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ul
  • 2015

歌劇界最大危機:無衣可穿!

作者 MUZIK ONLINE

2015/07/08 12:57

(作者/MUZIK ONLINE )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評論員Elisabeth Braw撰文指出,美國的歌劇界已經面臨無以為濟的窘境,而其原因竟是無衣可穿!

費城歌劇院服裝總監Millie Hiibel表示,流行時裝學院不教學生縫紉,只教設計,他甚至曾經遇過連顆扣子都不會縫的畢業生來應徵服裝相關職位。

 

在這段話的背後,首當其衝、最先被「逼」到的,就是費城歌劇院新製作的威爾第經典劇目《唐卡羅》,該劇主角需要質地堅韌、耗費大量手工的戲服,Hiibel說:「我們開出全費城最高的價碼,但就是召不齊足量合格的裁縫。」

非只美國,專業裁縫荒使全球的歌劇院與芭蕾舞團頭疼不已。與德國柏林歌劇院合作的服裝與道具工坊總監Rainer Gawenda進一步透露,小城市的歌劇院在這方面的處境非常危險,而且因為老師傅們接連退休,狀況還在不斷惡化之中。

裁縫師可謂所有歌劇與芭蕾舞劇的無名英雄,他們用專業的雙手與雙眼為演員們準備扮相中最重要的部份。他們精工製作的服裝不只要好看,更要完美搭配演員身型,而且必須經久耐用、禁得起一代又一代演員的折騰。Hiibel評述道:「好的劇院裁縫師擁有如外科醫師一般精準的技術,只是賺的酬勞沒有外科醫師多而已。」

雪上加霜的是,很多劇院與芭蕾舞公司是「約聘」裁縫,這使它成為一個對服裝學院畢業生來講沒什麼吸引力的職業。

但跟時裝生產線往工資低的地方移動的趨勢相反,戲服是不能用生產線低價製造的。經年累月下來,專業裁縫荒的狀況似乎開始漸受注意,倫敦皇家歌劇院就準備開設服裝製作學程,今年九月開始招入第一批學生,雖然他們畢業後並不一定非要加入皇家歌劇院工作不可,但如果他們有興趣,就能從此開始享受這個穩定的職業。

然而並不是每個歌劇院都像倫敦皇家歌劇院一樣,能夠自己開課培養人才,所以這些單位的前途就更加不確定了。Gawenda表示:「裁縫業凋零的普遍趨勢甚至影響到了我們的後勤供給,隨著高齡者去世,連固定供應如扣子等服裝配件的人都快沒有了。」

觀眾們對這樣的危機仍毫無所察,他們可能終其一生都沒見過一位能做戲服的專業裁縫,但當戲服水準下滑時,這些觀眾卻可能是最先注意到的一群。

Hiibel預言:「到時劇院可能得被迫從『古裝』轉而使用當代成衣了。」

 
原文轉貼自:MUZIK ONLINE
文章原始連結:歌劇的危機:人無金裝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