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8

若非心裡有傷口 無心的話怎能刺痛你?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3/26 15: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若不是自己心裡早有傷口,人家無心的話怎麼這麼輕易就刺痛你?

 

 

就我們現在的情緒來說,絕大部分都是從過去而來。譬如妳先生不關心你,你就生氣,這情緒是來自你過去,可能是你小時候欠缺關愛,或是父母沒盡到照顧的責任,那時候妳積壓了許多怨氣。

 

當有人數落你,你立刻還以顏色,因為在過去曾經有人批評或羞辱你,在你的內心形成了一個傷口,所以現在只要有人對你說了類似的話,就會觸動你。

 

曾獲得諾貝爾獎的俄國生理學家巴洛夫(pavlov),最有名的是他對狗的研究。每當他餵狗吃飯時,他會先搖鈴。到最後每當狗一聽到鈴聲,他們就會開始「流口水」,即使牠們並未看到食物。

 

我們的情緒反應就像巴洛夫的鈴聲一樣,一旦記憶的「鈴聲」響起,我們就成了過往記憶的奴隸。有時候只是一個不贊成的表情,一個輕視的語氣,一句不重聽的話,或想起過去挫敗的一件事,就可以傾刻間引爆情緒。

 

你覺得「受傷」,是因你有傷口,那傷口早已存在。你會「受刺激」,是因為有人在傷口上灑鹽;有人說話讓你受傷,不是因為他說了什麼,而是他的話勾起了你內心卑微、無價值、被傷害、被懷疑的感受。

 

 

這裡有一個許多人可能常遇到的例子:妻子問你今天有沒有要去哪裡,你便忽然發起脾氣。由於她害怕或不好意思,沒有直接要求你去幫她買東西,因為你可能必須多繞一段路。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她怕造成你麻煩,你則因為她的質疑而生氣,你覺得她管太多,因為你是從小就被人管大的。現在你覺得她的質疑就是在管你。

 

我們看待事情,或是在關係互動裡的情緒反應,多半是從成長過程受傷害的反應而來的。過去經歷的傷痛如果沒有被療癒,便會以不同的形式在生活中發作。

 

當我們進入一段關係,也會帶入新的關係,我們常常把以前對父母累積的怨氣發洩在配偶和小孩身上而不自知。假如我們沒有察覺到,認清這一點,那麼這些傷害便會一再循環,我們和身邊的人就會在同樣的模式裡受苦。

 

 

拉丁有句諺語:「別人撒鹽傷不了你,除非你身上有潰爛之處。」若不是自己心裡早有傷口,人家無心的話怎麼這麼輕易就刺痛你?

 

經常,我們跟某人某事過不去,其實是跟自己的過去「過不去」,反過來,跟我們「過不去」的人也一樣,他們可能也攜帶著許多過往的傷痛。

 

當你了解到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過去,是否能有更大的包容去接納別人?是否能諒解別人所犯的錯誤?

 

當你了解自己也可能是過去的受害者,是否能較心平氣和的看待自己的挫折失意?是否能讓自己不再受過去的傷痛所左右?

 

(作者/何權峰: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

 

 

>>本文出自《別跟自己過不去:分解情緒,拿回心情自主權》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26 15:2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