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8

「我就是不想去!」妳會不敢拒絕邀約嗎?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2/23 09: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總是被旁人耍得團團轉的人

 

A小姐是位在東京工作的上班族,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但是她有個煩惱,那就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包括A小姐在內的四位同齡女性經常一起吃午餐,在旁人眼中是感情很好的一群人,A小姐並不討厭其他三個人,但她們很常周末約A小姐出來,這讓A小姐覺得很頭痛。

 

A小姐覺得:「在職場上感情好是無所謂,可是我不想要連周末都跟她們在一起。」不知道A小姐真正想法的其他人還是每周都約她出去,像是「這個周末去鎌倉玩吧」,或是「有好看的電影上映了,要不要一起去看?」

 

即使A小姐表示「這星期很忙,想在家休息」,還是被其他人拉著一起出門了。

 

就算出門了,A小姐就只能跟著其他三個人去她們想去的地方,一點也不開心,這讓A小姐越來越不高興。

 

●隱藏在「無法拒絕」背後的恐懼感

 

A小姐明明不願意,卻還是參與了團體行動,背後的原因就是「不想被孤立」和「不想被討厭」。

 

 

她害怕自己要是脫離了團體,就會失去歸屬,就是這種恐懼感讓她無法拒絕別人,想改善這種情況的最好方法就是果斷拒絕不想接受的邀約。

 

拒絕一、兩次後還是能保持良好友誼,才算是真正的好朋友,但是A小姐就是提不起勇氣拒絕,因為她沒有自信,一旦拒絕過一次是否還能留在這個團體裡。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不敢拒絕的人比別人加倍在意對方的心理,然後就會壓抑自己的情緒,以對方的想法為優先。

 

這類型的人會為了滿足旁人的期待而違背自身意願,結果就是讓自己不開心。

 

 

 

>>本文出自《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