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an
  • 2018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1/15 16:0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在人生道路上,我們常有這種感嘆:如果當初自己沒做那件事,該有多好;或者,如果那時我可以如何如何就好了。

 

 

我聽過許許多多人不斷在說:如果當時我換個工作;如果我買那支股票;如果當年跟某人結婚;如果從前我好好讀書的話;如果當初……。

 

事實上,你根本不可能回到當初,就算真的回到,你也會做相同的決定。因為你還是當初的你,那時你還沒有經歷現在的一切,不是嗎?

 

我在當導師的時候,有位學生曾向我抱怨,他說:「如果我不是現在的父母所生,而是生在不同家庭,我的命運絕不是那樣。」

 

我告訴他:「如果你不是現在的父母所生,不是生在這個家庭,你的命運當然不同,你將不是現在的你。然而假使你不是現在的你,你又怎麼能以『我的命運』來說呢?因為那個人已經不是你了。」

 

有個成功的企業家,某天陪他的父親到一家高級餐廳用餐,現場有一位琴藝不凡的小提琴手,正在為大家演奏。

 

 

這位企業家在聆賞之餘,想起當年自己也曾學過琴,而且幾乎為之瘋狂。便對他父親說:「如果我從前好好學琴的話,現在也許就會在這裡演奏了。」

 

「是呀,孩子。」他的父親回答:「不過那樣的話,你現在就不會坐在這裡用餐了。」

 

人生道路不一樣,景色當然不同。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要記住:你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各有利弊。

 

 

不管是要當藝術家還是企業家;要剪短還是留長髮;要把孩子生下來還是不生;要離開還是繼續原本的生活。每個選擇都有得有失。即使錯的路上也有值得一看的風景,只要這樣想,心也就釋懷了。

 

 

我認識一位朋友,他原本擔任行銷企劃,因為羨慕詩人、畫家那種自在的生活,毅然辭職,從事藝術工作,靠售賣個人的創作勉強為生。

 

有次我問他:「你會擔心生計?」「會呀,當然會,但這是我的選擇,」他說:「為了自由和理想,我願意付出這個代價。」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你可以回頭想,但是你永遠只是現在的你。

 

記住,泰戈爾的話:「如果錯過了太陽時你流淚,那麼你也將錯過群星。」不要懊惱一些已經過去的往事或木已成舟的定局。要專注在你能改變的事情上。

 

過去已然過去,別活在那裡,你每想一遍就走回頭路一次,再想一遍又走一次,這樣怎麼能看到未來?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名言:「一直悔恨已逝去的不幸,只會招致更多的不幸」。

 

試想,如果你開車卻不斷地看後照鏡,這樣能看清前面的路嗎?

 

(作者/何權峰:最貼近人性的心靈作家。 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1995年他開始寫作,早期為《聯合報》、《常春月刊》、《拾穗雜誌》等撰寫醫學專欄。隨後,因接觸「心理神經免疫學」,觸發了他對「心靈層面」的探究。)

 

>>本文出自高寶出版《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5 16:0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