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r
  • 2018

這件事8成求職者都沒寫 卻可能決定會不會被錄取

作者 Yes123

2018/03/23 11: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求職的時候,你會不會寫上推荐人?

 

在台灣,我看過的履歷中,八成的應徵者沒寫,只有兩成有寫。這個情形,和美國相反,他們很重視reference,在錄取前,向前公司做確認,了解應徵者的工作能力及道德品格,確保找到的是合適的人才。

 

但是在台灣,看到應徵者沒寫推荐人,不少公司就跳過,只有少數企業會要求補上。也就是說,沒寫推荐人,在台灣,小公司多,無礙求職,頂多後來被要求追補,再寫上還來得及。

 

但是現在越來越難這麼打混過關,有些大企業在面試時,會要求應徵者另外填寫紙本履歷,或是上線填寫個人資料,其中一項是推荐人,而且是必填!

 

這時候,再來想,要寫誰是推荐人,已經來不及…

 

 

更有甚者,有些人在這時候,會嚇出一身冷汗,因為前老闆、前主管、前同事未必會幫自己說好話,因為離職前,嚴重的有和老闆翻桌、和主管叫罵、和同事吵架等,輕微的有未完整交接、請假太多、不告而別等,怎麼辦?

 

這樣說,也許很刺耳,但是就是活該!

 

還好,多數的人都是好聚好散,問題不大。即使如此,仍然未必寫得出推荐人,怎麼說?

 

因為,沒有跟對方打過招呼,首先不確定對方要不要成為推荐人,其次不確定對方會不會幫你說好話,很可能對方說的是壞話,不就越幫越忙嗎?這是杞人憂天嗎?絕對不是!

 

這種情形,的確會發生!我就遇見過…從此我才明白到,不是所有老闆或主管都會祝福屬下一路好走,迎向大好前程 ,所以不能不當心與提防。

 

 

故事是這樣的:我有個朋友告訴我,他們公司在找人,來了一個不錯的人選,因此在錄用之前,他打電話請教此人的前主管,包括過往的工作能力,以及人格特質、道德品性等,奇怪的是,不論他問什麼,這位主管的回答都是這些:

 

「嗯,怎麼說?」接著,保持沈默,沒有下文。

 

「這不好說吧!」接著,保持沈默,沒有下文。

 

「或許還可以,不過要看情形而定。」接著,保持沈默,沒有下文。

 

雖然啥也沒說,你認為他的前屬下應徵得上新工作嗎?當然是難如登天!不過我的朋友是個死硬派,不容易屈服,於是透過關係,問到這家公司的另一名主管,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別理這位主管說什麼,因為他不會說出好話的!為什麼?

 

 

「因為他自己沒處去,走不了,對於屬下可以離職高飛,都充滿嫉妒。」

 

這個理由令人驚訝,不過要知道,這世界上,什麼人都有,沒有人可以確保,不會碰見這樣見不得屬下好的主管,所以離職的時候,該做的要做,而且要做到位、做到好,不求加分,至少不減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遺憾的是,多數的人在求職時,用盡心思;離職時,心想反正要走了,我最大,誰也奈何不了,就隨便了,甚至擺爛。其實這種人最傻,想想看,求職再用心,就只有眼前這一份工作好,可是離職用心,等於後面每一份工作都好。

 

這就是為什麼老人智慧,勸大家留下美麗的背影,讓前公司的人幫你講好話,找到好工作。

 

再拉回來談推荐人,怎麼寫?我有三個提醒:

 

1. 一定有兩位推荐人:應徵公司要不要去打聽是一回事,但是寫了,就表示你是值得打聽的。光是這一點,就可以多拿幾分。一般來說,寫兩位即可。

 

2. 一定要和專業有關:我看過有人寫他的父母,因為他在父母的公司打過工,你想企業會參考家長的意見嗎?建議寫前公司的主管或老闆、或重要的客戶,選擇標準是這個人可以具體說出你的工作表現、道德品性。

 

3. 一定要打聲招呼:這是做人的基本禮貌,原本沒什麼需要多說的。目的是讓對方有所準備,挑選有利於你的內容,不至於答不出來,出現不該有的沈默,讓新公司有所疑慮。

 

最近有粉絲來問我,他才退伍,前一個工作做不到三個月,因為志趣不合,想要另謀高就,企業要求他提供前公司的reference,很擔心地來問我,萬一老闆不幫忙說好話,怎麼辦?我就指引他兩條路:

 

1. 老闆沒有義務要幫他說好話,他必須有這一層心理準備。

 

2. 如果他擔心老闆不幫他說好話,就想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

 

怎麼解決?不就登門拜訪,帶個小禮物去,向老闆表達謝意,感謝他在這三個月的教導,自己從老闆身上,學到哪些事,至少舉出三個具體的事例。

 

老闆再兇惡,也是有血有肉,一定感動,心想,原來這小伙子這麼崇拜我!原來這小伙子這麼有上進心!等到有人來向他打聽,他不僅會幫忙說好話,還會誇大一些。

 

就算這三個月有些不愉快,這一趟更是不能省!至少要做到讓老闆盡釋前嫌,不講壞話扯後腿。和前公司不睦,這個結最好是打開,一趟不行,走三趟也會慢慢行的。

 

劉備都三顧茅廬,更何況自己既不是劉備,也不是諸葛亮,只不過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伙子,尤其需要別人提攜,因此先學會彎腰做好這件事吧!

 

推荐人,很重要!公司在決定錄取你之前,還有所猶豫,或是出現兩名競爭者,取決不下,就會想要去打聽你在前公司的實際表現,幫助他們做成決定,因此推荐人是臨門一腳,決定錄取與否。

 

所以求職之前,除了履歷自傳外,在安排推荐人這件事上,也請務必用心。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3/23 11: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