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an
  • 2018

一旦工作變得有趣,就不想談戀愛的女人越來越多...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1/15 16:0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在前年的夏天,我突然被公司裁掉了。從大學畢業開始算起,我在這家公司已經服務整整8年了。我真的很驚訝竟然輪到自己被裁掉。」 

 

 

里沙子(33歲)這麼說。 

 

她並不是那種以工作為重,目標成為女強人的女人。她已經有一個交往了兩年多,年紀跟她一樣大的男朋友。而且里沙子也已經在考慮,再多工作個幾年就跟男友結婚步入家庭。 

 

「我跟他說了被裁員的事情後,他就跟我說:『那我們就趁這個機會結婚吧?』然而聽完他的話後我開始深思,這樣真的好嗎?要是在這個時候結婚步入家庭,那我不就徹頭徹尾的輸了嗎?

 

雖然我也曾想過先用失業保險金悠閒過一陣子,可是才過一個月我就已經開始坐立難安了。忽然間我燃起了一股鬥志,我不想這樣就結束。」 

 

里沙子重新審視了自己對工作的態度。 

 

 

工作對自己來說到底是什麼呢? 

 

「過去不管何時何地,我都是盡我最大的努力一路走過來的。但是我從來沒有思考過工作與人生的關聯性。因為我住在家裡,不像在外生活的人需要煩惱著下一餐在哪裡。結果到最後,我就這樣隨隨便便的活到了現在。」 

 

因為一時興起,里沙子跑去讀了一年電腦學校,學了一身電腦技能。 

 

然後從去年秋天開始拼命的找工作。 

 

「就算有了技術跟證照,年過30的女人也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找到工作的。我抱著粉身碎骨的決心,從行政到業務拚命的應徵工作。總而言之我就是想要工作,想要在社會上發揮長才的心情不斷在日益膨脹。」 

 

 

當時她經常被男友說「表情很恐怖」。里沙子就是如此卯足了全力。 

 

滿腦子只想著要是再這樣下去,自己會變成一個無用的人。 

 

「面試了30幾家公司後,終於好不容易被錄取了。有家公司對我說:『我們就接受您這份對工作的熱情。』當時我真的好高興。」 

 

 

因為里沙子還只是個菜鳥,所以她比誰都還要早進公司,比誰都還要認真的工作。 

 

 

「身邊的同事也都很照顧我,所以我很快的就熟悉了公司。這3個月來,我每天上班都開心的不得了。那時候我才第一次知道,原來改變自己,人生也會跟著轉變。但令我難過的是,他卻沒辦法理解我的感受。」 

 

面對開心聊著工作話題的里沙子,男朋友卻老是說些「反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嘛」,或是「妳根本不了解工作的辛苦」這種風涼話,澆了里沙子一桶冷水。 

 

「他會變成這樣,說不定是在焦急我的心離他越來越遠了吧。實際上,比起跟他在一起,待在公司還比較開心。只要我一認真投入工作,就會覺得工作變得越來越有趣。」 

 

這並不是男朋友的錯。里沙子也曉得是她自己改變了。而且她也很明白,已經改變的自己跟沒有變化的他是沒辦法在一起的。 

 

「要是我說想分手,他一定會說:『妳在新公司有了男人對吧。』我已經受夠他了。說不定他一直都認為,女人不靠男人是無法生存下來的。或許那種依賴男人的女人比較惹人憐愛,但無論是幸或不幸,我都已經不是那種女人了。」 

 

人是會改變的。 

 

非常享受逐漸改變的自己的女人,以及因為某種恐懼而感到退縮的男人。這樣的男女關係其實時有耳聞。 

 

「結果到最後,『妳變了。剛失業的妳還比較可愛呢。』他丟下這句台詞後就離去了。沒有薪水也沒有身分的我會看起來可愛,只不過是因為比較「可憐」而已。他根本就在小看我嘛。」 

 

聽完了這些話後我不禁這麼想,男人在有經濟能力當靠山的時候,才能在女人的面前逞威風吧。像是把經濟能力當成後盾的男人,仰賴做愛次數跟陰莖大小的男人等等……

 

但是現在的女人,絕對沒有在渴望那些對男人而言,可以展現了「男人味」的驕傲。那些東西大概會讓男人無意在交往前,好好正視女人的本質。 

 

「我暫時不談戀愛了。我現在想先專注在工作上。」 

 

一旦工作變得有趣,可以斷言自己「暫時不需要談什麼戀愛」的女人,人數似乎正在增加當中。 

 

(作者/龜山早苗:60年生於東京,明治大學文學部畢業,現為自由作家,活躍於各類女性雜誌。其著作以女性的生活方式為重心,深入探討戀愛、婚姻、以及性方面的問題,筆下對社會狀況的精確分析更廣受好評。)

 

>>本文出自《小資女孩該懂的愛情與麵包》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5 16: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