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Jul
  • 2015

咖啡不只是飲品:與食材的跨界合作「咖啡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5/07/09 12:06


(作者/因寫作而樂著

 

現在流行跨界,你跨我我跨你,不這麼跨一下,就不潮了,但跨界不是什麼新玩意兒,打我小學時就幹過,還不止我一個,好多人都這樣幹,潮!

故事是這樣的,小時候我念私立小學,同學們家境都不錯,那個年頭,愛迪達的球鞋是名牌,但好貴啊,一雙好幾百,像我們這種號稱小康家庭的小孩,買到頂就是中國強的白球鞋了,看同學穿愛迪達或puma又好生羨慕,怎麼辦?

簡單,愛迪達球鞋的側面不是有三條杠?拿彩色筆來,一雙鞋十二條杠畫上去,愛迪達corssover中國強,好威啊!換到現在,如果你出一款白布鞋,附上特殊防水著色筆一起賣,大家會說,這是文創!

跨界是好事,每個領域都有其專業,但現今職人,專業大多為消費者的生活服務,若無其他領域的注入養分,只懂得往深度鑽,終究落得曲高和寡。

七月十日晚上七點,我們與讀冊合作策展的「職人心法」系列講座的第一場,請來的主講人,北歐盃咖啡烘焙大賽冠軍、咖啡名店fika fika創辦人陳志煌,便將現身說法,他如何透過美食的體驗,由各領域的美食大師身上所嚐到、學到的經驗,運用在咖啡專業上,自成一套「咖啡美食主義」。

咖啡/美食,雖然關係密如脣齒,但仍各有其專業,陳志煌除了是咖啡烘焙師,也是頗具深度的饕客,他與名廚江振成、吳寶春,美食家葉怡蘭、徐仲等人交好,除了有商業上的合作,也經常分享彼此專業心得,也因為如此,他對於未來咖啡產業的發展,不僅僅只侷限於「飲品」這樣的角色,而是期許能更上一層樓,達到fine dining(高級餐飲)的境界。

聽起來很玄,表現出來很炫。陳志煌設計過一套「咖啡宴」,透過咖啡與各種食材的搭配,呈現出他想要表達出的味譜,例如透過咖啡與豆腐的融合,讓吃的人體會到「鹹」,如此奇異的味覺體驗,由此看來,陳志煌的咖啡宴,已經具備分子料理的企圖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