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Feb
  • 2018

小兒麻痺找不到工作 為生計爬5樓送報紙…

作者 Yes123

2018/02/26 14:5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一年之計在於春,過完農曆年,你是不是有些計畫想要展開?但是心裡總猶豫再三,覺得自己這個不行、那個很弱,什麼資源都沒有,一定做不起來,想想算了。如果每年都是這麼過的,那麼你必須學會—向沒有借東西!

 

每個人都有弱點

 

「向沒有借東西」是火星爺爺在Ted一場演講的主題,他自小罹患小兒麻痺,七歲以前都在地上爬,家人以為他這輩子就這樣了,但是他突破天生的限制,開創出一片天,不只寫作,還到各國演講,激勵人心。

 

這場演講主要在說沒有人十全十美,都有缺點,抱怨浪費時間也無濟於事,何不發揮創意,向沒有借東西,走出一條獨特的人生道路。

 

理財周刊的創辦人洪寶山,也是一個向沒有借東西的典範。三歲得小兒麻痺,不良於行,九歲喪父,寡母帶大,家境困窘,長大後考上輔大,供養不起他的學費與生活費,必須打工。

 

輔大在新北市的新莊區,四十年前是一個偏僻的小地方,沒什麼打工機會,而且白天要上課,你猜他懇求來的是一份什麼工作?

 

 

送報紙!

 

小兒麻痺,送報紙到五樓

 

老闆很勉強答應用他,沒過幾天還是把他辭了,因當時新莊的「豪宅」是五樓公寓,很多人樓下沒有信箱,擔心報紙給偷了,都要求送報到樓上,你可以想像他怎麼爬到五樓送報的嗎?當然送得很慢很慢,訂戶紛紛來抱怨,老闆只好送走他。

 

一般人到這裡,一定放棄了,小兒麻痺的人送報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可是逼在洪寶山眼前的問題,是每天吃飯讀書都要用到錢,而那個時代也沒有人要聘請不良於行的人,洪寶山沒得選擇,為了求生存,還是認定要繼續送報。怎麼送?

 

他於是轉個彎,讓好手好腳的人來送,是誰呢?全是輔大的各年級各科系的十多名同學。不過問題又來了,所有報份都緊緊握在既有的發行代理商手上,他沒有報紙可送,怎麼辦?

 

送不了報紙,就賣報紙

 

 

洪寶山竟然開始推銷報份!

 

挨家挨戶敲門,別人看他是個窮學生,又小兒麻痺,同情心大發,訂得踴躍,後來他成了新莊的報份大王。

 

這樣的發展,完全令人料想不到,一個先天不利的條件,居然在窮則變,變則通之下,不僅脫困成功,還將弱點變成強項,令人動容,也非常鼓舞人心。

 

在看洪寶山的例子時,除了不可置信外,你是不是認為這是依靠意志力,強人才做得到?直到我讀了《別讓下意識騙了你》一書,才知道這是人性的一部分,每個人都做得到,顛覆了我既有的想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心理學博士妹娓武治,文中有一個章節是「人生的致勝武器,就在不利變數中」。

 

 

他說,每個人都想要過更好的人生,於是就努力去想「我會做什麼」,但是妹娓武治提出一個不同的觀點,建議從「我不會做什麼」著手,回到自己的原形,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色盲,變成日本色彩權威

 

他提到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有一篇論文,指稱大多數的畫家都有一個有趣的特徵,他們的立體視覺比一般人差。

 

怎麼可能?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一般人都認為,畫家觀察萬物之細膩,甚至可以畫到像照片一樣的寫實,眼睛當然是強過一般人,怎麼可能比較差?

 

但事實就是如此,畫家的兩眼視差不足,讓他們在感受立體的能力上有障礙,畫圖時,會不自覺地偏離正確位置,反而提升在畫布上的表現,將兩眼視差不足變成勝出的武器。

 

接著,妹娓武治再舉一個例子,日本有一名色彩學權威,非常活躍有名,但是大家並不知道他竟然是紅綠色盲,把色覺障礙的弱點變成獨步日本的色彩靈敏力。

 

看到這裡,不論是小兒麻痺的洪寶山送報、或日本色彩權威竟然是色盲,都足以讓人在心裡冒出千百個問號,想不通它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其實,說穿了,這是改變心態的力量!

 

誰沒有弱點?重要的是心態

 

人在面對弱點時,都會有自卑感,不同的是有人被自卑感給打敗,有人戰勝自卑感。

 

他們是怎麼戰勝的?不過就是接受這個事實,然後忘記這個事實,接著不可思議的事就發生了,這個弱點反而開始發光,變成亮點,有自己的強烈特質,別人取代不了。

 

所以每個人都要認清楚一個現實,那就是沒有人是完美的,都會有弱點,都會自卑,誰也沒有比誰強,那麼何不如採取完全不同的心態,做到以下兩件事,今天的弱點,將是明天獨一無二的強項:

 

1. 正視弱點的存在

 

2. 戰勝面對弱點的心魔

 

妹娓武治將火星爺爺的「向沒有借東西」做了進一步的闡釋,他說,一般人習慣性從「我會做什麼」出發,做生涯規畫,但是有時候會中途觸礁,找不到方向或出路。

 

這時候不妨換個角度,想一想「我不會做什麼」,也許在自己的眾多弱點裡,一直藏著一項未曾發現的致勝武器。

 

因此在發掘潛力時,弱點不應該被丟在角落視而不見,成為盲點,也許我們要做的是將它移到聚光燈之下,展現個人獨特魅力的亮點。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2/26 14: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