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8

年輕人吃苦當吃補?這只是壓榨話術!

作者 Yes123

2018/03/26 13:4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這位粉絲認為,主管在工作分配上勞逸不均,而她是工作量吃重的一方,幾次向主管反映,主管都是說:

 

「對不起,委屈你了!」

 

「辛苦你了,讓你常加班。」

 

●做得多,還被嫌得多

 

可是接下來,主管並無進一步動作,似乎無心改善,粉絲認為自己該做的都做了、該說的都說了,接下來完全想不出招,不知如何應對,並懷疑自己再這樣下去,有一天會在辦公室演出情緒大暴走。

 

她也曾拿這個問題請教一些前輩,大家都要她隱忍,並不斷給她洗腦,吃苦當作吃補,吃虧就是占便宜,趁著年輕時多做多學,學到等於賺到,要懷著感恩的心情,謝謝主管的不合理磨練,將來這些付出都會回報到自己身上。

 

 

「能者多勞,表示主管信賴你、重用你,給你更多機會學習。」

 

「十年後,你會感謝主管,發現他是你一生的大貴人。」

 

這些金玉良言,雖然最終都會被證明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真理,可是此時此刻卡在「公平正義」的坎上,沒有年輕人的心情是過得去,耳朵是聽得進,一肚子叉叉,無法心平氣和繼續「被壓榨」,並把敵人當作貴人看待。

 

●放棄執著!別再想要讓主管「硬」起來

 

勞逸不均背後因素很多,但是如果問題長期存在,主管個性軟弱不處理就是主要原因。這種主管不少,可是既然軟弱就不可能硬起來,屬下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變得聰明有智慧,逆勢而為,扭轉局面。

 

要知道,一個巴掌拍不響,主管之所以不敢公平處理人與事,除了他的個性軟弱外,也因為你軟弱或不夠聰明,才會促成這件事的發生,所以真正要改變的人的是你,不要再當爛好人。

 

 

好人,要贏得喜愛,更要贏得尊敬!在所有形象中,最讓人可以接受的形象是「正直的好人」,讓別人看自己是這樣的:心中無私不為己,凡事為公司著想,追求公司的最大利益,說話才能夠讓人覺得客觀、中肯、可信賴。

 

爛好人,通常是在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一開始,全盤說「是」,等到情緒累積到一個臨界點時,再崩潰的大喊「不」。

 

這種前後不一致的行為,不會有助於其他同事回想過去你受到的種種非人待遇,而是莫名其妙,感到你的情緒管理不當,甚至和主管站在同一陣線上,認為你配合度低、愛計較、挑工作等。

 

●最受歡迎的正派角色:敢說「不」的好人

 

正直好人不一樣,他們的言行前後如一,對於「工作內容」與「工作量」有清楚的認知,在合理之餘保有彈性,可以配合公司需要,但是逾越一定的分際會加以拒絕。

 

 

態度前後一致,標準明確,同事不會有莫衷一是的困擾,這是人際互動當中的一個重要原則。

 

不過,正直的好人不只是要有一顆正直的「心」,還有一副正直的「形象」,請掌握以下原則:

 

1.請在公開場合表明態度

 

不要在私底下拒絕主管,因為個性軟弱的主管只會私了,就是會「欺負好人」,要配合度高的屬下吃下額外工作,所以最合適的場合是會議中提出。

 

2.請顧及主管的威信

 

目的是做球給主管接,而不是打主管的臉,說話態度與用詞都要顧及主管的顏面,不著痕跡的丟出一個好球,卻要讓主管覺得球是他發出來的,大家配合他接球。

 

有幾次良好的經驗之後,主管就學會公平分配工作。

 

3.請站在公司立場發言

 

不只要心平氣和,還要讓同事感受到一股凜然正氣,知道你是真心為公司好。這些話,如果不習慣說會覺得惡心,但是它們就是漂亮的場面話,在職場一定要學會說且說得順口。比如說:

 

「這是公司的重要任務,我認為大家一起做,會比我個人負責,容易達成目標。」

 

「這件事可以為公司帶來長遠利益,我很希望多做貢獻,可是XXX在這一方面更擅長,我們可以一起協助他完成。」

 

面對軟弱的主管,生氣不如爭氣,抱怨不如改變,而且改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才是真正有信心有能力的人,證明自己比主管聰明有智慧,最終受益的一定是自己。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3/26 13:4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