所遺留給他的精神,讓自己可以將父親的生命繼續在自己的心中燃燒。

 

生命不是完美的,愛與情感也不是完美的,我們不要渴求生命的一切都要給予一個完滿來表達。

 

特別是在家人的互動中,不要去約定相同的情感與行為,畢竟人是要有自己獨特性的祕密空間。

 

田馥甄有一首歌「寂寞寂寞就好」,其中一段歌詞是這樣描述的「我寂寞寂寞就好,這時候誰都別來安慰擁抱,就讓我一個人去痛到受不了、想到快瘋掉,死不了就還好」。

 

或許在經歷這些內在真實的情感與感觸之後,我們才會從悲催中找到一個解答,讓自己能夠再度的自由飛翔在這充滿恩惠的世界之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