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an
  • 2018

每個人都有情感帳戶,妳破產了嗎?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1/12 1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與認識的每個人都有一個戶頭,這些人包括家人、朋友、同學、事業夥伴,甚至是大樓管理員、隔壁的鄰居等。在這本帳戶裡,通常都有你欠我、我欠你的,如果一方欠得多,關係就會有危機。

 

 

反之,裡面的存款愈多,關係愈穩固,即使偶爾發生狀況而支領,也不至於因此透支。

 

這戶頭就是「情感帳戶」。如同銀行戶頭一樣,它可以存款與取款。每次我們與人互動,若不是在儲蓄,就是在提領。

 

提領之前,別忘了先儲蓄

 

那要怎麼儲蓄呢?這可以是簡單到對人親切問候,只要一個善意的微笑,就能為你存款。當你傾聽朋友、父母或兄弟姊姊的話;或是對人說出讚美的話、支持別人:「你今天的髮型很美」「你做事真有效率」這又存進一筆。 

 

還有就是當你幫了什麼忙,或原諒某人的錯,那等於是儲蓄一筆定存。如果你不張揚出去,不求回報,就會生出可觀的利息。

 

就像法國哲學家巴斯格爾説的:「你希望別人認為你好嗎?那麼你就不要把自己的好處對人說。」也許有一天當你犯錯,或需要別人幫忙時,你的帳戶便會有許多餘額可用。

 

 

那我們又是怎麼用掉存款呢?最常見的就是批評抱怨。口頭重複太多的教導言詞,聽久了變成囉哩囉唆,很容易消耗情感帳戶,連血源關係都可能會疏離,甚至反目。

 

再來是不守信用。你有沒有碰過總是食言的朋友?他們說要打電話給你,卻沒有打來。他們答應要幫的忙,到時卻忘得一乾二淨。於是過一陣子,你不再相信他們了。

 

你對別人的承諾也一樣。例如你說「我要十點以前一定會回到家」或是「我一回家就要把功課寫好」,但是卻沒有做到,過一段時間,別人也不再相信你。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別等到用完最後一滴油才趕著去加油

 

 

其他消耗存款的事件,還包括那些自私自利的行為。當我們只想著自己想要什麼,而忘了替別人着想,就必然會消耗情感資本。

 

再如,某人盡力挺身為你做了件好事,但你卻認為理所當然,沒有表達感謝;或更糟的是你將別人給你方便當隨便,得寸進尺,這樣存款當然很快被用光。

 

如果你深入去看感情的問題,其實多半都是帳戶被過度提領。感情一旦陷入負債狀態,而我們還不斷透支的話,就會被推入破產邊緣,最後眾叛親離也就不足為奇。

 

所以我們平時就要多存款進去。如果帳戶沒什麼錢,也不要氣餒。今天就開始,對人謙恭有禮,多關心身旁的人,得饒人處且饒人。更別忘了,要信守你的承諾,要回饋對你好的人。

 

提領之前先儲蓄。別等到用完最後一滴油才趕著去加油。

 

 

我們應該用「總帳」的概念來看待人際關係。比方說,你朋友可能有遲到、做事粗心等缺點,可是他幫過你忙,平常跟他相處也很愉快,不要讓一件事影響整體看法。

 

你的父母、伴侶可能說話不算話,或做了某事,傷了你的心,可是他一直很關心你、照顧你,也原諒過你犯的錯,你應該學習寬恕和包容。

 

我們對每一個人都要用總帳來看,只要對方存款比提款多,就該給人提領的機會,甚至額外多給點利息,這樣你的情感帳戶才會財源滾滾。

 

(作者/何權峰:最貼近人性的心靈作家,醫師兼作家,同時也在大學授課,專長是腦神經科學。)

 

>>本文出自《格局,決定你的結局:48個讓人生正向發展的思考題》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2 18: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