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Feb
  • 2018

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前,你確定自己是「才」?

作者 Yes123

2018/02/01 12:3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天底下最痛苦的人,莫過於懷才不遇,因為他想做的,跟他能做到的有很大的距離。」這是中研院院士、歷史學者許倬雲說的話,我認為後半段說對了,前半段不怎麼對,因為天底下還有其他更痛苦的事。

 

不過許倬雲之所以有這個感慨,是因為他發現懷才不遇的人表現出來的樣子還真痛苦,任何人用肉眼都看得出來,而且他們不只痛苦,還沮喪、憤怒、愛抱怨、以及壞脾氣。

 

說到這裡,這樣的人,哪個伯樂不是躲他們遠遠的? 也就難怪他們一直遇不到伯樂。

 

可是且慢,在你抱怨懷才不遇之前,請先問自己以下這兩個問題:

 

1. 我懷的,真的是「才」嗎?

 

 

2. 伯樂不來「遇」,難道我不能去「遇」嗎?

 

五年前我認識一名年輕人小駱,剛踏出社會,我問他以後要做什麼,小駱說一邊工作一邊寫作,既可以謀生也做有興趣的事,如果寫出名堂,當作家才是他的志向。

 

倒也務實,後來我都會不定時地關心小駱的寫作進度,但是我聽到的,都是一些埋怨的話:「每天加班,回到家都累垮了,哪有時間和力氣再寫作?」

 

可是,當朋友力邀小駱去參加傳銷大會,他卻有空去,理由是朋友勸得勤,他正好晚上沒事,不好意思就去了。兩次三次之後,小駱不只加入下線,也開始賣東西、拉下線。

 

我問他寫作的事,他則說:「寫作賺不了什麼錢,等我有錢再說吧!」

 

 

傳銷做一陣子之後,朋友都不跟他吃飯見面,連友情都賠上,加上傳銷要花的時間比預料的多,小駱索性不做了。於是我再問他,會不會回來寫作?他回答:「我又沒有名氣,哪有出版社要出我的書?」

 

五年過去,小駱只完成兩件事,開一個部落格,寫了一部十萬字但沒有完結篇的小說,其他沒了。現在他告訴我,寫了五年,還未闖出名堂,想要放棄不寫。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可是有點不甘願,因為有個不放在眼裡的同學竟然在網路上寫出名氣,也出了書,擠上文學類的排行榜。當年在校園裡,小駱是小說類第一把交椅,同學連一個屁都不是…於是他問:

 

「你說,我是不是懷才不遇?」

 

 

我沒有正面回答小駱,倒是上網去搜尋他的同學,同樣是畢業五年,這位同學每天寫一千字,周一至周五從未間斷,總共寫了一個天量:兩一百二十五萬字。當然,寫作這件事不是比字數多,但是沒有才氣,至少也要努力。

 

光是作品的產出量及能見度,若是還不出人頭地,就是老天爺虧欠他了。後來我回了小駱:「你不是懷才不遇,而是努力不夠。」

 

小駱很不服氣,馬上反駁,每天上班八小時,不時還要加班,回到家累得跟狗一樣,有一陣子被朋友拉去做傳銷,已經沒剩多少時間,勉強擠出來寫十萬字的小說,還不夠努力嗎?面對這樣的辯解,我仍然毫不退讓,繼續給他當頭棒喝: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因為你都在瞎忙,忙的不是你在意的事,而是別人在意的事。」

 

在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今天,人人都是自媒體,靠一支筆寫出一片天,享有一點名氣並非難事,這天底下再也不會有懷才不遇這種人,除非懷的不是才。

 

如果還要一味地哀怨懷才不遇,不過是自艾自憐,給自己的不夠努力找藉口,那麼這一類懷才不遇的人其實是可恥的。

 

小駱很不以為然,認為他沒有我的資歷、頭銜,沒有知名網站來邀請他寫作,也沒有出版社來邀請他出書,寫作才會做不起來,這個結果不是他不努力,也不是他的錯!

 

這是懷才不遇的人典型的觀念,以為自己有才,別人要主動來跪求,把他們捧在手掌心,疼著、護著。

 

沒有想到我竟然告訴他,所有我撰寫的專欄,都是我主動去敲門問來的,並不是別人慕名而來,小駱一聽,下巴掉了下來,結巴地問:「憑你這樣的身分與地位,還需要低聲下氣去求人嗎?」

 

懷才不遇的人都是像小駱這麼想的,認為去求人就是矮人一截,可是懷裡有沒有才,只有自己知道,若是不主動去敲門,別人憑什麼要知道、憑什麼要信任我懷的是才?

 

所以一直以來,都是我主動去找伯樂,不是等著伯樂來找我,理由是—「萬一伯樂不來,難道我要等到天荒地老、等到頭髮花白、等到連筆都握不動嗎?」

 

就算懷的還不算是個才,只要別人願意賞賜機會,練習久了,也能夠磨出才來。現在你懂了嗎?懷才不遇的人,問題出在這三個不夠:

 

1. 努力不夠

 

2. 能見度不夠

 

3. 主動性不夠

 

中國首富萬達集團總裁王健林說,懷才像懷孕,懷久了就會被看見。懷孕時,前兩個月看不太出來,過了兩個月似有若無,別人會猜測是變胖還是懷孕,到第五個月就無人不曉。因此真是有才,最終一定會被看見。

 

如果還未被看見,是因為時間未到,才華或才能還不突顯;如果很久以後仍然未被看見,要嘛加倍努力,成為最厲害的那個人,要嘛主動去見伯樂。

 

我再強調一遍,這天底下沒有懷才不遇這種人!以為自己懷才不遇的人是可恥的!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2/01 12:3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