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pr
  • 2018

放心休假吧!別被焦慮淹沒 老闆少了你真的很可以

作者 晨恩

2018/04/20 10: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打從進入職場後,就給了自己一個很大的要求,希望可以全心全力放在工作上,也希望可以很快地能夠獲得公司的肯定與讚賞,一直都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工作著。也很幸運地獲得主管與公司的賞識,賦予了我很重要的工作與掌職。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社交系統的發展,我似乎開始失去了自己的生活,深怕自己一個沒注意造成公司的損失,縱然休假也無法讓自己遠離工作,經常會透過手機來完成遠端的工作,雖然獲得盡責的美名,但家庭生活卻也因為這樣開始出現了矛盾衝突。

 

直到有一天,我放假出門的時候忘了帶手機,一切的夢境都結束了。

 

當自己忘了帶手機出門時,心中呈現無比的焦慮與害怕,深怕會不會有工作要聯繫我而錯過、深怕公司會不會因為找不到我而人仰馬翻、深怕老闆會不會因為找不到我而大發雷霆,深怕我的代理人與同事會不會因為找不到我而不知所措。

 

後來事實告訴了我,這一切都只是我自己塑造出來的噩夢,公司少了我依然運作順暢、老闆少了我依然快樂無比,代理人與同事少了我依然步步穩健,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自己在嚇自己。

 

我開始清醒了,原來這些年來禁錮我的就是自己,自己也不過只是這個社會中的一顆小螺絲,大家都各盡其職的合作完成公司的運行,但我卻因為這些年的擔憂與錯誤的渴望,讓自己失去了青春、失去了歡樂。

 

 

我想很多人都有相似的故事情節,會讓自己陷入於工作中的一種執著,錯將自己賦予很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主要是因為自己內心渴望成為一個被重視的價值,以及內心存有一種失去存在感的焦慮。

 

結果不知不覺中自我催眠了,願意將馬鞍與馬鞭用在自己身上,期待成為老闆坐下寶貴的汗血寶馬,殊不知老闆現在都開自動化的德製寶馬。

 

在生活的時間管理與規畫上,我們基本會將一天或人生分為三部分,分別為休息保養時段、自我人生規畫時段,以及貢獻社會時段。

 

一天中要在這三個時段平均分配是不容易的,通常會希望至少保留2到4小時的自我人生規畫,貢獻自我於社會盡可能不要超過12小時,而其餘的就屬於休息保養時段。

 

休息保養時段的安排,對我們是很重要的一環,畢竟我們不是機器人,在生理與心理上都會出現因耗損而疲累的現象。

 

 

一般人含睡覺、晚餐、洗澡或看電視通常可以規畫約9小時,特別是在睡眠方面盡可能維持有六到七小時的時間,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身心獲得足夠的修復。

 

所謂的將自己貢獻於社會的意義,主要是我們身為社會一份子該盡的責任,也就是將自己的才能與精力投入在職場中,如果可以獲得自我實現是人生最寶貴的事。

 

但現實中沒有幾個人可以如願以償,所以大都是必需付出卻又無奈的生活消耗,所以在面對工作時就盡力而為,做好自己的本分即可。

 

畢竟人生要追求的事情還有很多,在自我人生規畫上會希望每日可以安排2到4小時,其中包括了夫妻親子的互動、自我興趣的追求與學習,家庭關係的增進及運動休閒的培養與實踐,讓自己可以擁有心中的夢想與良好的家庭情感。

 

如果在生活中這三個面向出現過度失衡的現象,很可能會導致家庭、自己的身心崩解,甚至會產生社會抱怨與敵意的狀態。

 

 

如何有效做好自我時間上的管理,減少因為社會存在的集體潛意識價值,以及對自我存在的焦慮,讓自己產生強迫思考而綑綁了自我,是身為一個健康的現代都會人必須注意的事。

 

讓我們的腦袋適時釋放出一個「Stop」的訊號,讓自己能解除心靈上的恐慌不安,減少不必要的衝動與慌亂,我們才能理智地為自己安排一個好的生活與未來。
 

更新時間:2018/04/20 10: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