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Jan
  • 2018

只要妳感到痛苦,就該放下了…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1/27 12: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常有負面想法,怎樣才能把它除去?當負面情緒生起,要如何放下?

 

 

「當你的手碰到火時,需要別人叫你把手拿開嗎?」每當有人問我類似問題,我總會這麼反問。只要有燙灼之感,手便會自行移開。同樣地,當你認清某個想法讓你痛苦,自然就會放下。

 

在《零阻力的黃金人生》,書中有個「氣球練習」,我覺得很適合做為「放下練習」。方法如下:

 

去買氣球,現在請把手上的氣球吹起來。吹大一點,但不要吹破了,然後用手捏住吹氣口。好了嗎?

 

然後,請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請摸摸這個氣球,現在這個氣球漲漲的,繃得緊緊的,是因為裡面充滿了什麼?

 

 

這個氣球裡的空氣是誰吹進去的?

 

如果我們能做個決定把手鬆開,然後真的把手鬆開,接著會發生什麼事?

 

這個氣球裡面的空氣很想做的一件事叫作?

 

氣球裡的空氣之所以沒辦法做到想做的事是因為?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回答完以上問題後,把手鬆開,看看會發生什麼事。然後回答以下問題:

 

要讓氣球裡的空氣出來,除了放手之外,你還能做什麼嗎?

 

現在,請閉上眼睛,試著想一件你最近在擔心、煩惱或痛苦的事。盡可能在心裡「看見」那件事,然後觀察自己胸口這一帶(情緒中心)有什麼感受。是不是悶悶的、緊緊、卡卡的感覺,甚至覺得呼吸有點不順?

 

再來作個類比:把你手上的氣球當作是你的感受,然後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這股稱為感受的能量之所以壓抑在這裡卡的很不舒服,是誰造成的?

 

 

積壓在你情緒中心的能量很想做一件事叫做?

 

這些能量之所以沒辦法做它想做的事是因為?

 

如果我們能決定放手,然後真的放手,接著會發生什麼事?

 

回答完這幾個問題後,把手鬆開,想像隨著氣球裡的空氣釋放出來的「咻--」聲,壓抑在你內在的感受能量也隨著消散掉。

 

然後,再想那件令你擔心、煩惱或害怕的事,並觀察自己胸口一帶的感受。相較於練習之前,是否減輕?

 

要如何放下負面情緒和想法?想想,你如何鬆開手中燒燙的石頭?如何放開緊繃漲滿的氣球?

 

你只要不再緊抓著就好。

 

佛陀說:「沒有人能給我們痛苦,只有自己給自己痛苦。」人之所以痛苦,在於堅持錯誤的想法,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在於緊抓著錯誤不放。

 

痛苦,就是提醒你該放下了。

 

(作者/何權峰: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一九九五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

 

>>本文出自《當下,把心放下》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27 12: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