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Feb
  • 2018

法國朋友眼中的台北:上海mix首爾,還有一點日本的味道

作者 換日線

2018/02/08 14:25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Laney Lin 林芳穎/韓妹不吃泡菜:北一女中,政大廣電系畢業,現任三立國際新聞記者。因追星開始學韓文,意外開啟海外工作契機,曾任韓國 Shakr 科技新創公司行銷經理,喜歡韓國的一切除了泡菜。長期關注韓國脈動、熱愛語言學習,新挑戰是學習德文。)

 

 

"Hello Laney!I'll be in Taipei Sunday and Monday."

 

"This Sunday?Means Tomorrow?" 

 

"Yes!"

 

上週六突然接到法國朋友N的臉書訊息,說他「隔天」要來台北,問我有空嗎?當下有點嚇到卻是開心的,因為我們已經9個月沒見,上一次見面,是在首爾。

 

「你只來兩個晚上嗎?怎麼這麼臨時?」

 

 

「對啊!我臨時收到中國政府的警告通知,因為簽證問題,必須離境一趟。」

 

我和N在首爾認識,當時他25歲,在韓國一所大學當交換生,我們都是去韓國不到一年的菜鳥外國人,認識4個月來只見過三四次,說熟也不是很熟。

 

去年八月他剛結束韓國的課程,就申請上法國一間公司的實習工作,匆匆回去,說再見的時候,覺得要再見應該有點難,更沒想到會在台灣見。

 

「你飛機幾點?」

 

「明天早上8點,到台灣10點多。」

 

 

相隔9個月,N 已經結束法國半年的實習,又立刻找到一個在上海的實習工作,3月飛去已經工作兩個月,拜簽證問題之賜,讓我們在台北碰面。

 

這麼難得的機會,又只有三天兩夜,我立刻動腦要如何當個稱職的地陪,讓他在短短時間體驗台北,內心更深層的想法是,雖然都講中文,一定要讓他看看大陸和台灣的不同。

 

「他在上海應該吃過中菜,鼎泰豐就放棄好了,先吃個牛肉麵,去個行天宮,龍山寺,然後永康街吃芒果冰,台北101…..」

 

因為這兩天都要上班,我還找了一位熱心友人幫忙托孤,我們都有那種外國朋友來,一定要發揮台灣人精神,好好招待的性格。正當我們熱烈討論完行程後,計畫趕不上變化地,他‧沒‧趕 ‧上‧飛‧機。

 

「Laney 我真的很抱歉,因為計程車出了點失誤,我在 10 分鐘前趕到閘口已經來不及了,但是航空公司可以免費讓我改隔天飛,明天見喔。」

 

 

看到N的簡訊,原本48小時的台北行,瞬間少一半,只剩24小時。算算他抵達的時間,我在上班前只能陪他吃個午餐而已。

 

「你抵達桃園機場後,用機場免費 wifi 傳訊息給我,先去用人民幣換台幣,再去找巴士站,搭 1840 到松山機場,票價是 125 台幣,確定班次後再傳訊給我,我在松山機場站牌等你。」

 

對於第一次來台灣的 N,我給他我自製的教戰守則,還上網找了松機航廈的照片給他對照,希望他不會迷路。

 

「Laney!我到松山機場了!」巴士在我到之前抵達,N很聰明地自己找到航廈搜尋免費wifi聯絡我,5分鐘後我們終於見面了。

 

送上歡迎擁抱後,為了節省時間,就近在松機餐廳坐下,讓他體驗道地的牛肉麵和珍珠奶茶,喔對了當然少不了鳳梨酥,全部都是第一次品嚐的他,頻頻驚呼好吃!

 

午餐後我帶他去搭捷運,簡單教學了買票流程,介紹他可以搭到台北 101 站參觀。「台北 101 那區就像是首爾的江南區,你住的西門町像是首爾的明洞。」我想像待過首爾6個月的他,用這樣的比喻方式,可以比較讓他進入狀況。

 

「喔喔我知道!就像我住的上海浦東,是金融中心對吧!」擔心他沒有網路,如果搭捷運去西門町會找不到飯店,我在紙上寫了飯店中文地址,讓他觀光結束方便搭計程車回去。

 

過了幾個小時,收到N的訊息,沒看到101的附圖,卻看到一個不知名廟宇。

 

「Laney!我造訪了一間寺廟,非常美麗又安靜,氣味和環境真的很有趣,尤其是廟的屋頂特別驚艷!讓我想起了日本。」

 

「你怎麼找到廟的?」

 

「就在西門站我飯店附近,跨過成都路。」

 

看到一個法國人用英文拼出成都路,著實讓我嚇到!他的語氣好像就在法國街頭某個巷弄一樣。以為他只去了台北101,沒想到他還自己另外找到他喜歡的廟宇參觀了一下。

 

晚間友人帶他去了永康街吃台菜,芒果冰,看看中正紀念堂的夜景,等我下班接手,約在饒河街夜市碰面。可惜星期一的晚上,當天又下過大雨,晚上11點一半的攤販都收了。

 

「真是不好意思,因為平日又下雨的關係,現在看起來很冷清,週末的話這裡是很熱鬧擁擠的,但其實我不喜歡人擠人,所以也很少來夜市。」我坦白地說出心裡話,雖然不常來夜市,卻覺得這是台灣特色,一定要讓外國朋友見識一下。

 

「沒關係啊,我覺得很有趣!看到這些塑膠桌椅讓我想到首爾,但是路上都說中文,讓我想到上海。」台北像是首爾 mix 上海?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你喜歡台北嗎?」我想知道他踏上台北短短幾個小時印象如何?

 

「我喜歡啊!台灣人很親切,台北空氣很好,今天還有看到藍天,在上海還不見得看得到,台北的街景也很不錯,很多高樓大廈,感覺發展得很快速。」可惜他只停留一晚,送他搭上捷運末班車,我們又再次說再見。

 

「Laney 非常謝謝你,我很高興可以見到你!你看起來比一年前快樂很多,這樣很好!」事後N傳了這個簡訊給我,我想了一下,的確是。

 

去年分開時,正值我的人生低潮,當時和N交換了很多人在異鄉的心境,他也給我很多的鼓勵。這次是我在自己的家鄉,以主人身份招待他,心情自然開朗很多。

 

N是我唯一認識的法國朋友,以前很多對法國的刻板印象,像是法國人很高傲,法國人英文不好,法國人不愛說英文......我在他身上都沒看到。

 

不論是在韓國還是台灣,他都是一樣的好相處,送他鳳梨酥,他說鳳梨是他最愛的水果,帶他吃芒果冰,他說芒果是他第二喜歡的水果。(我想過有沒有這麼湊巧?難道法國人也會客套嗎?)

 

他來台灣我覺得請吃飯是必要的,但他堅持回請其他的,帶他去的行程照單全收,都說很好玩很好吃,完全沒有一絲不耐。(我也想過是我運氣好,認識一個隨和的法國人嗎?)

 

上次說再見,是韓國和法國的距離,帶著眼淚和不捨揮手道別。

 

這次說再見,是台灣和上海的距離,沒有眼淚帶著微笑說下次再來喔。

 

只要有緣,我們就會再見的,不是嗎?

 

《關聯閱讀》

 

台灣人,你會怎麼向外國人介紹自己的國家?

 

蘇格蘭寄宿家庭大小事──「介紹台灣,卻差點被小女孩問倒」

更新時間:2018/02/08 14: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