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8

女性請注意!早於39歲停經,心血管疾病恐敲門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2018/01/04 15:1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更年期是女性不能避免的人生階段,停經的平均年齡約在47歲至50歲間,接受過卵巢切除手術,或因惡性腫瘤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的女性,停經時間會提早。

 

 

「自然停經」是婦女持續長達12個月沒有月經,而「更年期過渡階段」指真正停經前的數年,一直到真正停經後的12個月間。

 

在更年期過渡階段常見的症狀包括月經週期紊亂、熱潮紅、夜間盜汗、睡眠障礙、肌肉關節疼痛、心悸、頻尿、易焦躁不安或情緒低落、注意力無法集中等。

 

停經早於39歲、晚於56歲 心血管疾病風險增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志國提醒,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也會開始找上停經婦女。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更年期前,心臟血管疾病主要好發於男性,而更年期一過,女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大幅提升。

 

女性心血管疾病的症狀往往不易察覺,可能只會在胸口周圍出現非典型症狀,一旦發生心肌梗塞,預後比男性還差。停經早於39歲以及晚於56歲,也是形成心血管疾病和血栓栓塞的高危險因子。

 

「雌激素」扮演女性健康的要角,透過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更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內皮細胞上,使血管放鬆、降低末梢血管阻力、減少高血壓發生。

 

 

到了更年期前後,卵巢功能逐漸萎縮,雌激素分泌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女性心血管疾病預後較差,可能來自於更年期後女性血管阻塞的程度,細小血管及內皮細胞功能異常都較為嚴重。

 

心血管家族史、孕期曾有併發症 應提高警覺

 

停經前或停經後的女性朋友都應規則性偵測,並採取預防措施,包含生活型態的改變(戒菸、減重、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控制高血壓、血脂異常和糖尿病等危險因子。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子宮切除病史、服用避孕藥、以及懷孕孕程中有發生過併發症(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自發性流產,早產…等等)的女性更須格外提高警覺。

 

 

李志國醫師指出,雖然更年期荷爾蒙療法在會被使用於改善更年期症狀,但具有增加乳癌、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肝臟疾病以及靜脈栓塞的機會。

 

如果女性完全沒有更年期不適的症狀,荷爾蒙療法不建議單純用以心血管疾病的初級或次級預防。若有疑問,應尋求婦產科醫師以及心臟科醫師作全面評估,達到最適切的預防及治療。

更新時間:2018/01/04 15: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為台灣專業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卓越的醫療記者群與媒體製作團隊,每日企劃產製全方位的醫學新知與健康生活知識, 並與台灣各大醫界在職醫師合作,提供實用且生活化的健康衛教內容,為大眾解答各種健康領域的迷思。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