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pr
  • 2018

不想讓妹妹跟交往2個月的人結婚 卻陪她去相親?

作者 H

2018/04/18 11: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H您好。目前有遇到一個問題,我實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但又不忍心看媽媽難過。想跟您請教我該怎麼幫助我們家。若是可以還想請您告訴我怎麼跟妹妹溝通!

 

 

我妹妹最近交了一個男朋友,交往約兩個月最近吵著要公證結婚。當初妹妹說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家的人(爸爸、媽媽、我)都沒特別說支持或反對,只是跟妹妹說慢慢交往,多瞭解對方。雖然擔心,但也想說她長大了,不要干涉太多。

 

男生:剛跟五年的女朋友分手,4天後跟我妹告白(沒分手前就跟妹妹天天聊天),現在仍然在前女友家工作。

 

妹妹:沒有出去工作過,大學還沒畢業,沒有特別的專長、目前對未來也沒有規劃(我們之前聊過,她說她還不知道要幹嘛)。

 

直到上次有對跟我們很要好的夫妻說要介紹一個男生給妹妹,妹妹沒反對,回答也說好啊!於是後來大家就約去吃飯了。

 

結果整頓飯妹妹都臭臉,甚至跑出去偷哭,讓爸爸很生氣,覺得妹妹讓我們家跟介紹人都很尷尬,但我也努力幫她緩和氣氛,只是吃飯過程中聊天的時候,剛好聊到手機號碼,我跟介紹的老夫妻(阿伯)說,阿伯我沒你的號碼耶!

 

 

結果阿伯就想到說要他們交換電話號碼,沒想到我妹居然對我生氣,說想要打死我⋯因為我害他們要交換號碼,我真的覺得我很倒霉!後來爸針對她的整個表現跟她好好溝通,而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了!

 

後來妹妹就對介紹的老夫妻態度很差,不接電話、不回賴(因為他們是老夫妻把我們當孫子疼,很常打電話關心我們、買東西給我們吃)很緊張,還打電話來問媽媽妹妹怎麼了?我跟媽媽都跟他們說應該是因為課業繁重才這樣悶悶不樂。

 

某天他們就自己打來跟媽媽說她們錯了,不該介紹的害的妹妹不理他們,然後就從高雄上來說要請我們帶他們去玩(實際上想知道妹妹到底怎麼了)他們來的那天妹妹都很冷淡。

 

但是看到我爸爸的2個男生朋友卻很熱情,讓老夫妻很疑惑,一直問我們他們是誰,那天也就這樣結束了。

 

重點來了,後來老夫妻到家偷偷打了電話來跟我們說,他們來玩那天妹妹偷偷哭著跟她說,她交了一個男朋友,她很愛很愛他,但爸媽不同意,她每天都躲在房間哭,他們想要去公證結婚,一起努力打拼。

 

 

老夫妻還提醒我們要小心,可能是有什麼關係才會這樣。

 

我媽聽到妹妹這樣跟去別人這樣哭訴整個爆炸,她覺得沒必要啊!更何況人家才剛幫你介紹朋友,到底為什麼這樣做,真的很糟糕。更何況才兩個月講什麼結婚?然後媽媽就覺得自己教育失敗,很難過、氣到大哭。

 

我真的也很無奈,我不想媽媽難過,但我不能理解我妹。坦白說我自己是認為妹妹有點被寵壞,因此想幹嘛就幹嘛,別人說的都聽不下。

 

H這樣說

 

雖然是一篇描述很繁複的來信,但其實在裡面我個人是有諸多不認同的地方!就提供我個人意見給你們參考。

 

第一,妹妹是否任性?從生命靈數來看,是的,她是任性的。但是我卻覺得你們對待她的態度也是有待商榷。一個在談戀愛的年輕少女,當然任性,當然聽不進別人的話,如果連這一點都不理解,那麼我真的對你們的家庭教育會感到擔心了!

 

 

對於這種年輕戀愛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是鼓勵他們交往,但是讓他們想要結婚的時間往後延,事情就會自然解決了!

 

在鬼遮眼的熱戀時期,妳們給再多的阻力,他們只會越覺得彼此的珍貴。但是只要你們放任他們自己談戀愛,時間一拉長,通常一到兩年,這種感情就會變淡,問題就會產生,到時候不要說結婚了,就連繼續交往都會是個問題。

 

第二,既然爸媽不希望妹妹早結婚,又何必讓所謂的老夫妻來介紹男生呢?這種相親式的介紹對象手法,就連老夫妻最後都比妳爸媽提早理解,他們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來推銷對象!

 

這是傳統爸媽得要去學習的。數位時代的交友方式有多先進,這一點就不需要我來多作說明了!

 

第三,當媽媽聽到妹妹去向老夫妻哭訴自己喜歡的對象卻不得到家裡人認同時,媽媽的反應竟然是覺得自己教育失敗,妹妹不應該對老夫妻訴苦?!這更是讓我完全不理解!

 

按照常理,媽媽應該檢討的是為什麼妹妹不願意把這個苦,和家裡人溝通,更應該思考的是,要如何讓妹妹對愛情與結婚這些事情有更深刻的理解,而不是檢討自己的家庭教育失敗,這完全是搞錯方向!

 

而且這事情更不值得難過,因為這都是小孩必經之路!學習和爸媽溝通自己喜歡一個怎麼樣的男人,要知道這可是人生中最困難的眾多事情其中之一了!

 

以上是我的意見,希望對妳有些幫助!對了!告訴爸媽不用太過緊張,如果明年六月之前,他們沒有辦法結婚的話,這段感情自然就會消失了!!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工作,人生亦可)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儘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搜尋「作家H」),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更新時間:2018/04/19 10: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

愛情小說家、兩性觀察家。導演、編劇。曾任品牌創辦人、阿貴網站創意總監。自詡為一介文字創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