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an
  • 2018

別花時間在不擅長的領域,反正努力也是白費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01/12 16:5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個世界上確實存在著「有效率的努力」,可以讓我們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舉例來說,選一個競爭對手較少的市場。

 

 

或是,選擇一個自己擅長的領域,自然就比他人更具優勢。如此一來,這場競爭就不是齊頭式的平等,因為一開始我們就取得有利的位置。

 

與其不經思索,單憑一股衝勁來奮鬥,若能在設定目標、開始努力前,先了解自己的優勢並善加利用,絕對能夠大幅提升效率,並在短時間內達成目標。

 

這也就是說,在人生任何階段,事先擬訂計畫與策略、選擇自己擅長的目標,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接下來,就要為各位說明,如何找出自己的優勢,進而選擇一個利於自己的競爭環境。

 

我第一次領悟到應該善用自己優勢的經驗,是在剛出社會找工作的時候。還記得讀大學的時候,我經常沒來由的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人才。

 

一九九七年,離開校園開始找工作,當時的日本就業市場已經邁入數年冰河期,但是我去參加的每一場就業徵才活動,卻沒有被任何一家企業拒絕過。

 

 

然而,我一直到真正踏入社會,才深刻體會,身邊有太多比自己優秀的人了。同事中,有些人是知名大學、研究所畢業,頭腦十分聰明。公司裡的前輩,個個都是經驗豐富,工作能力極強的人物。

 

那一年,從畢業到四月底,短短一個月我就領悟到一個道理。

 

「從現在開始四十年,就算我再怎麼努力去加強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跟原本就占有優勢的人相比,花費相同的時間,對方一定比我進步得更快。所以,即使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花費心思,一輩子也追不上該領域的佼佼者。

 

也就是說,在自己沒有優勢的領域中努力,只是徒勞無功。」

 

從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只在自己占有優勢的領域一展長才。同時,我也當機立斷,絕對不浪費時間去克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有優秀的人,在我不擅長的領域裡也會有許多佼佼者。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既然如此,遇到自己處理不來的事情時,就去借助這些人的能力。相對的,在我自己擅長的範圍裡,如果有人需要幫忙,那我也會竭盡全力去協助對方。

 

以下這段話,我也寫在手帳的封面裡跨頁。內容是用來提醒自己,選擇具有優勢的競爭目標。

 

人的一生太過短暫,不足以讓我們完成所有想做的事情。所以,我們只能把心力放在自己真正擅長,而且比別人具有優勢的事情上。放棄自己不會做的事情,借助該領域專家的力量。

 

人的一生裡,一定會有要花費時間、付出努力的過程,但是千萬不能搞錯努力的「目標」。

 

 

我必須很殘忍的告訴各位,有些事情,我們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收穫,「克服自己不擅長的事」就是最代表的例子。

 

一生的時間太過短暫,不可能讓我們完成所有目標。與其窮盡一生克服不擅長的事,最後只是高不成低不就,不如把握當下,把心力用在鑽研自己具有優勢的專業領域,這樣子,對這個世界也更有貢獻。

 

這個世界上,總共有七十億人口。但是,沒有哪個個人,與另一個人完全相同。存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擁有不同的特色和優勢。

 

為了對這個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我們應該專心致力於自己擅長的領域,並且以此為人生目標。

 

最重要的一點,人生的時間有限,不應該浪費在無謂的努力上。

 

請容我再提醒一次,設定目標、開始努力之前,請各位謹慎選擇,找一個對自己而言,最有優勢的領域來投注心力。

 

(作者/大田正文:超級愛妻家。持續15年(5471天)毫無間斷寫下龐大手帳內容的奇異男子,堪稱「手帳達人」。結合企業老闆、作家、學生、OL、主婦等超過300人手帳使用方式的獨特手帳術,曾被日本無數雜誌、電視等媒體報導。)

 

>>本文出自《看出先機,贏人一步 熱寫筆記術:每天只記一重點,重整思考,立即有感改變人生!》一書

更新時間:2018/01/12 16: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