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an
  • 2015

【如果我搶到了二姐的門票?】

作者 Dr.J

2015/01/08 10:15

(作者 / Dr.J )



●到手的價值最高

談二姐演場會門票事件之前,先談一個擁有所產生的心理變化:「原賦效應」。原賦效應主要是在談一種心理作用,探討擁有某項物品時,為何會錯判該項物品的價值,甚至於可以說擁有其實是一種負擔。
 
讓我們回想一下,你是否有這種感覺,不斷地買入各種生活用品、衣服,家中雜物愈堆愈多,過年要清理大掃除時,每件東西一拿起來,都想到自己與這件物品美好的記憶連結,每樣物品似乎都有了生命,似乎還能找出其寶貴的用途。

經過不斷地考慮,到最後真的丟掉的沒幾件。這種現象在小孩子身上更為明顯,家長要求小朋友把不要的玩具丟掉,即使這個玩具已經沒有在玩了,他幾乎都會想到過去好玩的美景,以及未來還可以如何地玩的樣子,而堅決地否定你將玩具丟掉的要求。
 
這就是獲得諾貝爾獎的卡尼曼教授,所提出的「原賦效應」理論,當我們擁有某樣東西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比其他人更重視這樣的東西,出售的價格會遠高於買入的價格。


 
●一票難求的二姐封嗓演出
 
一月七日中午經過超商,看到好多人在購票機前面排隊,這可是很少見的現像,不常看電視的我問了同桌飯局的同事到底發生甚麼事情,才知道中午二姐(江蕙)封嗓演出的門票開賣。
 
當然二姐的歌聲無人能比,我的KTV開嗓歌「傷心酒店」,也是二姐與施文彬所唱,如果有時間當然想去聽封嗓演出,因為以後可能沒機會再復出。這就像是看哈雷彗星一樣,如果不在某一天看,一輩子就沒機會親眼看見哈雷彗星。雖然以後還是可以看二姐的實況錄影,但是親眼看到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二姐的封嗓演場會,之所以會一票難求,我想也是想要親自擁有。
 
但上網一查,天啊!這票價蠻貴的,除了最便宜的邊線區,八百元,這個區域恐怕觀賞起來有點辛苦;但再往上加價就是一千八、二千八,一直到最貴的六千八,當然即使是上萬元,以二姐的歌壇地位當然也是有其價值,但是否會為了花好幾千元去換取最後一次封嗓現場聆聽的機會呢?
自己覺得好幾千元的門票很貴,說不定別人可不這麼想,大家依舊排隊等候,一票難求搶到翻天,聽說還有一堆人排了好幾天,甚至於買不到票居然演出了全武行,黃牛票的價格好幾萬元,誇張的現象全部出現,二姐的魅力真的會演變成這樣嗎?


 
●丹‧艾瑞利教授的門票實驗

二姐的門票事件,讓我想起了曾經看過的一個實驗。翻了又翻,終於找到了「誰說人是理性的」這本書,由知名的丹‧艾瑞利教授所撰寫。(當然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學習「行為經濟學」的我,可是他的忠實的書迷。)
 
這本書中提到了丹‧艾瑞利教授在杜克大學進行一項門票實驗,這個實驗希望能驗證卡尼曼的「原賦效應」也會出現在學生搶買籃球賽門票的情況中。實驗設計成經過複雜的抽籤程序後,一部份的人抽到籃球賽門票,一部份的人沒有抽到,然後立即分成兩派人馬,形成一種情緒鴻溝,抽到的人想像球賽現場精采賽事的學生,沒抽到的人想像用門票錢可以進行其他消費的學生。
 
結果,兩派人馬果然產生了經驗的鴻溝,賣出者覺得自己抽到的門票有完美的球賽經驗,如果要賣掉,希望的平均售價大約2,400美元;反之,沒有抽到門票的人出價則僅有170美元。
 
剛開始看到書中所提到的實驗結果,一邊是2,400美元,另外一邊居然只有170美元,這兩者也差距太多了,落差高達約14倍。沒抽到的那一組受測者,他們想到若要買門票要花170美元,但卻可能損失許多上酒吧、吃餐點的機會,頂多願意花上170美元,2,400美元根本就是要了他們的命。

 
●二姐最後演唱會的二手價格?

從剛剛丹‧艾瑞利教授所進行的籃球賽門票實驗中,取得票的人很多想要高價賣出去,但到底能有多高價呢?Google了一下網路資料,聽說最高票價的黃牛價格已經有喊到四萬,還有網路謠言傳到兩張兩百萬,至於有沒有成交並不清楚。

是否也只是一種炒作,如果真的是最後、有限的門票,錯過了就不再能擁有,二姐也不會加場演出,是否也會出現跟前述實驗一樣,取得演唱會門票者所想像到演場會門票的價值喊成四萬或兩百萬元,與沒有搶到門票者的看法或許只願意從六千八百元加價到八千元,兩者有天差地遠的風險。
 
依據比較新的與可靠的消息指出:現在二姐主張要加場演出。所以,先前許多去搶票想轉售圖利的朋友,可要注意賣不出去的風險,畢竟十六場高達十幾萬張的門票,是否真的有那麼多人要去聽恐怕還是疑問,說不定很多人都只是要轉售圖利;再加上未來還要加場,以及黃牛票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問題,下手搶票的朋友可要謹慎三思啊!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Dr.J

  • 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主修法律經濟學,中央大學等兼任助理教授,迄今出版29本法律、資訊與財經類書籍,在自己的部落格「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也有大約1,600餘篇文章的分享,希望透過不同角度的思考來看待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