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an
  • 2018

父母與孩子間真的是無止境拉扯關係嗎?

作者 晨恩

2018/01/29 15:33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位朋友升格當了新手媽媽,在聚餐聊天的過程中,原本該滿心喜悅的她卻顯現出疲憊的倦容,言談中喜樂的心似乎被不安的焦慮給掩蓋了。

 

 

原來,她一直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完美的媽媽,孩子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聲音,都是這位媽媽心中的大事,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遺漏了甚麼,連對老公的態度也變得相當的冷淡。

 

最近,看到候佩岑的採訪內容,前不久才剛產下第二胎兒子,在黃子佼的節目中,表示自己是老蚌生珠,且最近自我的情緒不太穩,常會為了帶小孩會有情緒崩潰的狀態。

 

主要是覺得因為自己年紀的因素,發現帶小孩是很辛苦的,特別是在夜晚面對孩子要不要去睡覺這一件事情,有時候因為太晚了搞得親子關係緊張,但之後自己卻很難過,感受到壓力很大。

 

我想很多父母親都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在面對孩子的生活中有幾個問題是最令人頭痛的,包括帶孩子出門時,需要面對孩子不穩定的情緒,如何在大庭廣眾下穩定住孩子的行為與情緒

 

孩子會犯錯而父母會有情緒,當孩子與自己的關係隨著互動與年紀的變化,如何去維持一個良性的信任與支持關係;如何擁有足夠的體力與孩子互動,讓孩子的生理與心理都能高度的發展,不會在生活與學習上出現障礙與問題

 

 

晚上睡覺與早上起床的作息,怎樣可以遵守一個規律的時間,睡與醒之間的拉扯常是親子間恐懼場景。

 

每當父母要帶孩子出門時,心中總是有著無比的焦慮,害怕會出現疏忽,造成孩子生病,或是因為孩子異常興奮的過動、想睡覺的精神不佳造成情緒的失控

 

所以常會看到媽媽會攜帶大包小包的袋子,袋子裡面有玩具、有藥膏、有衣服之類物品,真是應有盡有的百寶袋,彷彿是一個活生生的哆啦A夢,只為了可以穩定的照護小孩,不去造成他人的困擾。

 

所以,當我們在餐廳或是公共場合,看到疲憊的父母面對孩子吵鬧時,請聽下我們的指責與抱怨,適時的給予一些空間與協助,幫忙這些父母一起照顧我們未來的主人翁,也讓父母可以感受到這個社會的友善支持。

 

孩子跟大人都有情緒、也都會犯錯,有時候在面對孩子的教育時,父母都渴望給予愛的教育,甚至希望可以多一點耐性與體力陪伴孩子玩遊戲,建立良好親子依附關係的維持。

 

 

但很多時候我們因為疲憊,對孩子的行為沒有了耐性、失去了方向,造成親子間的關係出現了一些危機,我們可以適當的告訴孩子「父母的疲憊與情緒」,讓孩子試著學習體諒與獨立。

 

好的親子關係並不是不能有衝突,而是需要建立足夠的信任,在衝突後依然可以找回原本的親密關係。

 

透過不同的溝通方式,如書寫信件(小字條)、通訊軟體的互動,讓彼此間可以有一個緩衝的衝撞區,有時候親子間的擁抱與包容是一個很重要的支持。

 

至於,孩子會去抗拒睡眠的原因,有極大的可能是因為還想玩,覺得睡覺很無聊,或是做了一個惡夢,害怕睡覺會在夢到類似的情節,而產生的抗拒行為。

 

試著讓孩子在睡覺前有個開心但不會過度興奮的活動,適當提醒時間讓孩子的心理預作準備。陪伴孩子睡覺時,給予觸覺的安撫會讓孩子可以更快、更安心的入眠。

 

 

有了穩定與足夠的睡眠時間,孩子自然可以養成好的起床作息,再給予一些環境的喚醒(光線、音樂或卡通的聲音),相信要孩子起床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我想大部分的父母都會希望自己是一個好父母,但陪伴的壓力是非常大的,特別是想要將自己塑造成一個完美的父母,更是一件遙不可及任務。

 

在與孩子的互動過程,我們需要學習接受意外的存在,減少自己在照顧上的壓力與自責,不要過度的要求而造成相處的衝突裂痕。孩子的童年是一生的重要基石,如果基石建立得不夠堅固,是沒有辦法提供人生足夠的力量與安全。

 

讓我們以輕鬆的態度面對孩子的成長,給予孩子足夠的陪伴與瞭解,一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共同面對生活中存在的風險考驗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