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r
  • 2018

吃飯愛「配話」?當心吃出黏液囊腫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03/31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家中長輩時常告誡吃飯不要講話,是真的有其道理!

 

 

日前一名26歲鄭小姐,晚餐時因為一直聊天,不慎咬破左下嘴唇,沒想到左下嘴唇內側竟長出一顆約1公分白色圓形的小水泡,兩個禮拜過去,不僅突起物沒有變小,就連進食、講話都受到影響。

 

因受不了異物感的折磨且擔心是否有罹患口腔癌的可能,因此到院就醫,經病理切片報告確診為黏液囊腫,鄭小姐這才放下困擾心中的大石頭。

 

●黏液囊腫外觀如水泡 多因外傷造成

 

收治該名病患的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張紘䪸醫師表示,這顆白色的突起物是小唾液腺囊腫或稱黏液囊腫,多由外傷如撞擊或是進食時意外咬到後所造成。

 

患者唾液往腺體外累積,或是唾液腺管道阻塞造成小唾液腺之腫脹,久而久之形成一顆凸起的囊球,因其外觀常被誤認為水泡。

 

 

 

●黏液囊腫非腫瘤 術後不影響唇型美觀

 

張紘䪸醫師指出,雖名稱上有「腫」字,但其本身不是腫瘤,病理學上診斷為偽囊腫之病兆。

 

一般會建議以外科手術切除病兆和附近小唾液腺為主,並接受後續病理檢查確定無其他病灶,手術後常見後遺症為嘴唇產生麻痹感,通常於半年內可自行改善;而手術後暫時性嘴唇變形通常無需太過擔心,不會因此造成後續美觀上問題。

 

●切除唾液腺是否就無法產生唾液了?

 

張紘䪸醫師解釋,口腔內有數百個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舌頭、頰黏膜及硬軟顎等軟組織處,提供唾液分泌。

 

手術切除部分唾液腺體,並不會對生活造成影響;反過來說,口腔各部位皆可能發生此疾病,統計上仍以下唇最為常見。

 

●黏液囊腫擅自刺破 恐誘發感染、復發風險  

 

 

張紘䪸醫師呼籲,黏液囊腫雖外型似水泡,但千萬不可自行刺破,除了有感染風險,自行刺破的復發機率也高。

 

相同之症狀表現亦有可能為其他診斷,臨床上有極少數發現為唾液腺腫瘤或是唾液腺癌,所以勿自行處理,還是求助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才是正確的選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